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抽水效应”是否再袭A股?

  距离第一批科创板基金获批1个月后,第二批科创板基金终于拿到“准生证”。

  5月27日,鹏华、广发、富国、华安、万家等5家基金公司上报的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传来正式获批的消息,5只基金都有封闭3年的运作期意味着均可参与战略配售。获批的这5只基金均是在2月27日向证监会提交材料,到正式获批用时3个月。第一批7只科创板基金都是在获批后一周时间内快速完成发行,首发吸金超过1000亿元,实行比例配售,最低配售比例仅有3.6%。

  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发行时曾遭到市场一度哄抢,那么,科创板主题基金的快速推进和持续火爆,是否会对市场造成明显的“抽水效应”呢?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86.67%的私募认为科创板基金并不会对市场产生过多的“抽水”,目前市场的场内外资金都相对充裕,科创板投资者的仓位并不是很高,对整个市场的波动影响不大;有13.33%的私募则认为短期来看科创板基金大概率会出现爆炒现象,资金的逐利性会导致市场资金分流,从而形成“抽水效应”。

  此外,科创板是否会出现过度爆炒?私募机构是否会参与到科创板打新,针对这些问题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李裕铭、冬拓投资王春秀。

  科创主题基金是否有“抽水效应”?

  此前,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合计发售规模达1000亿元,发行期内市场出现了明显下挫。随着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发行在即,部分人士对此可能引发“抽水效应”颇感担忧。那么科创板基金是否对市场有“抽水效应”呢?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以科创板基金的体量,并不会对市场有太多的“抽水效应”,有些投资者目前仓位不高,参与科创板投资更不会引发市场波动。更何况实际上科创板基金与主板是联动的,当前市场已调整一段时间,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科创板临近还可能会带动科技板块的表现,激发市场人气。

  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认为,科创板会吸引一部分资金从沪深交易所分流,但是不会产生严重的抽水作用,毕竟科创板50万的门槛已经把90%的散户排除在门外,即使一部分资金参与科创板,也要考虑到有一些投资者专业度不具备,所以不会发生严重的抽水效应。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李裕铭向私募排排网介绍,科创板基金吸金超千亿,短期看对整个A股市场造成一定资金分流的“抽水效应”。但是长期看影响不大,会完善整个投资体系框架,供投资者更多的选择,促进市场更好更良性的发展。

  冬拓投资王春秀则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准,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场内、场外资金非常充裕,第二批科创板基金规模大概率也在千亿以上。进入5月,虽然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但日成交金额也都在4000亿以上,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更倾向于认为科创基金对市场的抽水效应非常有限。

  是否会参与科创板投资?

  由于首批科创板基金遭“哄抢”情况,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大概率也会遭到热捧,科创板是否会出现过度爆炒?私募机构又是否会参与到第二批的科创板基金投资?对此王春秀认为,按照A股逢新必炒的传统,科创板大概率会被爆炒,会积极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打新中。

  范波也表示,科创板可能会出现爆炒,科创板是新生事物,从科创板的定位、重要性以及科创板公司的质地来看,能首批上市公司会有很高的性价比和收益率。十分有意向参与一级市场投资与网下机构打新,两类拟IPO企业是我们会考虑投资的对象,一类是当期估值合理但未来估值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另一类是IPO定价偏低,上市后面临价值回归的情况。我们认为,在追求超额收益的过程中,估值是一个相对概念,价值型投资追求的是找到同等条件下具有估值优势的标的。

  李新江认为,科创板前五个交易日不限制涨跌幅,所以机构和散户会在前五个交易日对于企业估值有严重的分歧,多空博弈会比较剧烈在所难免,当然爆炒的概率很大。公司对于科创板高度关注,目前追踪的标的池要看市场给的估值是否在我们的心里价位,适当的价格我们一定会参与,毕竟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大里程碑事件。

  李裕铭认为,科创板是一个新的概念板块,所以刚上市时候遭热棒,爆炒也是可以理解,毕竟市场资金逐利性会对新兴的概念和领域存在一定的期待和执着。对于是否会参与第二批科创基金投资,要把握好风险的情况下,去参与科创板基金的投资,择机择时做好策略,不盲目跟风。

关键词阅读:科创基金 配售比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