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29个失信“黑名单”公示!不仅有贾跃亭 还有13家私募

  加大对失信的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将减少失信行为的发生。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对证券期货市场严重违法失信主体进行专项公示。据悉,首批公示的严重失信主体共629个,其中人员563名,机构66家。这份名单在“证券期货市场失信信息查询平台”滚动播放,公示期为一年。

  其中,不仅包括贾跃亭、“股市黑嘴”廖英强等名人,还包括多家已被行政处罚的私募。《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名单发现,共有13家私募机构(包括4家已注销备案的机构),以及3家与私募公司有所关联的机构,被列为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如昔日私募冠军苏思通旗下机构、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阜兴案”相关机构等。而公示制度将有助于震慑违法失信主体,提升资本市场诚信水平。

  三大违法原因

  从处罚处理时间上看,首批公示的严重失信私募均于2018年7月30日至2019年5月28日期间,已被中国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采取行政处罚措施,处罚原因集中在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等。

  私募机构名称

  违法事由

  处罚处理时间

  1

  福建道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操纵市场

  2019/1/21

  2

  北京新华汇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8/12/11

  3

  北京泛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8/10/15

  4

  北京大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8/10/22

  5

  广州市裕鼎投资有限公司

  2018/10/12

  6

  上海通金投资有限公司

  2018/8/1

  7

  雅利(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8/12/29

  8

  北京礼一投资有限公司

  2018/10/15

  9

  深圳礼一投资有限公司

  2018/10/15

  10

  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8/10/15

  11

  济南华尔泰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8/10/15

  12

  中植投资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内幕交易

  2018/8/1

  13

  北京非凡领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信披违规

  2018/7/30

  私募相关机构名称

  违法事由

  处罚处理时间

  1

  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

  操纵市场

  2018/12/29

  2

  上海阜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8/8/1

  3

  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信披违规

  2019/5/28

  数据来源:证券期货市场失信信息查询平台(斜体为已注销私募备案的机构)

  其中,操纵市场为重灾区,共有11家私募被罚。如北京礼一投资和深圳礼一投资(合称“礼一投资”),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礼一投资在2015年6月至8月期间的44个交易日内,共同控制10个账户,在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下称“50ETF”)的相互交易,影响其交易量,变相进行50ETF与相应成份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最终,中国证监会对礼一投资处以10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林伟健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礼一投资已注销登记。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深圳礼一投资于2014年4月登记为私募机构,后于2017年9月注销登记,注销类型为主动注销。此外,林伟健已于2016年底退出北京礼一投资,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在内幕交易方面,仅中植投资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一家涉及。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植投资董事长李轩及两名高管,在考察“勤上股份”及后续沟通时,知晓了勤上股份拟收购两家公司的内幕信息,于是通过旗下三家子公司的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买入勤上股份。最终,中国证监会责令中植投资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李轩及两位高管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20万元、20万元的罚款。

  

  而中植投资也已注销登记。根据中基协官网信息,中植投资于2015年9月11日登记为私募机构,后于2016年8月注销登记,注销类型为“依公告注销”。据悉,在2016年上半年的专项检查执法中,中植投资因旗下子公司出现募资违规、基金未进行实际托管等四项违规,而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资料显示,中植投资来头不小,资本链庞大的“中植系”在2016年曾被称为“万亿金融帝国”。

  在信披违规方面,北京非凡领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非凡投资”)因受让广讯公司持有的宝馨科技部分股份时,未在3日内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而被江苏证监局予以警告,并被处20万元罚款,直接负责人则被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私募冠军也在列

  此外,在首批公示的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中,还有3家私募的关联机构。如私募冠军苏思通旗下的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去年因“爆雷”及实控人失联而扰乱行业秩序的上海阜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昔日私募冠军苏思通早已“跌下神坛”。据悉,2016年其管理的产品因还未备案获批,而躲过了熔断,具有一定夺冠优势,最终以180.92%的收益率勇夺当年私募排行冠军。但此后,苏思通因激进的投资策略,导致亏损严重。2018年5月,苏思通陷入了借贷纠纷,根据东晶电子公告,其实控人苏思通尚欠原告(刘润东)借款1950万元及利息、违约金。

  而其私募机构已久未成立新产品。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苏思通旗下有一家证券类私募机构——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该机构于2015年6月备案成功,此后发行了12只产品,均为2016-2017年备案,而2018年以后再未备案新产品。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阜兴案”已有进展。去年6月,阜兴集团旗下的意隆财富爆雷,手握上百只私募基金的阜兴集团出现兑付危机,集团董事长朱一栋“跑路”,影响恶劣。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上海证监局已完成阜兴集团关联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行政调查工作,同时将发现的朱一栋等涉嫌违法犯罪的相关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

  此外,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因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也被列为严重失信机构。从股权结构上看,该公司为私募机构丰利财富(北京)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震慑违法失信主体

  近年来,监管层着手建设市场严重违法失信主体专项公示制度。根据证监会公告,2014年底,便已正式启动运行证券期货市场失信记录查询平台。

  2015年6月,证监会发布题为“证监会大力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文章,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执法和市场选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相关文件也已出台。去年7月,证监会修订后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确立了证券期货市场严重违法失信主体专项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市场禁入、证券期货犯罪、拒不配合监督检查或调查、拒不执行生效处罚决定及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市场反映强烈的其他违法失信信息。

  那么,建立失信公示制度有何作用?“有助于震慑违法失信主体,增加失信成本,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有利于引导各类主体依法诚信经营,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增进各类主体诚信意识。”证监会表示。

关键词阅读:黑名单 贾跃亭 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