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备案冰火两重天:管理人降至3年最低产品火热

  在经历4月小高峰后,5月私募备案情况稍显低迷。近日,私募中国网报告显示,5月新备案私募管理人数量触及近3年来最低值,而新备案产品数量虽低于上月,但也是近11个月以来次高值。

  此外,5月外资证券类私募共备案5只产品,为年内最高。业内人士称,外资入场,由于资金量相对庞大,持仓量、出入时间也会相对延长,这就提升了行情在多或空方向上的延续性。

  管理人往左,产品往右

  从管理人备案数量上看,5月新备案私募管理人的数量仅有56家,为近3年以来新增管理人数量最少的月份。此外,5月新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仅13家,也为近3年来最低值。

  而回顾4月,新备案私募管理人数量还迎来小高峰。私募中国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新备案管理人共393家。其中,4月新备案管理人103家,为年内最高,且占前5月新备案管理人数量的近三成。

  为何5月新备案管理人数量骤减?业内人士称,尽管4、5月股市进入调整期,但这并非主因。“股市的行情有没有结束,我们不知道,但大众对股市的热情肯定还没有结束。”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备案新私募意愿降低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合规成本、经营成本、养护成本高。”

  再从备案产品方面看,5月新备案产品数量延续此前火热势头。数据显示,5月新备案产品总数为1737只,虽低于上月备案产品数量(2331只),但仍为近11个月以来次高值。其中,主要贡献来自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当月新备案数量为1326只,为近16个月以来的次高值。

  外资加速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外资布局中国市场步伐加快。从管理人数量上看,今年以来,已有联博汇智投资、安联寰通资产和德劭投资3家外商独资企业,备案为证券类私募,而去年同期仅有1家备案。

  从产品方面看,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5月证券类外资私募共备案5只产品,为年内最高。而今年前5月,证券类外资私募共备案13只产品,去年同期仅7只。

  具体来看,5月施罗德投资备案了3只产品。从名称上看,采用股票、宏观债券、信用债券多个策略。截至目前,于2017年底备案的施罗德投资,共发行4只产品,首只产品备案于去年6月。

  此外,惠理投资于5月备案了旗下第6只产品,为证券类外资私募中备案产品数量最多的私募之一。而路博迈投资也于5月备案了旗下第3只产品,上只产品备案于今年3月。

  对于外资为何加速布局,陈熙伟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上周已有消息说机构可以提高外资持股比例,另一方面还是在市场方面,随着股指、期权等工具放开的预期,市场流动性增大的预期也会逐渐增加。这就相当于大家预计海里的鱼会多,渔民和渔船也会相应多起来。外资只是其中的代表,更多的股民也会随着市场赚钱效应而被吸引关注,资金也在场内场外不停变换位置。”

  那么,对股市有何影响?“我们借用一个概念,从成交量/持仓量比来说,成交量的增加意味行情的波动程度加剧,而外资入场,由于资金量相对庞大,持仓量、出入时间也会相对较长,这就提升了行情在多或空方向上的延续性。”陈熙伟表示。

关键词阅读:私募 证券 备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