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从0到13万亿暴增背后 什么才是私募大佬的投资主流?

  关于我国阳光私募的第一只产品,目前行业普遍比较认可的是华润信托于2004年发行的,赵丹阳所在的赤子之心资本担任投顾的赤子之心价值,该产品虽然运行时间只有4年多,但收益非常好。

  之所以被认为是国内第一只阳光私募,这与赵丹阳在业内的名气有很大的关系,他也是参与竞拍了巴菲特午餐的四个中国人之一。但如果从时间上来看,由涌峰投资作为投顾,云南信托作为管理人发行的中国龙资本市场是发行时间最早,而且目前还在运行的,国内运作时间最长的阳光私募。

  在我国私募发展史上,有几个重要的事件对私募行业影响比较大,首先是2003-2004年开始私募开始借信托渠道发行阳光私募产品,可以说是行业的开端。2007年的大牛市催生了第一波“公奔私”浪潮,星石、淡水泉等百亿私募都是这个时间段成立的。

  2010年我国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这也意味着私募基金正式进入“对冲时代”,对于丰富私募的投资策略有重大影响。而2013年的新《基金法》正式私下募集的基金正式纳入监管,也意味着阳光私募不用再借信托等渠道发行产品,而是可以自主募集基金进行管理。随后证监会、中基协等监管与自律组织也陆续发布关于私募基金监管与运行的法律法规,自律规定等,私募基金正式作为我国资管市场的投资主体成为主要的参与者之一。

  2014年-2016年是我国私募公司成立的高峰期,主要的促进因素一是私募基金得到了监管的正式认可,可以独立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导致一大批原来的投顾团队开始成立私募公司,同时2015年的牛市也催生了众多私募诞生。截止到2019年初,我国累计成立的私募公司超过9000家,十五年的时间,私募行业实现了从0到9000的突破。

  从产品的发行规律来看,相对于私募公司成立有一个滞后期,2015年是我国私募公司成立的最高年份,而2016年则是我国私募基金产品发行的最高峰。同时,我们观察私募产品的发行情况,会发现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发行的低点往往也是A股市场的阶段性低点。

  从所有还在运行中的产品策略来看,虽然我国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越来越丰富,但是股票策略依然是最主流的投资策略,数量占比超过60%。其他诸如复合策略、管理期货、固定收益等是数量占比相对较多的策略。

  过去的五年多的时间里,我国私募基金的发行方式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从原来借信托渠道发行到可以自主独立备案发行产品,而且这类借通道的产品占比越来越小,私募公司自主发行产品成为主流。

  资金募集一直是关系到私募是否能够持续生存的重要因素之一,好的募资渠道对于私募提升规模有很大的帮助。目前私募的主要资金来源渠道包括私募自有资金、直销资金、三方代销资金、银行代销及委外资金、FOF等机构资金。根据我们统计的过去3年的私募机构募资方式,私募直销资金依然是占比最大的来源,其次是私募的自营资金和三方代销资金。而银行渠道,FOF等机构资金的占比则相对较小。

  根据中基协最新的数据显示,已经有18家外资私募在国内注册备案成功,并且15家机构已经发行了私募产品,未发行产品的私募也会在未来半年内发行自己的首只产品。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也是全球投资者不可忽略的市场,因此,私募行业的市场参与者也从纯国内私募机构逐步拓展到外资机构。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海外金融及私募机构开始在国内成立外资私募公司。

关键词阅读:私募 基金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