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行情来袭!业绩预喜个股频频大涨 请收好这份投资攻略!

  2019年已经过半,上市公司也即将迎来2019年的年中考试:中报季。中报及预告即将拉开序幕,截至7月1日,共有466家公司披露了今年的中报预告,其中预喜209家,占比45.14%,预喜的企业中,有82家同比增速上限超过100%。从业绩预增的幅度来看,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标准,3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翻倍。

  正式跨入下半年,多家机构喊出“七翻身”行情,投资者热情攀升,券商趁势密集推出7月份金股及市场研判。随着中报披露展开,A股市场会有一轮中报行情出现吗?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85.71%的私募认为在七八月市场炒作年报行情的概率较大,只要上市公司的中报不太差,市场整体趋势都会震荡向上,经过充分的回调之后,结构性行情又将开启;有14.29%的私募则认为今年以来绩优蓝筹涨幅巨大,市场在前期已经提前反映了,除了个别股票之外,市场出现年报行情的概念并不大。

  此外,面对越来越近的中报季,作为投资者,该作何准备呢?有哪些板块和品种有望脱颖而出?又有哪些板块可能会爆发风险?针对这些问题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务圣投资总经理方锐、上海亚鞅资产董事长张亮、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冬拓投资王春秀。

  如何抓住中报行情?

  中报披露季往往都是风险与机会并存,如低动态PE、高送转、业绩高增或者业绩修正与爆雷。长阳跳空、放量大涨、百股涨停,7月的开门红也预示着做多窗口的来临!在市场展开反弹之际,业绩预喜个股走势在近期明显偏强,预示着中报行情已经悄然展开。面对越来越近的中报季,作为投资者,该作何种准备呢?

  对此务圣投资总经理方锐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投资者现在不应该仅仅单一的关注一个公司的业绩是否高增长,因为假设公司现在业绩增长一倍,但市场预期可能是增长两倍,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公司在短期内股价会有下降的压力。因此,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看一个公司实际的增长,以及业务数据能否达到市场预期。看中报不能只看净利润、分红或者送股等某一个数字,它是一个综合的报表,投资者应该结合三张报表的多项指标来综合评估,这才是正确的看中报的方式,建议大家不要只局限在那么一两个指标上。

  上海亚鞅资产董事长张亮介绍,当前市场的流动性相比2017-2018年略为宽松,但由于受到通胀上行预期和房地产仍处相对较热状态的抑制,货币政策空间受到一定限制,增量资金入市仍较为有限,因此很难期待流动性大幅宽松提升全市场估值。没有流动性的大宽松,单纯的题材和概念炒作往往缺乏持续性,市场仍将呈现类似2012-2013年那样的结构性行情。而无论是2012年、2013年或者再往前一轮周期的2003-2004年,市场在经历一轮单边下跌后,流动性仍不是十分充裕的情况下,结构性行情的结构一般都出现在增长逻辑符合时代大背景、高增长业绩能得到兑现的一些行业和公司上。作为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自己持仓的品种披露业绩预告和正式报表的时间点,看是否符合自己之前对它的预期,如果出现不符合预期的情况,要及时调整持仓结构。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认为,大盘现在是处于一个正常的上升趋势中,只要中报不会太差,趋势都会震荡向上,所以出现中报行情的概率很大。这时候是牛市初期,投资者心态不稳,所以投资者选择股票的时候,既要看业绩,也要看最近涨幅,一般不要追高,尤其是热门涨幅已经很大的股票,谨慎追高。

  冬拓投资王春秀介绍,今年以来由于绩优蓝筹涨幅巨大,提前反应了良好的业绩预期,因此除了个别股票外,中报行情的概率不大。随着A股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交易规则和定价机制逐步向成熟市场接轨,市场定价效率越来越高,之前的低PE、高送转等逻辑不一定会得到市场认同。投资者还是要放平预期,立足基本面,平常心对待。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则认为,7月炒作一轮行情的概率较大。一是中报业绩预期,作为新的热点风口会吸引资金炒作。二是外部环境缓和之后,市场对“七翻身”行情更加充满信心。三是今年是牛熊转换年,市场热情普遍较高。作为普通投资者,在中报披露期间,在关注中报的投资机遇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中报风险。可重点选择中报业绩明确增长的个股,特别是中报公告预增的白马股,有政策支持、营收、利润、现金流等相关财务指标都比较稳定的公司。相反,对业绩较差、成长性差、行业前景暗淡的个股应该引起警惕,及早排除防止踩雷。另外,对于一些高度控盘的高位庄股,可能会借助中报题材虚增业绩乘机出逃,以及可能退市的ST股也建议规避。

  哪些板块和品种有望脱颖而出?

  从本周开始,将有更多的公司披露中报。此外,从8月份第二周开始,单周预披露企业数量将超过百家。其中8月份最后一周预披露企业数量将超2000家。毫无疑问,叠加当前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报业绩高增长或者超预期的公司,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此外,大量中报预亏(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的企业,也将在8月中旬后披露年报。

  从已经上半年业绩预喜的企业数据来看,主要集中在电子电气设备、化工、机械、食品、制药等领域。那么在这次的中报披露中,有哪些板块和品种有望脱颖而出?又有哪些板块可能会爆发风险?对此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表示,一些受外围环境影响的股票,如果接下来局势有所缓和,应该会有超越大盘指数的表现。

  上海亚鞅资产董事长张亮认为,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逐步披露,有部分近年来持续高增长的大消费个股业绩得到兑现,市场往往给予正面的反馈。但由于这部分个股受到业绩持续向好的推动,估值已经达到了50倍甚至70倍以上,不是很适合投资者继续追高买入。随着大消费类中业绩爆表的第一梯队(高端白酒、医疗保健、榨菜等日常必需品)逐渐走出新高,市场有可能会进一步挖掘和扩散“消费升级”和“龙头占优”的逻辑。可以关注业绩增速在20%-30%,而估值仍在30倍左右的泛消费类个股,包括:纺织服装、OTC类带有消费属性的医药细分行业龙头。

  冬拓投资王春秀认为,基于蓝筹股的大牛市、减税、低估值叠加稳定可预期的中长线场景,保险板块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概率非常大;股价还在高位的概念股、题材股、庄股、造假股风险很大,业绩和估值不匹配的中小盘绩差股也要坚决回避。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介绍,受供给侧改革的推动,钢铁、煤炭、水泥、化工、建材、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受益明显,特别是其中的龙头白马股估值将再次提升。个股选择上建议重视和回归基本面,重点选择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个股为主。

  对于中报披露中会存在哪些机会与风险,务圣投资总经理方锐认为,并无法准确的预测机会与风险,但实际上哪些板块会有机会,哪些板块会有风险,都已经在近期的股价中有所体现。近期股价表现好的企业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在反映它的中报,相反近期股价表现不好的企业也一样。年报行情更多额度是反映预期差的问题,实际数字再好,如果与市场预期相差太远,也会面临股价下行的压力。在选股过程中,我们并不是仅仅只根据某个定期报告的数据来决定,而是将目光聚焦在一个长的完整周期上,评估一个企业是否创造业务价值、能否给股东创造价值,再来决定如何去投资。

关键词阅读:业绩 中报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