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股票进入捡钱模式 A股七月“翻身”有望吗?

  6月28日,A股迎来2019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2019年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落地,A股上半年行情也宣告收官。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震荡,但回顾A股上半年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年初在一股浩荡的涨势中拉开序幕,一路领涨全球,虽然市场上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但传说中的“六绝”也并未出现,A股四大指数在刚刚过去的6月均以阳线报收。

  截至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半年涨幅19.45%,在全球重要指数中排名前列,距离技术性牛市仅仅一步之遥。而与此同时,其它的三大指数均以进入技术性牛市,其中深成指涨幅最大,高达26.78%,创业板指收涨23.09%,中小板指则收涨20.75%。

  利好扎堆,A股七月“翻身”有望

  回顾2019年上半年的A股走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沪指从年初的2440点至4月8日创下阶段性新高3288点的猛烈上涨阶段。第二个阶段是3288点后市场出现剧烈调整,直至5月6日跳空“急跌”收出长阴线的阶段。第三个阶段则是从5月7日至今,沪指总体呈现出区间震荡,并在6月下旬将运行重心抬高到逼近3000点的阶段。

  在A股和港股市场中,一直以来都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年初涨势如虹的A股似乎也验证了这样一说法,进入4月下旬以后开始震荡下跌,期间还出现了几次百股跌停的局面,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跌去了过去两个月的涨幅。而在随后的两个月里,A股市场萎靡不振的表现也一直让股民们感觉很憋屈。

  不过,在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接二连三的利好频频传来,在不少投资者的朋友圈里市场就已经开始“涨停”。果不其然,七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就开始打了一场 “翻身仗”, 市场走势充满了乐观情绪。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天上午A股市场中有96.2%的上市公司出现上涨,其中涨停81家。近期的话题热点贵州茅台股价不但重新站回了1000元,在大涨之下以1026.25元续刷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1.29万亿,超过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上升至A股总市值排名第4位。

  刚刚结束的6月份,沪指累计上涨2.77%,表现还算不错,打破了“五穷六绝”的魔咒,为“七翻身”打下了基础。下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市值跳涨万亿之中不少股民们看到了七月“翻身”有望。从周末的消息面来看,最重要的莫于过G20峰会释放出来的积极消息,在内部市场具有一定上涨潜力情况下,加之外部环境获得重大改善,双剑合壁之下七月开门红值得投资者们期待。

  在估值低位、减税降费、全球货币宽松、外资流入、资本改革持续推进等因素支撑下,多数主流机构也看好下半年A股行情,认为2019年下半年的市场机会将会更加丰富。那么,下半年的A股将会如何演绎呢?

  展望2019年下半年,岳瀚资产投资总监窦智先生认为,有几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首先,G20峰会成功会面,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从外部因素转向内部因素,需要关注宏观经济数据是否能够企稳。其次,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健全法制管理、不断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场,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保持。继续关注具有较深护城河,ROE持续增长,业绩确定性较高的行业龙头个股的机会。

  君茂资本合伙人庄嘉鹏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市场的普涨更多反应的是市场预期和情绪的好转,而二季度的调整可以看到市场开始出现明显的分化,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大多数都回到了原点,特别是ST板块更是下跌的主力。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上市公司的壳价值在不断地下降,近期随着业绩的披露会继续推动市场的分化。最新的PMI数据表示宏观经济并未见底,过去一年上市公司呈现出规模越大盈利能力越稳定的迹象。而这些盈利能力稳定的大蓝筹目前大部分在全球范围来看依旧便宜,相信未来外资和机构会继续看好。中小创虽然估值已经大幅下降,但从绝对值上看并不便宜,加上近期中小型企业的盈利也在下滑。目前中小型股票的市场交易量占比远高于海外成熟市场,未来可能会出现量价齐跌并且逐步边缘化。

