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高位震荡又迎“利空”,年内涨幅翻倍的白酒行情还能持续吗?

  从股价突破千元关口,到近期股价突破1200元大关,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表现靓丽。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白酒指数年内翻倍,涨幅达到104.03%,19只白酒股的市值更是高达2.69万亿。

  市值的快速增长来自白酒板块股价的集体大涨。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就有8只白酒股股价翻倍,五粮液、山西汾酒、酒鬼酒股价涨幅分别为165.34%、148.85% 、143.58,今世缘、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顺鑫农业、贵州茅台紧随其后,涨幅也在131.31%-108.29%之间。

  年初至今白酒板块已经积累不少涨幅,加之近期贵州茅台与酒鬼酒披露的三季报业绩均低于市场预期,导致白酒板块整体走势较弱。《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发布,更是引发市场对于白酒板块的担忧。有私募解读称,消费税短期尚难以构成对白酒板块的实质性利空,但长期来看不排除会对高端白酒类带来负面影响。但是考虑到白酒龙头业绩的稳定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的推动,优质白酒依旧具备长期布局价值。

  消费税改革并非全盘利空,高端白酒或受冲击最小

  近期发布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中提到,“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先对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等条件成熟的品目实施改革,再结合消费税立法对其他具备条件的品目实施改革试点。”在消费税品目中,重点就是烟酒油车,所以虽然目前尚未将白酒纳入实施范围中,但是市场已经就相关影响进行激烈讨论。

  对于白酒消费税改革对白酒板块是否会构成利空?从私募排排网调查的结果来看,82.36%的认为目前白酒消费税改革尚未有定论,加之从以往税改后对白酒行业的影响来看,难以对白酒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也有17.64%的私募认为税改会对次高端白酒产生的负面影响较大。

  少数派投资指出,参考历史四次税改后行业发展情况,高端酒具备强势定价权,可转移税负空间大,出厂价不会受到大影响,多数低端酒小企业盈利能力则会因不堪重负受到明显限制。长期来看,消费税改革的到来有望打破区域限制,加速并购进程,行业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表示,本次消费税改革的第一批试点是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等,并未提及白酒,所以短期来看,消费税改革对白酒板块并不构成利空。但由于白酒为消费税涉及品目,市场预期在消费税改革推进下最终将会落实到白酒,尤其是高档白酒,长期来看对高档白酒是利空。主要是高档白酒业绩增速面临降档压力,机构集中抱团后的分化,以及二线品牌崛起后机构有调仓需求。

  奶酪基金庄宏东分析认为,消费税改革并不会对白酒行业造成灾难性影响,但会促进行业洗牌。从白酒的过去的历次税费改革影响看,客观上还推进白酒行业重新洗牌,加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进程。目前高端品牌白酒有较大的定价权,可以利用高端白酒较弱的需求弹性,通过提升价格,把税收成本转移给消费者。如果在消费环节征税,有待观察是否会增加消费者对白酒税负的敏感度,从而引发消费行为的改变。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总体上更看好品牌力强,经营能力好的高端白酒企业。

  纯达基金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消费税模式下,白酒生产企业承担税负。如果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零售渠道和消费者将成为税负的第一承担方,对酒类企业的影响会延后并且分化。理由是征税环节后移,相当于将目前白酒企业直接承担的税负,转移至零售渠道和消费者。即使不考虑税率增加,由于加价因素,消费者的实际支出会增加,这将抑制需求,白酒企业要维持市场份额,必须通过如降价、补贴等形式补贴渠道和消费者。对整个行业来说,税负加重,摊薄利润,有可能加重价格转移能力较差的中小白酒生产企业负担,而对于护城河较强,具备价格转移能力的龙头白酒企业则可能是利好。

  纯达基金也指出,由于目前尚未对白酒行业进行消费税进行改革,最终影响还不能进行具体量化。只有当消费税税率大幅提升的时候,才可能对行业构成整体性利空。如果税率不变或是小幅增加,只是征税环节变化,将利空中小企业,而对于龙头白酒企业来说,不仅不是利空,可能还是利好。由于A股中的白酒上市公司以龙头企业为主,因此在当前条件下,可能影响有限,或者只是结构性的负面影响。

