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央行下调MLF利率 打消货币收紧的担忧

  央行11月5日开展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较上期利率下降5个基点,引发投资者密切关注。上证综指当日盘中触及3000点上方,虽然指数最后收盘于2991点,但上周五开始的连续三根阳线,还是激发投资者对于A股未来投资的热情。

  星石投资认为,央行本次在市场没有预期的背景下,下调MLF利率5bp,表明“稳经济”仍然是当前的重要任务,通过下调MLF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达到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的目的。

  另外此举也打消了市场关于货币收紧的担忧,稳定了市场关于利率的预期。

  此前,市场对由于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引发的高通胀是否会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有所担忧,而此次央行选择在高通胀的背景下“降息”,一方面打消了市场对于猪通胀是否会导致货币政策转向的顾虑;另一方面,小幅“降息”也体现了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

  在短期猪通胀高企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宽松的幅度或有限。

  但着眼未来,中国利率长期下行的趋势不变,今年以来国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加大,中外利差已经达到相对较高的水平,为我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打开了空间,所以未来货币政策预期将更立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央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