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1000+家私募后 我发现圈粉无数的私募都有这些标签!

  据中基协统计,截至5月底,国内的证券私募机构总数是8991家。作为一个私募基金管理人,你怎么脱颖而出?或者说你有什么特色让投资者记忆深刻呢?这就涉及到私募基金管理人给自己贴什么标签的问题了。

  普通的统计指标已经不能反映私募的特色。

  一直以来,我们把50亿以上规模的私募称为头部私募,1亿以下规模的私募称为小私募,但这能反映私募盈利能力的高低吗?能反映他们的收益风险比吗?不能!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规模50亿以上的私募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有的高达25%,有的低至8%左右,差异较大;另外,成立以来的夏普比率,有的高达2.3,有的低至0.3,差距依然很大。这些都表明规模指标不能反映私募的盈利能力,也谈不上是什么特色了。

  策略也不能算是私募的标签,因为同一个策略的私募产品,收益和回撤的差异非常之大。具体可以看私募排排网的行业报告《私募排排网-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报告(2019年5月报)》。再者,策略是个大的分类,即使是细分的小策略,也不能很好的反映私募的特色或者优势,比如股票多空。

  据观察,私募的标签应该是一个很有个性化的符号,就像logo,但是又无法罗列清楚,分门别类。说起逆向价值投资,大家都会想起某某私募;说起高频量化,大家都会想起另外几个私募,等等。

  我们认为一个好的标签,应该有以下四点特征:

  一、反映管理人较强的盈利优势。

  比如:逆向价值投资、人工智能选股、择时能力强、选股能力强、股指期货高频、T0高收益、期权套利回撤低、商品高频高收益、主观期货高收益、舆情多因子选股、数据挖掘能力强、基本面套利,等等。

  投资人选择私募,放在第一位的因素就是收益。投资私募,如果没有收益,或收益较低,还不如银行存款。

  核心团队投资经验丰富,甚至有公募或海外投资背景,这能不能称为标签呢?可以,但必须有一个好的盈利结果,否则还不如不贴这个标签。

  二、反映管理人在同等条件下的更小的回撤。

  市场上比较知名的私募,不但是有较高的收益,还有更好的回撤控制,比如量化私募中的“四大天王”(九坤投资、九章幻方、锐天投资、致诚卓远),或者量化私募第一梯队中的其他管理人,他们的收益风险比都较高。

  如果说收益高是进攻的结果,那么回撤小就是防守的结果。没有好的防守,再多的进攻也是白费。

  也许有管理人会说,高风险高收益,是的!没错!你很有信心会有一个高收益的结果,但是投资人在发生较大回撤的情况下是没有信心的。所以控制回撤对任何策略都很关键,好的标签必须有更小回撤的内涵。

  三、独特的、尚未普及的技术或方法。

  资本市场有很多盈利的机会,有很多赛道,但是,不好意思,每个赛道都很窄,赛跑的人又很多。能把回撤控制在平均水平之下,收益在平均水平之上的管理人,没有几招克敌制胜的“法术”是做不到的。

  现在的技术优势,不代表持续占优势,私募基金管理人还得不断升级和迭代优势策略。这需要策略的思维创新,长江后浪推前浪,也许再过三五年,零零后就是量化策略开发的主力了,因为他们的思维更独立,更有创新能力。

  四、要有支撑标签所需要的投研实力。

  私募管理人可以给自己贴个标签,但要得到投资者的认可,那是要用实力来证明的。投资者认可的标签才是真标签。

  私募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据了解,大部分私募的投研人员占到了50%,甚至更多。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场面:小私募说他们三年之后就能挤进量化私募第一梯队。可是你们只有三个人啊,怎么进入第一梯队?就算十年也未必能挤进去吧?!

关键词阅读:私募 证券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