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解读:经济数据回落 逆周期政策加码可期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7月经济运行数据,其中:7月社零同比增7.6%,预期8.6%,前值9.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8%,预期5.8%,前值6.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7%,预期5.8%,前值5.8%。而固定资产投资各分项来看,基建投资同比增3.8%,前值4.1%;房地产投资同比增10.6%,前值10.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3.3%,前值3.0%。

  星石投资分析,可从以下两方面关注:

  1、总体来看,7月经济数据全面回落,印证了政治局会议公报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措辞;我们预判在经济数据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逆周期政策”的调节力度有望加强。未来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有望持续推出,货币政策方面采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采用TMLF置换MLF变相降息等结构性货币工具的可能性较大。财政政策方面,一方面专项债存在扩容空间,另外一方面财政可以加码:地方政府专项债可做资本金后,基建力度或将更加积极;政治局会议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冷链物流设施、信息网络等补短板工程和新型基建可能是重点方向

  2、具体来看,除制造业投资回升外,生产、投资和消费各项数据全面回落:

  (1)生产:生产端总体偏弱。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8%,不及预期5.8%,更显著低于前值6.3%;与高频数据发电耗煤量、高炉开工率较大幅度回落相印证;

  (2)投资:

  ① 受融资收紧和销售低迷影响,房地产投资高位回落,并且未来仍有进一步回落压力。主要逻辑在于:一方面,销售低迷叠加政治局会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定调和融资收紧,房企开工意愿下降;另一方面,开工意愿下降,叠加房企融资收紧,房企拿地意愿也有所下降;

  ② 基建投资同比增3.8%,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可以作为资本金后基建力度有望更加积极;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也有扩容空间。因此,基建投资未来有望反弹,并且,老旧小区改造、冷链物流设施、信息网络等补短板和新型基建可能是重点方向。

  ③ 制造业投资边际改善,未来有望接棒地产投资。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支持制造业企业融资;并且,下半年减税降费政策将持续发力,因此,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有望持续改善。

  (3)消费:社零高位回落,汽车是主要拖累因素。受国五标准燃油车去库存大幅打折促销和新能源汽车在补贴正式退坡前抢装影响,6月汽车销量同比增5.2%,带动社零达到9.8%的高位;7月随着国五去库存接近尾声,新能源车抢装结束,汽车消费增速大幅回落至-16%,成为7月社零高位回落的主要拖累。

关键词阅读:7月经济运行数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