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规避价值陷阱做好这五方面

  由公募基金领军人华丽转身进入私募行业的邱国鹭,于2015年创立了平台型私募高毅资产,现任董事长兼CEO,公司汇聚了6位资深基金经理。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4位基金经理邱国鹭、冯柳、邓晓峰、卓利伟分别获得“一年期股票策略经理金牛奖”,在震荡市场中收益显著;2018年度公司更是同时斩获金牛公司奖及3个金牛投资经理奖。

  【近期观点】:规避价值陷阱,第一要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是不是夕阳行业;第二,如果公司所在的行业是周期行业,那不能是处于行业的景气顶点;第三,不能有不诚信的企业管理人,或者在应收账款等财务方面有会计欺诈的迹象;第四,公司基本面不能很快被外部科技变化所颠覆;第五,公司不能处于一个高固定资产的产能过剩的行业。对于A股市场未来中长期表现比较乐观,将继续聚焦金融地产、品牌消费和先进制造这三大领域。

  本月(5月)全球投资大师,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在“问道·周期”现场与国内顶级投资人进行坦诚交流。以下是对话内容:

  越跌越买,没钱补仓了怎么办?

  “如果我当时没钱,我就会求别人出钱”

  邱国鹭:您也书里面也提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你们有一个有杠杆的基金。当时您第一次请客户增加投资,客户投了,第二次再请客户增加投资,那时候就在2008年年底,客户就没有投,您自己把它接了下来。

  作为一个职业投资管理人,如果当时你自己没有这个能力把它接下来,应该怎么应对?

  你也说,事后确实因为美国政府的政策应对非常正确,还是有一点点的运气。如果最后这个应对不正确了,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政策会不会起效果,对一个没有能力代替客户来增资的一个职业管理人,应该怎么办?

  霍华德:我当时有一个杠杆基金,杠杆也不高,我们投资于一些高级的债券,它们从来没有跌破96,当时如果跌到88就要追加保证金了,他们威胁要这么做,所以我们找了投资者,要求有更多的投入,降低杠杆,他们就出了资金,相信了我们,我们从4比1的杠杆降到了2比1。

  然后,价格继续跌,如果价格跌到65%,就要追加保证金,他们威胁要再追加,所以我们要从2比1降到1比1的杠杆。

  在价格下跌的时候,人们会更加地忧郁。他们认为不是便宜的买进机会,他们认为会有很大的损失。在88的时候投资的人,在60多的时候可能就不愿意投资了,太沮丧了。当然,也会有个别人愿意这么做。

  我认为我有责任来拯救这个基金,所以我投了自己的钱,来取代一些投资者的钱。很幸运,投的钱没有很多,我也可以出这个钱。

  这也给我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在投资过程中,你要达到平均风险回报很简单,但是我们不满足,我们想有超过别人的投资回报、更好的利润。那么,更高的回报来自哪里呢?

  大笔的盈利来自哪里?好赚的大钱,是来自于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果你做的事情大家也都急着要做,并且跟你抢着做,你只有在出钱最高的时候才能做,这就意味着不可能成功。如果你是要买入,别人都不愿意买,你就可以低价买入,有很好的回报。

  我当时这么做(注:投入自己的钱),不是因为我想抢走投资者的机会,还是觉得我有这个责任。结果证明,这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一笔投资。

  这个问题答案是,如果我当时没这笔钱,我就会求别人出这个钱,可能我能说服他们这么做的。但是,要是美国政府没有做这个决定,我也不可能成功。所以,你一方面需要承担风险,也需要一些运气,还需要一些聪明。

  下一次经济危机什么时候出现?

  新兴市场会崩盘吗?

  林利军:50年,你“赌”对了5次,这非常智慧。

  我猜,你是在顶点或者谷底的时候去投资的,我觉得金融危机非常关键。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了几次主要的危机,2008年的次贷危机、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等等。

  展望未来,下一场危机将发生在哪里?发生在什么时点?

  霍华德·马克斯:首先,尽管像你以及今天在座的其他人一样,我也看到了危机,但是并不等于,危机就有规律性。

  比如在90年代末,你看到有东南亚危机、互联网危机、全球金融危机,这时候会有一种幻觉,让你感觉一切的背后都会有泡沫,泡沫最后都会崩盘。

  但是以后未必是这样,我们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熊市和牛市,熊市虽然令人沮丧,但并不一定是灾难性的。

  所以我今天要提醒大家警惕,我们未必会重演经历过的危机,但也不是说它们一定不会再重来。

  在我刚才的演讲里,我讲的不是起起落落,我讲的是,极端的价格和极端的调整才叫做危机和崩盘。

  今天很多人问我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处在泡沫中?接下来是否会崩盘?是否会经历2008年的情况?

  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生有三个因素,大部分崩盘都有这三个因素。一个是次贷危机,那是没有任何实质性东西的;第二,华尔街那些聪明的人,创造了一些杠杆的结构性工具来投资;而银行的聪明人,放了32倍的杠杆,而且买来的是风险最高类别的杠杆的结构性工具。

  但今天展望世界,我没有看到像次贷危机这么大的问题,也没有看到投资工具像过去CMO(Colleralized Mortgage Obligation抵押担保债券)、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 担保债务权证)风险那么大,也没有看到银行把杠杆放到32倍。所以,我觉得美国不会有这样的崩盘。

抓住科创机会,收藏88基金经理投资锦囊

  相关链接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规避价值陷阱做好这五方面

  私募解盘沪指2900点:大概率维持震荡 关注行业龙头

  重阳投资:关注经济转型升级中占领制高点的科创公司

  淡水泉投资总经理赵军:未来机会最大的三类成长型公司

  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一位价值投资的拥趸者与深度践行者

  世诚投资陈家琳:维持今年A股外资净流入4000亿基本判断

  源乐晟资产曾晓洁:外资对个股定价权提升会对我们产生影响

  眼下股市处于很标准的春天 私募大咖看好价值股未来表现

  盈峰资本:全球经济乍暖还寒 深耕好行业布局好公司

  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A股未来的定价体系有望重塑

  私募大咖放眼后市:分化行情中关注结构性机会

  在全球化视角下布局 外资私募纵论A股长期投资价值

  百亿级私募刘明达:白马未高估 长期资金正大规模流入

  拾贝投资胡建平:股市将成大众实现财富增值的主要方式

关键词阅读:高毅资产 邱国鹭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