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网下打新规定公布 星石投资帮您划重点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星石投资认为有三点值得重点关注。其中,网下询价参与主体进一步明确,相比A股其他板块,个人投资者不再能参与科创板的网下询价和打新。

  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

  (1)网下配售比例显著提升。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相比A股现有的各板块,科创板网下配售的比例由过去的60%-70%显著提升至70%-80%。

  (2)采用更加市场化的询价机制,未来有望突破23倍市盈率的隐性限制。在科创板正式落地之前,A股上市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之时,有23倍市盈率的隐性限制,而科创板实行更加市场化的询价机制,未来有望突破23倍市盈率的限制。

  (3)科创板网下询价参与主体进一步明确。根据《实施办法》,7类主体能够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和打新,分别是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合格境外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相比A股其他板块,个人投资者不再能参与科创板的网下询价和打新。

  并且,科创板网下配售更加向前五类投资者倾斜,《实施办法》规定,“不低于50%的网下发行股票数量优先向公募、社保基金、养老金配售、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设立的企业年金基金和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保险资金配售。上述投资者有效申购不足安排数量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才可以向其他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配售剩余部分。”同时,“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其他投资者。”

  对于科创板而言,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助于提升科创板投资者的专业化程度,在提升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同时保证科创板市场的流动性,更好地发挥科创板提供直接融资渠道、促进新经济发展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网下打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