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投资解读降准:“全面+定向”降准力度大 年内仍存降息概率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华讯投资研究院认为,尽管此次降准消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采取“全面+定向”降准同步推出且定向降准额外下调一个百分点的措施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

  按照测算,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而定向降准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华讯投资研究院表示,此次降准属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近期金融委关于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表态,预计金融机构将会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力度。未来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

  对于降息的预期,华讯投资研究院认为,降息也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一种选择,而且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在推动GDP影响方面,消费更加直接,稳消费就是稳增长。不过,考虑到目前生猪价格持续攀升可能带动CPI上涨超预期,央行对于降息保持相对审慎的态度,但年内仍存在一次降息的可能。

  本周A股市场的上涨包含了降准的预期,预期兑现后下周市场可能会有所整固。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步发挥作用,预计市场仍会逐步走强。

关键词阅读:华讯投资 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