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企业科创板过会 VC/PE渗透率逾九成

  科创板将于7月22日正式开市。截至7月5日,科创板受理企业达142家。其中,31家企业已顺利过会。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1家过会企业背后VC/PE渗透率逾九成,200多家创投机构有望集中迎来收获期。

  长三角创投活跃

  在目前资本寒冬下,作为资本制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科创板不仅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还为一级市场资本提供了退出渠道。

  贸易摩擦等因素压抑着市场情绪,创投人士不禁担忧“募”“退”两大环节。一家针对美股IPO服务的投行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确实有一定影响,一些企业者对于赴美上市有些顾虑。

  不过,贸易摩擦有助于驱动中国民族科技崛起,中国市场将涌现更多具有科技创新属性的企业。不少创投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科创板将成为“硬科技”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

  科创板不仅可以留住优秀的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还吸引了西部超导等由新三板转向科创板的企业。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有迈得医疗、八亿时空、久日新材等20多家曾经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从31家科创板过会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注册地在长三角的企业共有15家,约占一半。其中,上海7家,浙江4家,江苏4家。此外,北京6家,广东5家,陕西2家,黑龙江、福建、山东均为1家。

  创业企业离不开创投机构的支持,注册地在长三角的科创板过会企业背后蛰伏着大量长三角创投机构。比如,张江科创持有安集科技8.91%的股份,上海科创基金持有天淮科技4.41%的股份,临芯投资持有澜起科技11.88%的股份,力鼎资本持有杭可科技5%的股份,自贸区基金分别持有宁波容百0.98%的股份和中微公司3.27%的股份,上海创投持有中微公司20.02%的股份。

  长三角创投环境较活跃。根据清科统计数据,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3643个长三角项目,占全国私募股权投资项目的36%,投资金额达4662亿元,占全国私募股权投资规模的43%,重点投资长三角地区的互联网、IT等信息产业以及高端制造业、医疗健康产业、金融传媒等。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而科创板更是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有利助推器,为长三角创业提供更为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上海科创基金总裁康鸣曾公开表示:“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方面,上海科创基金积极引导子基金和优秀项目落户长三角,截至2018年末,78%已投资子基金注册在长三角。”

  起底创投机构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这31家科创板过会企业背后,只有2家没有引进外部资金,29家企业背后有200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渗透率高达93.5%。涉及PE/VC、国有创投机构、母基金、产业基金、上市公司旗下创投基金、券商直投和险资旗下股权投资平台等。

  就基金类型来看,淡马锡、IDG资本、英特尔投资等外币基金比例较少,深创投、元禾资本、力鼎资本等人民币基金占据主导,且持股比例较多。深创投出现在微芯生物、睿创微纳、光峰科技、西部超导4家过会企业的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分别为4.48%、5.63%、0.41%、12.74%。另外,元禾资本位列天宜上佳、光峰科技、方邦科技、软虹科技4家过会企业的股东名单中。

  其中,国资背景的创投基金颇受瞩目。以安集科技为例,背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和张江科创持股比例分别为15.43%、8.91%。而航天宏图背后出现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也成为亮点之一。此外,不少科创板过会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具有政府背景,如软虹科技,其股东财通证券是浙江省政府直属企业,而股东海宁东证背后是上海市国资委。

  从投资阶段来看,大部分长跑型机构有望成为科创板最大受益者。

  此外,Pre-IPO投资型PE“突击入股”受关注。以安恒信息为例,朗玛创投、华金资本、浙商创投、碧鸿投资于2019年2月接盘部分股权,持股比例分别为1%、1%、0.5%、0.5%。据悉,接盘时安恒信息的估值为30亿元。

  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张奥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Pre-IPO投资型PE更多是套取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的利润,而科创板实行的注册制及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机制将打消掉一二级市场的估值价差。”

关键词阅读:科创 国际金融报 力鼎 虹科技 私募股权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