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密集来袭 基岩资本:对市场影响不能做简单历史推演

  一夜之间,全球降息模式正式确认。8月1日凌晨,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2%-2.25%,这是2008年12月16日以来,美联储首次采取降息举措,消息公布后,国际黄金、美元指数齐坐过山车。

  紧跟美联储步伐,随后阿联酋央行宣布,将借款短期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将定期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巴西央行、香港金管局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25个基点。距离2018年底的美联储加息,时隔仅半年多,短时间内货币政策出现180度转变,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九轮加息后美联储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宣布降息,全球进入低利率环境,但资本市场一时间反应却不同。美国股市应声下跌,三大指数收盘皆杀跌超过1%。标普500下跌1.09%,道指下跌1.23%,纳指下跌1.19%。A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互现,沪指下跌0.81%,深成指下跌0.63%,创业板指涨0.22%,科创板午后持续活跃,25只个股全部翻红。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表现相对疲软,在美联储正式降息之前,全球已经有18家主要央行先后降息20余次,此次降息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虽然有明显下行,但依旧保持韧性,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速约2.3%,接近市场预期,6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势。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看来,从性质上看,此次美联储降息更多的是预防性降息,主要为了应对全球经济疲软和贸易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通胀长期不及预期,关于后续利率走势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预期中国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但是有望通过定向调控手段引导信用利差回落,从而有效地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接下来美国要启动的宽松周期应该被看作是预防式降息,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整体仍然运行良好,并没有任何危机事件出现导致美国经济有立即崩盘的风险。未来我们认为预期落地后,美股短期内存在一定的回调风险,但由于美联储的政策关注,美股年内不会存在很大的系统性风险。”岑赛铟表示。

  我国下半年调降基准利率可能性较小

  那么,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国步伐降息呢?

  据兴业证券统计,1990年以来的美联储4轮降息周期当中,中国经济2001年处于上行通道,2007年通胀高企,并未与美联储保持一致的降息节奏。这个数据表明,从历史来看中国更多的时候还是“以我为主”。

  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定调,仍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未变,但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基础上,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及保证物价稳定,保持松紧适度。对此,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货币政策总体取向并没有变化,但会更加凸显资金面维稳的意图,预计流动性大趋势维持稳定。

  实际上,从国际上来说,包括美联储在内货币政策趋于宽松,使我国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更大,外部压力减小;从国内来看,通胀目前来说仍是障碍,物价还未出现放缓回落迹象。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在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都有所疲软的背景下,适当下调政策利率有助于实现稳经济的目标,降息存在可能性。不过,从目前央行的多次表态来看,调降基准利率可能性较小,有可能间接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调节。

  华泰证券则表示,当前政策核心仍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总需求问题,不会采取较大政策扩张。会议继续强调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和民企的中长期融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半年政策仍将聚焦供给侧,重点在降成本和补短板,注重推进经济结构性调整,而非意图用大幅度需求侧政策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A股市场等待业绩面出现改善

  对于A股市场来说有什么影响?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认为,A股国际化后,走势重要拐点和美股有明显相关性,但此次降息为“预防式”而非“危机式”,因此对美股影响不可做简单历史重复推演。考虑到美国下半年依然有较大降息概率、美国经济显著恶化可能性较低,美股调整幅度和对A股影响都相对有限,另外,考虑到6月以来A股和美股的背离走势,美股调整对A股的影响也不宜高估。

  从汇率对北上资金流动的影响来看,短期北上资金流入和美元走势有着明显负相关性,降息兑现后美元指数走强可能抑制北上资金流入。这主要是由于年初以来已经有约25个央行宣布降息,且有个别央行降息次数和幅度显著大于美联储,因此美元持续走强。不过,由于8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北上资金8月将有显著净流入,如果美元继续明显走强,可能对北上资金流入规模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相对过去三个月,8月的潜在流入量依然可观。

  对于眼下的A股,有观点认为,尝试风格切换是主要矛盾。前期强势的白马股出现高位上涨乏力迹象,加之部分白马股中报业绩不及预期,抱团白马股筹码出现松动。科技股行情近期却明显升温,科技板块能否取代白马股,成为三季度市场上行的主要动力,是眼下市场观望的主要原因。

  范波认为,“科技蓝筹”实际上这也是白马核心资产的风格扩散,风格的变化背后的核心还是业绩增速的变化,市场不会为了风格切换而风格切换。如果成长板块业绩增速边际上复苏的力度不够大,资金不会从消费流向成长,消费抱团可能会继续。如果成长板块业绩复苏明显,风格就可能会成功切换。目前中报业绩披露总体比想象要好,但是行业分化也比较厉害,所以成长板块也是结构性的行情。

  在范波看来,从今年三四月份大盘涨到3200点之后,现在一直没有有效的突破,一直在2800到3000点之间横盘,首先就是经济数据没有明显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GDP为45.0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相对平稳没有亮点,市场对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没有太大的信心,从业绩层面发动的牛市的就很难看见;其次,从政策层面上来看也没有很大的动作,比如说能够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事件没有出现,所以提升估值这条路也是不能实现的。

  从业绩层面发动的牛市很难看见,政策面提升估值也行不通,所以现在A股大概率还是在区间范围内震荡。经济层面改善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对于整体市场未来走势,范波认为A股不会再回到熊市,维持市场中性震荡的观点,等待政策或业绩面出现改善,在市场调整中寻找在结构性机会。

关键词阅读:降息 基岩资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