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再放鸽派信号 美联储7月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事件:北京时间7月10日20: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货币政策半年报听证会证词公布;22:00听证会正式举行。

  星石投资点评鲍威尔国会证词:此次听证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放出鸽派信号,进一步强化7月降息预期,在发言中Powell称“通货膨胀疲软可能比预期更加持久”;未来美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美联储“将耐心等待采取合适行动”。

  而对于中国来说,如果7月美联储降息实际落地,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内外部掣肘将进一步缓解,中国货币政策空间也将打开,未来中国不排除跟随的可能。

  一、鲍威尔再放鸽派信号,7月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此次听证会,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

  (1)鲍威尔发言称通货膨胀疲软可能比预期更加持久,再次放出鸽派信号。今年1-5月,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PCE出现明显下降,其中5月PCE当月同比1.5%,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当月同比为1.6%,和美联储2%的目标相去较远。在此之前,美联储预期整体向好,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增速保持稳定,通货膨胀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回升至2%的目标附近;因此,鲍威尔也曾多次公开表示,通胀相对疲软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回升至目标2%。而此次讲稿内容显示,美联储对于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减弱,为未来降息打下了基础。

  (2)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交错复杂,未来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将耐心等待采取合适行动”。而当前面临的不确定性主要有两方面:第一、贸易摩擦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第二、通货膨胀持续低于目标,通货膨胀疲软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因此,未来美联储“将采取合适行动”以保持经济扩张。

  此前,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但此次Powell依旧认为未来美国经济仍然面临不确定性、通胀依旧疲软,表明其政策立场并没发生改变,7月议息会议降息仍然是大概率事件。7月5日,美国公布6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2.4万人,大幅超越市场预期的16万人,较前值7.5万人更是大幅反弹,全球市场对于7月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明显降温。而此次听证会后,FED Watch显示7月降息50bp的概率从3.3%回升至28.7%,降息25bp的概率从96.7%下降至71.4%。

  二、如果7月美联储降息实际落地,未来中国不排除跟随的可能

  如果7月美联储降息实际落地,将进一步打开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未来中国不排除跟随的可能:

  第一,6月国内通货膨胀率保持稳定,未来有望阶段性回落,国内的货币政策掣肘缓解。根据昨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为2.7%,与前值持平;环比为-0.1%,前值0.0%;PPI同比由0.6%下降至0.0%;环比由0.2%下降至-0.3%。细分来看,CPI中食品项维持高位是主要的驱动因素,其中鲜果项(+42.7%)和猪肉价格(+21.1%)同比上涨最为明显。但是,总体来看,由于鲜果等CPI上行的驱动因素逐步季节性回落,叠加基数因素影响,未来通货膨胀可能会阶段性回落。

  第二、年初以来,国外主要央行已经多次降息,如果7月美联储降息实际落地,预计全球将迎来新一轮降息潮,打开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球已经有15家央行累计降息18次,其中印度央行已经降息3次,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央行也已经降息;如果美联储降息落地,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或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引导利差水平回归“舒适区间”。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降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