  伊洛投资向私募排排网介绍,虽然税改方案暂未涉及白酒行业,但由于白酒为消费税涉及品目且公司业绩对税率变动较为敏感,引发投资者担忧。至于消费税对各公司的影响,会产生差异化影响。目前茅台批零差价较大,消费税出台并不会影响茅台的出厂价,最多是挤压小部分渠道经销商的利润,但是对于多数白酒尤其是三四线白酒而言,冲击相对较大。在正式消费税改革方案出台之前,该消息都会对白酒板块构成潜在利空影响,仍需进一步消化负面影响。

  短期回调不改白酒行业长期向好趋势,可逢低布局

  截至10月18日收盘,申万白酒指数年内涨幅97.14%,但个别白酒龙头企业三季报低于预期,这也导致投资者情绪有所波动。白酒的行业景气度能否继续维持高位?后市白酒板块的长期布局价值如何?私募也给出了解答。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5.24%的私募认为白酒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延续,尤其是高端白酒的业绩确定性较强,估值具备支撑,后市继续看好白酒板块的投资机会。也有14.76%对估值处于高位的白酒持谨慎观点,尤其是消费税或导致“高档酒转嫁,低档酒补贴”的现象,中低档酒后市承压。

  伊洛投资表示,酒鬼酒近日公布三季报业绩,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酒鬼酒股价大跌7%,带动白酒板块集体下挫,抱团取暖阵营松动,个股抛压显著加大。由于年初至今白酒板块累计涨幅较大,机构兑现意愿强烈,白酒板块短期调整仍未结束,何时止跌回升需要年报业绩印证。白酒板块短期头部已经形成,,对于业绩确定性较强的茅台仍可以持有,其余二三线白酒股则需要耐心等待调整充分后的买入机会。

  纯达基金介绍,年初以来申万白酒行业涨幅靠前,除了行业龙头公司业绩表现优异,也是由于市场追求确定性,价值投资风格所致。白酒行业表现优异的核心驱动因素正是估值提升,投资者愿意给白酒行业高估值,一方面是白酒行业属于消费品,业绩确定性高,龙头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也是基于行业整体业绩较好,因此市场关注度高。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个别白酒股的业绩低于预期,这导致投资者情绪有所波动,白酒板块有所调整。毫无疑问,业绩低于预期不利于股价短期表现,但纯达基金业指出,从中长期的角度,行业是否存在投资机会要从行业逻辑、公司质地、业绩、估值等角度判断。就白酒行业来说,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行业逻辑没有被破坏;龙头公司的行业地位,价格竞争力、护城河,盈利确定性的公司逻辑没有被破坏;业绩层面由于各公司不同因素略低于预期,但随着年末需求旺季到来,基本面将保持向上。综上,纯达基金认为白酒板块未来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由于股价回调后估值有所下降,更是提供了更好的建仓时机。

  朴石投资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仍然比较确定,消费升级仍会长期持续,而龙头白酒企业三季度的业绩平淡主要是受诸多短期因素如营销渠道改革、放量不足等影响,投资者可以看淡其单个季度的短期波动,其长期的品牌价值及供需紧平衡局面不会改变,长期价值仍会很大。

  奶酪基金创始人、基金经理庄宏东认为,目前针对白酒在消费环节征税条件尚不成熟,短期内白酒在流转环节征收仍有较大操作难度,未来物联网的应用或带来改革契机。不过如果白酒消费税改革落地会对行业利润空间产生较大影响。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品牌议价能力强的高端白酒酒企有更强的确定性。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则我们认为白酒板块后市会迎来大分化,一线龙头增速放缓,吸引力下降,股价承压;二三线地方酒企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主要是由于白酒这一波横跨数年的大行情源于2015年年底的涨价,涨价直接增厚了毛利,提升了业绩,但随着涨价幅度的放缓,业绩增速也会最终回落,资金抱团效应减弱。随着税改的推荐,消费税增量下划地方,出于对地方企业的偏爱,政府会在政策上给当地白酒企业更大的倾斜,有望带动二三线白酒企业业绩大增。

关键词阅读:白酒,“利空”,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