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鲍威尔暗示降息美股大涨 中国跟还是不跟?

  昨日晚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可能降息,美股应声大涨;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主要央行纷纷转鸽,全球降息潮起。

  中国要“跟进”吗?我们认为,长期来看,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是长期目标,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短期来看,在经济承压、流动性面临季节性紧张的时点,采用结构性货币宽松工具仍是大概率事件。

  一 通胀放缓和利率倒挂引发降息考虑

  从当前美国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美联储也确实有降息的理由:

  1)10年期和3月期美债利率倒挂“史上罕见”,6月4日,10年期美债和3月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利差达到28bp,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债利率倒挂最深的一次;

  2)美国经济较年初明显放缓, 5月美国制造业PMI为52.10,较年初的56.60明显下行;近期通货膨胀率也明显低于预期。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世界银行、IMF、OPEC等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为了应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多数转向宽松:

  3月,欧洲央行重启TLTRO、美联储停止加息缩表;

  5月初,新西兰央行降息25bp至1.5%,达到该国历史最低水平;

  印度央行分别在2月、4月两次降息,总共降息50bp;

  6月初,澳大利亚央行降息25bp;

  同时,日本央行也多次表示,为了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日本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

  这场全球降息潮,缘于去年贸易摩擦开始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受阻,今年经济放缓越来越明显。

  二 中国短期或难跟进,但结构性调控手段仍将呵护流动性

  我们认为,长期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选择并不排除降息的可能;但短期来看,降息对于政策宽松的指示性过于明显。面对整体流动性偏紧的状况,我们认为央行最有可能的应对措施还是“公开市场操作+续作MLF或TMLF”。

  近期,国内大量资金到期,整体流动性偏紧。央行5月27-30日开展的800亿、1500亿、2700亿和3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将分别在本周对应的时间到期,并且,本周四(6月6日)将有4630亿元的1年期MLF到期。因此,本周共有9930亿元的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除此之外,今年6月同业存单到期偿还压力较大,其中6月第二周的兑付余额高达5872亿。

  CPI或将掣肘货币政策。受猪肉、水果等农产品大幅涨价影响,我国CPI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结构性货币宽松工具将是更好的选择。从国家意图来看,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是经济工作的重点。4月国常会提出,要确保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降息 美股 中国 星石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