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大胆布局或谨慎加仓 百亿私募三季度为何青睐医药科技股?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百亿私募的持仓情况愈发清晰。

  截至10月30日披露的三季报信息显示(下同),百亿私募的加仓意愿分化。如新晋百亿私募幻方量化、明汯投资均新进多只个股,且无减持行动;而有的机构仅对已持有的股票作小幅度调整,如景林资产、千合资本等。

  从新进个股所属行业来看,科技医药股愈发受青睐。如高毅资产的冯柳所管理产品新进持有“万兴科技”、“诚意医业”等。而淡水泉仅新进持有两只个股,即“华宇软件”和“中牧股份”。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多家百亿私募持谨慎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未来风险偏好有望稳步提升,龙头企业、成长型企业或迎来投资机会。而从行业上看,科技、消费类别行业性机会明显,周期类别则更多看个股。

  1

  积极派:调仓动作大,甚至只增不减

  以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为代表的积极派三季度调仓动作较大。

  除偏爱医药股之外,高毅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冯柳还重仓化工股、制造业股票等。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高毅资产有4只产品出现在三季度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冯柳所管理的产品三季度进行加仓或新进持有的个股有12只。

  从持股类型来看,医药股延续二季度趋势,仍为重头,有11只。除了诚意药业为新进持有外,冯柳三季度还增持了丽珠集团、奇正藏药和辰欣药业,减持了康缘药业、羚锐制药和金域医学,而对健康元、健民集团、凯利泰和人福医药的持股保持不变。

  此外,冯柳新进或加仓的其他股票所属行业较为分散。如三季度新进持有科技股“万兴科技”、化工股“利尔化学”、属物料搬运板块的“杭叉集团”和交通运输股“长久物流”等,且对农业股“隆平高科”也进行了增持。

  相比之下,高毅资产的首席投资官邓晓峰稍显谨慎。数据显示,其管理的两只产品三季度出现在7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内。其中,两只产品均对光威复材进行了减持操作,同样,福斯特也遭其中一只产品减持。而承德露露、紫金矿业(港股02899)和万东医疗被新进持有,合盛硅业则是唯一被增持的个股。

  以“逆向投资”著称的淡水泉投资,二季度也积极调仓。淡水泉旗下的两只产品重仓12只个股,仅“淡水泉精选1期”,便现身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数据显示,三季度淡水泉新进持有华宇软件和中牧股份,还对水晶光电、三环集团和中国武夷进行了加仓操作。同时,对新大陆进行了减持操作,而其余6只个股均与二季度时保持不变,包括招商轮船、歌尔股份、启明星辰、濮阳惠成、梦百合和驰宏锌锗。

  此外,新晋百亿私募派则表现为大幅加仓,甚至只增不减。如幻方量化三季度新进持有4只个股,分属制造业、科技、环保行业,包括宝塔实业、美格智能、东华测试和德创环保。此外,明汯投资三季度新进成为国茂股份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同时新进成为德恩精工的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2

  淡定派:小幅变动,谨慎加仓

  相比之下,景林资产、明达资产等则属于“淡定派”。

  景林资产三季度持仓变动较小,仅对已持有的两只个股进行“一加仓一减仓”操作。数据显示,三季度景林资产继续持有富安娜和大华股份,同时进行小幅调整。与二季度相比,景林资产三季度增持了大华股份约226万股,持仓市值约为5亿元。此外,对富安娜则进行了减持操作,减持约106万股,持仓市值约为0.45亿元。

  明达资产在三季度同样调仓幅度不大,对已持有的两只个股均进行小幅减仓。截至10月30日,明达资产未新进持有个股,且对已持有的银之杰和东阳光,都进行了减持操作。资料显示,两只个股分属医药股和科技股。二季度时,明达资产除对上述两只个股进行了小幅加仓外,还新进持有中国长城。

  相比之下,拾贝投资更为“佛系”。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其三季度仅出现在开山股份一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内,位列第八。而自一季度新进持有该股后,拾贝投资已连续两个季度对该股的持有数量保持不变,仍持有488.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5349万元,比上期减少约63.5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千合资本已连续四个季度减持三聚环保。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千合资本旗下产品便对三聚环保进行减持操作,近四个季度分别减持90万股、20万股、540万股和528万股。而千合资本自今年一季度新进成为易联众(港股06899)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后,已连续两个季度对其持股数量保持不变。此外,千合资本还新进持有江苏索普。

  3

  后续机会在哪?

  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走势,大多数百亿私募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依然延续‘重结构、轻指数’的思路。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中,中国经济的总量特征逐渐淡化,而结构性分化日趋明显。”重阳投资表示。

  在看好的公司方面,重阳投资认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符合经济转型发展方向的“新经济”公司,另一类是在存量调整中能够胜出的“旧经济”强者。

  “在市场选择上,港股市场中的可比公司目前无论相对于A股还是其他全球主要市场都处于低估的状态。我们将积极寻找港股市场中的价值洼地,从均值回归和价值发现两个维度为投资者创造价值。”重阳投资指出。

  而分行业来看,星石投资认为,科技类别的未来投资机会存在于三个新周期上:一是通信、电子周期,以5G为代表,未来几年业绩会逐渐兑现;二是汽车产业新周期,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补贴退坡的利空过后,预计未来前景很好;三是国产替代周期,以ICT(通信业)加速国产化为代表,值得关注的是华为产业链和阿里产业链。

  此外,在消费类别方面,“行业清晰,龙头明显”。对于未来投资机会,星石投资认为,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赚ROE(净资产收益率)的钱就可以,且看好新兴消费、医药、医疗服务、美容健康。而在周期类别方面,星石投资认为不太有行业性的机会,更多看个股。

关键词阅读:私募 医药科技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