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券业老将“奔私”!专业人士助推私募行业更成熟规范

  出于追求财富与自由等目的,私募行业对公募、券商人士来说,有着较大的吸引力。

  近日,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备案私募,共43家。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法定代表人有券商或公募从业背景的约12家,占比近三成。

  其中,有在券商行业任职近20年的“老将”,也有先后在券商、公募行业的资深人士。业内人士称,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人士“奔私”,能促使私募行业愈加规范与成熟。

  1、券商背景人士较多

  “奔私”前,阮钢曾在两家证券公司里合计待了18年多。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阮钢目前是股权类私募“上海沪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沪业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此前曾先后在广发证券和瑞银证券公司任职。

  1999年7月,阮钢开始了自己的券商从业生涯。在广发证券的12年里,阮钢从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小企业融资岗位,升至纺织服装行业首席研究员,后又进入投资自营部担任了4年的投资主办人。此后,阮钢于2007年初进入瑞银证券的资产管理部,担任投资主办人兼研究总监,6年多后离职。

  其实,阮钢的“奔私”早有预兆。备案信息显示,沪业投资于2013年11月成立,即在阮钢进入瑞银证券的第三年。天眼查信息显示,沪业投资的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由阮钢全资控股成立。

  此外,也有券商人士辗转公募后,终入私募。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股权类私募“深圳市保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保腾资本”)的法定代表人程国发,在“奔私”前,拥有8年的证券公司从业经历和2年多的公募基金从业经历。

  从履历上看,程国发于1997年进入中信证券,任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两年后,进入招商证券,任研究发展中心的总经理,任期6年。此后,程国发进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兼基金经理。2008年3月,程国发离职创办股权类私募深圳市保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今年6月备案的保腾资本为程国发创办的第二家私募。

  而在近日协会公布的新备案私募名单中,多家私募的法定代表人具有券商从业经历。如华创证券原销售总监王韦华,备案了一家证券类私募“北京乐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部原投行业务董事胡骥,备案了一家证券类私募“深圳前海阶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信证券机械军工行业原首席分析师朱海涛,备案了一家股权类私募“北京中鸿智造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促进行业专业性发展

  为何券商、公募人士纷纷“奔私”?

  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表示,一些券商的高级管理人员转到私募方面发展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看好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空间,二是券商的国有体制和计划体制,不如私募机制的灵活性大。

  此外,公募、券商人士“奔私”的优势明显。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有券商、公募背景的人士,无论是奔私,还是涉足创投等行业,都自带很强的行业背书,这是一些半路出家做私募的人很难具备的无形资产,更有甚者,是已经在公募、券商平台上积累了丰富的资源,需要更自由的平台进行管理变现,那么奔私是一个直接对口的通道。”

  对于私募行业来说,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入局,能推动行业步入成熟。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市场的角度,从研判的能力,还是分成的激励方式来说,私募都有助于把优秀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

  “如果想要奔私的是一个年轻的、比较有作为的、想终生投身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人,那么私募是一个很好的磨练和兑现的平台。他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出来自己做资管业务,就是为了更好地去兑现和施展抱负。如果中国能出来一大批很优秀的私募的话,那也是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杨振宁表示。

关键词阅读:私募 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