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量化投资正当时?5家量化私募登上百亿私募榜

  在震荡调整的市场环境下,量化私募渐成资金的宠儿。

  在震荡调整的市场环境下,量化私募渐成资金的宠儿。一方面,多家量化私募机构为控制管理规模,已实施或计划暂停产品的对外募集工作;另一方面,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8月底,百亿级证券类私募机构共有32家。其中,以量化策略为主的私募占5席,比上月多4家。

  对于量化私募的火热,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在熊市或震荡市下,大多数量化策略采用对冲手段,因此净值回撤小、业绩相对比较突出。至于其未来前景,还是要看绝对收益率,能否吸引长期投资者的青睐。

  量化私募表现亮眼

  近期,量化私募的规模扩张迅速。仅8月,便有4家量化私募成为新晋百亿元规模以上的私募,分别是明汯投资、锐天投资、金锝资产和幻方量化。此外,灵均投资于7月底之前,便已入列。

  从产品发行情况来看,多家量化私募一个月备案超十只产品。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明汯投资8月共备案14只产品,幻方量化8月共备案11只产品。

  其实在7月时,量化私募的规模增长已成明显趋势。有数据显示,在7月份规模增长排名前十的私募中,一级量化梯队当月贡献了两百多亿元的增量。另据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为2.4万亿元,较上月增加735.76亿元。相比之下,主流的股票多头策略规模微缩,多家代表私募7月合计减少近80亿元规模。

  而从收益表现上看,量化对冲策略夺冠。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业绩更新的29家百亿私募机构,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7.54%,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5.73%的涨幅。而分策略来看,量化对冲策略以21.77%的平均收益领先,股票策略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9.73%,位居第二。

  此外,有3家量化私募入围业绩榜单前十。从百亿私募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数据来看,年内最高收益为46.46%,最低为1.68%。其中,明汯投资、灵均投资和幻方量化分别位列第四、第七和第八名,收益率分别为30.27%、26.64%和26.55%。

规模暴增带来“烦恼”

  然而,规模暴增也给部分量化私募带来幸福的“烦恼”。由于量化规模容量有限,多家量化私募已着手控制规模。

  比如,幻方量化于8月向投资者发文称,由于该公司在8月初管理规模已逾100亿元,因此,决定不晚于10月31日暂停目前所有产品的认/申购、追加,以控制管理规模。

  “对于管理规模的考量,我们一直都抱着最审慎的态度,从长远和全局的角度加以控制。因此,尽管我们的容量仍有空间,且根据我们一直以来的观察,管理规模的逐渐增加对市场及收益的影响尚不明显,我们仍决定控制规模增加的节奏。”幻方量化表示。

  此前,因诺资产于7月中旬告知投资者,自下半年以来,该公司中性策略及混合策略规模增长较快,且市场流动性萎缩,为维持业绩的持续性,决定自8月1日起暂缓新增资金认/申购公司的中性策略及混合策略类产品,根据市场情况及策略情况控制管理规模。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为何量化私募近期较受追捧?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股票市场处于熊市或者震荡市的时候,由于大多数量化策略采用对冲手段,因此净值回撤小、业绩相对比较突出,这时候投资者就往往喜欢追逐量化产品。”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今年的趋势行情比较明显,而且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速度也在加快。很多外资都是以量化交易的方式介入A股,因此以量化为主要策略的相关私募也趁机做大了规模。”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那么,未来量化私募发展前景如何?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国内以量化策略为主的私募机构数量大概在300家,管理总规模大约在2000亿元,在整个二级市场私募的管理规模中占比不到10%。“这也说明量化基金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与私募主流投资策略——股票多头私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未来发展前景可期。”私募排排网报告显示。

  而若想“活”得长久,还需有一定实力。韩玮认为,在牛市阶段,量化策略常常落后于大盘表现,此外受到理论应用、参数选择和市场容量等因素的局限,大多数缺乏科学逻辑支撑的量化策略常常表现为昙花一现。

  此外,业绩也是过硬的实力。“对于未来前景,还是要看绝对收益率,是否能够长期稳定地吸引投资人的青睐。”杨振宁表示。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