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只产品备案 私募喜迎资产配置时代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打破了专营的藩篱,可进行“跨类别”投资,即可投资于底层标的为各类有价证券、权益类资产、收益权、实物资产等各类型资产。

  近期,首批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分别备案了旗下首只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私募行业资产配置时代正式开启。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产品可投资范围(比私募FOF)更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大。”某私募行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还具有双层分散化投资、提高资金使用率等优势,未来或迎来快速发展期,但总量有限。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问世

  今年2月,首批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上线后,产品发行方面却迟迟没有动静。众望之下,今年7月,3家机构在半个月内先后备案了各自的首只产品,3只资产配置基金的合计规模约为3亿-4亿元。

  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目前有3家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分别为: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南投资”)、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晟投资”)和中国银河(港股06881)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银河投资”)。

  5个月磨一剑,首批3只产品的募资过程颇为顺利。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山南投资旗下资产配置基金于7月8日成立,7月10日完成备案。另外两家也不甘示弱,金晟投资、银河投资旗下资产配置基金分别成立于7月24日和7月25日,均于成立次日完成备案。

  最终,资产配置类基金已有3亿-4亿元规模。根据公告,山南投资、银河投资旗下产品分别募资1.5亿元和1.5015亿元。金晟投资未透露具体募集金额,但根据中基协的基金规模分类,其资产配置产品规模在1亿元以下。

  何为资产配置基金?根据相关规定,此类基金采用FOF(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

  而多家私募此前已涉足FOF领域。银河投资和山南投资并非新成立机构,均为已备案机构变更类型而来,此前已备案多只产品。其中,银河投资于2018年9月提前清算了一只运行一年的大类资产配置FOF私募投资基金。而登记于2015年初的山南投资,于同年5月便备案了一只FOHF(专门投资对冲基金的基金),该基金已提前清算。

  分散风险优势明显

  那么,资产配置基金有何优势?

  与存在已久的私募FOF产品相比,资产配置基金可投资范围更广。此前由私募机构发行的FOF产品必须符合专业化经营原则,即底层标的必须与管理人的机构类型相对应。比如,证券类私募FOF产品的底层标的是证券,股权类私募FOF产品的底层标的是未上市公司股权。

  一位私募行业资深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打破了专营的藩篱,可进行“跨类别”投资,即可投资于底层标的为各类有价证券、权益类资产、收益权、实物资产等各类型资产。

  因此,资产配置基金优势明显,主要有三点:一是一二级联动,提高资金使用率。一二级联动是指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作为跨资产领域配置的母基金,可同时选取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子基金,底层资产可涵盖股权、股票、债券、期货、商品、期权等全类别资产。

  “相对而言,股权类资产的流动性较弱、投资周期较长,但长周期预期回报高;证券类资产的流动性较强、投资周期较短,但短期波动性较大。私募资产配置基金通过对股权类和证券类资产的合理配置,可以平衡风险、收益、流动性和投资周期等因素,兼顾不同资产类别的特点,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长期回报。”金晟投资发文称。

  山南投资总经理胡镢文也指出,在一二级联动下,投资者可以同时享受到两大类资产(股权类、证券类资产)回报的叠加,并且相较于传统的股权投资,有更高的流动性和更合理的分红安排。

  二是双层分散风险。金晟投资表示,资产配置基金作为母基金,投资于若干只优质的子基金,而这些子基金又投资了多个底层标的,其双层分散化投资的特性使得母基金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得以有效降低。同时,母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其资源获取能力和议价能力较强,往往可以获得优质、稀缺的投资机会,以及优惠的投资条款。

  三是培养长期投资理念。据悉,山南投资旗下的资产配置基金,封闭期为7年,最低投资额为1000万元。“我们希望长期有VC(创业投资基金)的梦想,短期还能带来绝对收益型证券基金的年度分红,带给投资人更好的投资体验。”胡镢文表示。

  金晟投资认为,国内大部分市场参与者的投资行为短期化,而有纪律性且专业的长期投资者有显著的内在优势:其一,长期投资可以增加胜率,对于夏普比率为正的策略,持有时间越长,胜率越高;其二,长期投资者可以获取短期投资者不愿意或难以承担的风险溢价和非流动性溢价(比如在股权领域);其三,长期投资者可以忽略影响短期投资者情绪的市场波动,专注投资标的的长期价值创造。

  快速发展但总量有限

  那么,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一方面,预计未来发展速度较快。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增设此类管理人会对保护投资者利益、控制FOF风险、加强行业自律和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起到推动作用。鉴于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的股东往往有较强的销售能力,预计此类管理人发展速度较快。”

  但另一方面,总量有限。“因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门槛较高,而且业务相对单一,不是专业做资产配置的机构也不会轻易转换,所以此类管理人备案总量不会很多。”韩玮表示。

  确实,中基协从准入方面就进行了严格把关。根据《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五)》,拟申请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机构需符合四项要求:一是要有“兄弟私募基金管理人”,即同一实控人旗下的机构至少有一家已经成为协会普通会员,或登记三年以上、最近三年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5亿元的观察会员;二是“一控”要求,即同一实控人仅允许有一家资产配置类私募机构;三是股权稳定性要求,三年内不得变更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四是高级管理人员为不少于两名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全职人员。

  实际上,仅第一项要求就“绊”住了大部分私募。根据尽调宝数据,截至7月31日,成为中基协普通会员的私募机构共有247家,而登记满3年、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观察会员机构共752家。即初步符合第一项要求的私募机构共999家,占全部已登记私募机构(24332家)的比例约为4.1%。

  值得注意的是,已备案的私募机构可在满足上述四项要求的前提下,申请变更登记类型,而不用申请备案新机构。此外,对其已备案的产品也另有要求,即此前所管理的基金在到期后应予以清盘或清算,如有续期的,应符合基金合同约定。

  除客观的高标准高门槛外,从主观意愿上看,资产配置类基金作为新兴事物,多家机构对其持观望态度。一家私募机构的总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资产配置基金成为现象级产品被市场青睐的可能性较小。市场的风格是多变的,资产配置策略可能还是以核心资产为主的配置方式,在市场风格转变的时候,就可能会受到冷落。”

关键词阅读:资产配置 私募基金 证券类资产 流动性溢价 夏普比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