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投资: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托底大盘

  9月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中,再次强调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在近期的重要会议中,“逆周期调节”被反复强调,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我们知道,经济运行存在周期,周期可能会走极端,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一方面,经济过于强劲往往会伴随着通货膨胀,导致未来的衰退不可避免;另一方面,经济如果持续低迷,就会导致企业盈利下滑,失业率上升。因此,政府宏观调控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管理周期。并且,既然周期的上行和下行往往走极端,那么政府管理周期的策略往往就是逆周期的,这就是所谓的逆周期调节的逻辑。

  然而,总有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会对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说三道四,认为干预了市场运行的内在规律,违背了市场经济的理念,以至于每每需要逆周期调节发挥作用的时候,就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错失了逆周期调节的良机。这就好比一个人生了病,大家觉得吃药会有副作用。但如果是无关紧要的小病,是可以喝点热水,再好好休息一下,就能够自然康复了;但如果是比较严重的病,必须对症下药,而且早治疗早见效。一味耽搁,只能是延误病情。一些自认为精通自由市场理论的所谓经济学家,对于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病症,本身没什么招,只会说交给市场来解决,以为万事大吉了,这就好比油嘴滑舌的男生,面对女孩儿的任何不适,都会来一句“喝点热水吧”,似乎包治百病,短期确实能赢得对方的好感,但日子久了,难免招来白眼加一句“喝你妹”。

  事实上,即使西方的经济学者,也十分重视政府的逆周期调节。著名的投资家霍华德-马克斯在他的著作《周期》中,专门有一章内容讲述政府调节逆周期。在霍华德看来,政府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方式是通过中央银行和财政部的政策措施,努力控制和影响经济周期的上行和下行。

  而近期政府部门传递出的逆周期调节也基本遵循这两条主线:一是通过货币政策的调整向市场释放注入流动性的预期,二是积极财政政策传递出基建投资有望加快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前期逆周期政策不断落地,对于经济的托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对于逆周期调节的效果,也有一个逐步传导和观察的过程。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就认为,下一步的逆周期总量政策需要重点关注两个焦点:一个是基建复苏相对缓慢,而财政压力不小,后续政策如何支撑基建的持续修复;还有就是如何确保货币政策影响能够顺畅的传导到实体经济,实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实质性降低。

  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人而言,把握周期规律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功课。而政府逆周期调节本身也是市场周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会对A股市场形成托底的效应,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关键词阅读:华讯投资 逆周期 大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