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常态化在即 你准备好了吗?

  对私募来说,股指期货常态化,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股指期货政策梳理

  我们先来看看自股灾以后一直到现在的股指期货政策。

  2015年股灾后股指期货交易限制不断加码,2015年9月7日起,单合约单日开仓限制在10手。2016年没有松动,也没加码。2017年有2次松绑,但开仓交易限制没有松绑。2018年有1次松绑,单个合约单日开仓限制从10手放宽到50手,2019年4月22日,单个合约日交易限制放宽到500手。

  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对私募影响很大

  我们先来看一下股指期货受限前后成交量的变化。

  股指期货受限前,沪深300股指期货日均交易量在200万手左右,中金所发出通知后,成交量骤降到60万手,限制政策正式执行,日均成交量只有4万手,下降幅度达到98%。

  面对这样的局面,一部分以股指期货起家并获得第一桶金的小型私募机构,难以为继,不得不转型。一部分转型做商品期货,一部分转型做股票。

  2016年,商品市场出现了大牛市,转战商品的私募,基本都抓住了这一波行情,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商品期货大部分时间处于高位宽度震荡行情,盈利难度较大,特别是主观趋势策略。据私募排排网调研,主观趋势策略已经很少见了。

  转战股票的小型私募,2016年煎熬,2017年看到曙光,如果不是做漂亮50的,还在挣扎。2018年彻底绝望,倒在了黎明前。

  股指期货常态化,对哪些私募利好?

  私募行业对股指期货常态化已期待已久,哪些私募特别期待呢?

  一是转战商品期货或股票不顺的私募,二是一直坚持做股指期货策略的私募,三是量化选股能力不突出的私募,股指期货常态化,也许能降低他们的对冲成本。

  但是,股指期货常态化后,股灾前的策略现在还一定能盈利吗?

  不妨看一下股指期货成交量与持仓量的对比在限仓前和放宽到50手,甚至500手的差异。限仓之前,成交量是持仓量的数倍,而在2019年,成交量逐步与持仓量接近,即市场的投机氛围也大不如前。

  面对股指期货的完全松绑,我们要注意风险,特别是以前的策略未必适用于现在的市场,策略要迭代升级。

  股指期货常态化有哪些投资机会?

  2019年4月22日,股指期货单个合约日交易限制放宽到500手。继续放宽,直至取消,是大势所趋。

  股指期货常态化,会让CTA策略多一个交易品种,股指期货趋势策略再显盈利威力,股指期货套利策略容量扩大,阿尔法策略对冲成本降低。

  股指期货限仓之后,其成交量极低,在所有期货品种的成交量排名中,排在倒数几位,而现在他们的成交量已经可以排在了40名之内,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活跃,股指期货成为CTA策略(多品种多策略的组合)的一个投资标的。

  股指期货加入到CTA策略中,能有效降低各品种之间的相关性。根据过去5年的数据统计,沪深300期指与商品期货指数、工业品期货指数、农产品期货指数的相关性都较低。

  这是一个纯股指期货短周期趋势跟踪策略的私募产品,我们不难发现,该产品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前5个月均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股指期货常态化,当然对该策略的容量和盈利提升都有好处。

  2018年以来,沪深300期指与上证50期指的价差波动越来越大,这对套利策略来说是一个大利好,但是2018年股指受限,机会再好也做不大规模。2019年,股指期货松绑至500手,甚至常态化,当然对套利策略是超级利好。

  这是相对价值策略过去五年的平均收益表现。我们发现,阿尔法策略的收益更多的来自股市的流动性提升以及上涨行情,而股指期货的升贴水更多的是影响阿尔法策略的对冲成本。

  据调研,在股指期货贴水的情况下,阿尔法策略的私募机构更倾向于通过ETF融券来降低对冲成本。

  如果股指期货贴水是个常态,怎么才能化解这一困境呢?

  我认为,那些不能跑赢指数的股票型公募、私募基金,可以买入ETF,然后在股指期货贴水的情况下融券出去,获得年化5%-8%的收益,这样自然就跑赢了指数。

  由于ETF融券的存在,股指期货的空头力量就会减少,自然会缓解贴水现象。

  总结

  股指期货常态化在即,对专注于股指期货策略的私募是重大利好,但投资者结构和监管制度已变,需要升级策略和风险控制。股指期货常态化,对CTA策略、纯股指趋势策略、套利策略都利好,盈利能力会有所提升。对于股指期货贴水问题,我们认为可以通过ETF融券来缓解,同时解决部分基金不能跑赢指数的痛点。

关键词阅读:股指期货 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