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独角兽面临承压大考 A股会继续探底?私募:下跌空间限

  每当进入6月,股民们似乎都能感受到市场环境带来的不友好。在地方债密集发行、银行半年度MPA考核等因素下,6月的市场流动性和资金面都面临着诸多压力,除了资金面紧张外,这个6月还面临着解禁潮和股东减持所带来的压力。

  A股市场即将迎来千亿解禁潮,据统计,6月份限售解禁市值3234.85亿元,环比5月份增长18.38%,日均解禁市值143.61亿元,主要集中在本周。此外,创业板在6月份的解禁市值创下了2019年年内最高值,也是2016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在本周面临解禁的上市公司中,有宁德时代和工业富联两家备受市场关注的独角兽企业。

  工业富联未能经受住考验

  6月是今年解禁的高峰期,解禁市值总共3234.85亿元,单日解禁市值最高是在6月10日,解禁市值高达921.60亿元,其次是在6月20日,解禁市值804.47亿元。其中属于定向增发的解禁股累计市值为1019.49亿元,占到总解禁市值规模的31.5%,来自于中国电建、苏宁易购、联美控股、美都能源和海王生物在内的59家上市公司。

  在如此大规模的解禁下,“千亿市值解禁潮”无疑将会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从业绩方面来看,面临解禁股一季度业绩有喜有忧。在这些解禁的上市公司中,曾在2018年快速上市的两只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和工业富联备受市场关注。

  宁德时代是这个月解禁是指最高的上市企业,以该股目前66.94元/股的最新收盘股价计算,将在6月11日解禁的97981.24万股的市值高达655.9亿元。而另一家独角兽企业工业富联已于6月10日解禁, 曾经享誉资本市场的光环已经消失,今日开盘即跌停,短暂反弹后再度回封跌停。

  恰逢上市一年,头顶“独角兽”光环的工业富联在上市之初受到了各路机构的青睐。发行价格为13.77元/股,发行股份数约19.7亿股,募资总额271.2亿元,为2015年7月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IPO。战略配售的机构主要以央企、地方国企、互联网巨头、金融机构为主。

  今日解禁的股票包括战略配售中锁定12个月的股份,另外还有18个月、36个月、48个月三档的锁定期。据工业富联发布的公告显示,今日解禁4.9亿股,解禁市值占公司总股本的2.47%。去年有20家战略投资者参与了配售,本次解禁的包括大批央企、国企和保险资本。

  千亿解禁潮下,个股股价是否承压?

  随着千亿解禁潮的来临,当前A股市场低迷情绪持续蔓延,成交量缩减至不足4000亿元。市场资金避险情绪升温,高位股风险上升,在此背景下,面临解禁的个股股价是否会承压呢?对此,华炎投资基金经理赖燕群认为,近期解禁的个股会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在弱势市场下,存量博弈市场,利空都会被市场放大。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也表示,解禁肯定是会有一些偏负面的影响,因为很多投资者是把解禁跟减持挂钩,很多解禁股都会出减持公告,二者是有关联但不是完全等同,但是最直接的影响应该是减持而不是解禁。A股市场的压力来自于资金面、解禁潮,股东减持等多方面因素,相对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而言,定增机构配售股的解禁后减持动机更强,其获利套现概率显然比上市公司原始股东更高。此外,对于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较大、动态市盈率较高、业绩增幅低于预期的个股,也应该注意其是否有限售股解禁的抛压。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统计下周解禁个股有37只,以往经验来看,在整体市场环境偏弱的情况下,解禁的利空会带来短线的下跌。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如前期跟随大盘已经有大幅调整的,特别是有业绩支撑或政策预期利好的个股能够有效对冲利空,短期股价不会受到过大的承压。

  岳瀚资产向私募排排网介绍,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紧张,解禁个股短期会面对较大的流动性压力,股价自然也会承压,但从长期角度看,股价是否上行还是取决于基本面因素,如果因为解禁股价大幅下行,但个股未来趋势向好,则个股下跌后其实是较为合适的买点。

  上海亚鞅资产董事长张亮则认为,大量的解禁下,市场有一定压力,但是前期的下跌也已经消化了很多利空的预期。对于估值高且业绩一般的股票,解禁确实会对股价有压力,但对于很多估值合理增长,确定性高的股票,是不必担心的。

  市场是否还会继续探底?

  经历了上周震荡走弱的折磨,今天的A股市场突然发起反攻,而反攻的主要原因得益于消息面上迎来风向上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是对今天的反弹起到了助推效果,更是会对接下来市场行情的变化提供新的动力。

  端午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以大跌收盘,沪指自4月8日调整以来跌幅超12%,创业板表现更弱,盘中最低自4月高点下跌20%,A股市场进入技术性熊市。而虽然今日有所反弹,但大盘最新的收盘点位在2852点,距离前期跳空上行缺口下沿2804也仅一步之遥。

  那么在当前点位上,市场是否还会继续探底呢?对此赖燕群认为市场还将会继续下探,这个点位在技术上虽有反弹的需求,但外部经济环境对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个位置也许会有弱反弹,但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短期来说大概率是震荡下行走势。除非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打消投资者顾虑,从而提升风险偏好。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2800点附近是处在一个震荡的区间,从3200点下跌到2800点之后一直是横盘震荡。短期来看,除非出现一些比较大的负面风险事件,否则大盘指数不会直接就掉下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一直在缩量,虽然在盘整但是技术指标上出现了背离,从整体上来说,市场已调整至我们预判的区间,各类转机信号逐渐明确后或会暂时止跌,市场继续探底的可能性较小。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端午前A股已经连续调整近两个月了,各大指数都到了阶段性低点。北向聪明资金近两周有大举流入的趋向,央行喊话也在继续呵护市场。上证50指数市盈率11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3倍,目前A股市场明显的低估值有较强支撑,市场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所以可以摆脱当下的恐惧和犹豫心态,未来的机会远远大于风险。

  岳瀚资产表示,目前市场下行是国内经济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但考虑到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和中国经济的韧性,即便继续下跌,指数下行的空间也比较有限。同时,基本面较好的蓝筹和未来成长性与确定性都较高的个股,如果伴随着指数下行,也是非常好的战略性的买入机会。

  上海亚鞅资产董事长张亮介绍,市场从四月份货币政策边际转弱后就开始下跌,加上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市场原本预期三季度可能就见底的经济变得不确定,这也是对年初大幅上涨下乐观预期的修正。不过上周澳大利亚等国开始降息,加上美国非农数据不佳,重燃对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关注国内的货币政策未来能否重新加大宽松,是否掣肘于房地产、汇率以及CPI。同时关注国内消费和制造业投资能够在减税和基建刺激下见底回升。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A股市场 探底 承压 市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