  对于下半年行情,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认为,2019年上半年A股实际上已经从底部2440点走出来了,但我们不能说这就是反转,或者牛熊交替的开始,毕竟整个宏观环境2019年依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加之外来的干扰因素,都为未来行情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进入7月,我们看到基本面有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摩擦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加之一些行业对外开放的尺度进一步放大,这些因素都对下半年的行情走势起到了稳定作用。既然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那就好好拥抱美好的未来。相信下半年的行情一定会比上半年好,指数涨到多高无法预测,但有很多行业和板块将会出现更多的市场机会。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介绍,6月已经结束了,新的半年行情从此开始。一方面是技术上,下有(2804,2838)的缺口,上有3052缺口和3050压力,再往上还有一波自3279开始的“6连阴”下跌行情造成的大量套牢筹码区域。目前对整体行情来说,还不能说完全脱离的盘整区域,行情虽然在走一波上涨,但前面有几个重要的压力位置,只要这波上涨不破坏,思路就不变。目前盘面上资金在赚钱效应上,基本上追涨入场的资金都有较好的收益,这也会市场在持续累计人气的一个正向反馈,也就是通俗所说的“水涨船高”。

  业绩与题材轮番表现,下半年应该如何布局?

  如果从题材概念来看,2019年上半年几乎每个月都会出现一个大题材,业绩与题材轮番表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上半年的行情中,白酒、猪肉概念、保险等板块异军突出,期间累计涨幅均达到45%以上,成为A股市场表现最突出的强势板块,其中包括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等行业龙头企业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

  白酒板块在今年上半年集体爆发,累计上涨幅度高达77.86%,位居所有概念板块的榜首位置。从其成分股来看,五粮液和古井贡酒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达到100%以上,分别为135.88%、122.61%,此外还有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缘等多只个股也表现强势,累计涨均逾50%。

  在公募基金上半年的业绩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基金大赚了73.73%,是一只白酒指数基金。从行业板块上看,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涨幅高达61.01%,还有非银金融、农林渔牧行业涨幅也居前,家用电器、计算机、建筑材料等行业表现也不错。

  随着上半年的结束,近期多家主流券商也密集发布中期报告,Wind金融终端研报平台信息显示,对于A股市场,多数券商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短期虽面临不确定性,但长期仍有上升空间。虽然对于A股下半场走向有不同看法,但多家主流券商都明确看好科技和金融板块。

  对此,岳瀚资产投资总监窦智先生表示,需要注意的是,食品饮料板块上半年涨幅较大,随着中报临近,部分个股如果中报不及预期,需要注意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另外,5G牌照已经发放,下半年5G建设将进入加速期,可以重点关注产业链个股的机会。

  对此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认为,下半年市场机会仍然在大消费领域和5G板块,消费是永恒的主题。近半年来酿酒食品饮料涨幅巨大,主力品种都有翻倍的表现,那是不是这些品种的估值高了呢?我们认为上半年这些个股的表现只能说是价值回归,就目前看也仅仅回到合理的估值区间。从全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看,大消费板块的强劲增长势头会继续保持,估值也会相应降低。因此,下半年这些强势品种的行情会向纵深发展。同时,看好金融保险行业的市场表现,在估值严重低估的这个板块蕴含的市场机会更大,这类板块也是带动大盘创新高的主流品种,会接过大消费板块的大旗,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介绍,在目前这样的涨势中,投资者可以继续留意一些热点话题牵引的个股,比如华为、白酒等概念,一个是科技性和政治性重叠的话题,一个是千元股话题,都是值得重点跟踪的。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君茂资本合伙人庄嘉鹏表示,当下部分消费类龙头,特别是白酒和酱油的估值已经不低,未来的收益更多得依靠业绩增长,如果未来几年业绩没有高速增长,那么以当下的价格去参与很难获取超额收益。目前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平均估值也都还在低位,投资者还是能从中找到不少低估值的投资标的。

关键词阅读:A股 市场 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