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无惧减持压顶挑战3100点 未来还需警惕这些风险

  虽有千亿解禁压顶,A股依旧走出好行情。12月30日A股低开高走,三大股指收盘涨幅均超1%。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板块再度迎来大涨,龙头股中信证券更是涨停。自11月14日以来,北向资金已经连续30个交易日净流入,年内流入金额超过700亿元,已创年度新高。

  大涨之下也有隐忧,2020年1月解禁高峰压力让不少投资者颇为担心。根据Wind统计,2020年1月两市共计有169家公司限售股上市流通,以上周五的收盘价为基础计算,解禁市值总规模达6820.63亿元,占2020年全年解禁规模的18.94%,创下2015年6月以来单月新高。

  1月解禁高峰将至,私募称问题不大

  虽有历年春季行情的利好,但大规模减持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小觑,对于解禁高峰是否会引发A股市场大地震?从私募排排网展开的调查结果来看,81.54%私募认为市场对解禁潮已有预期,并且最终解禁规模远不到当下测算数据,解禁并不会对A股带来很大冲击。也有18.46%的私募表示,对于基本面堪忧,大股东减持金额较多的个股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投资者需警惕风险。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认为1月份解禁市值巨大,从交易情绪上会对市场会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否会大跌则未必,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假如解禁个股近年来涨幅较大,那么股价位置偏高的标的则有调整的可能;假如解禁个股仍在大周期底部振荡,则下跌空间有限。涨跌的主因更多的还是要看个股基本面情况和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介绍,历年在春节前夕市场由于各路资金回笼、流动性偏紧,市场风险偏好会降低,1月解禁潮汹涌而来,势必将会对市场存量资金流动性造成压力,投资者对巨额解禁潮的谨慎态度届时也会反映在个股股价上。

  纯达基金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虽然1月是解禁高峰,但是按照解禁主体类型和当前减持规则,1月实际可减持的规模相对有限,估计只有240亿元左右,仅占当月解禁规模的3.5%。同时,1月解禁个股集中度较高,且业绩预告前十日内大股东无法减持。考虑到年初是一些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布局的时期,增量资金的进入可在一定程度上对解禁带来的减持形成对冲,再者,北向资金一月份大概率仍将延续当前净流入的趋势,所以纯达基金认为1月解禁高峰或对市场形成一定扰动,不会引发A股市场大地震。

  铭环资产执行事务合伙人夏天指出,虽然1月份A股面临近7000亿元解禁,但根据券商推算,1月份实际可减持规模预计为240亿元,占总解禁规模的3.5%,实际影响并不大。而目前政策面暖风频吹,资金持续流入,一旦突破3050点颈线位,向上将突破成未必然,任何事件都无法抗衡趋势的力量。

  悟空投资投研部认为解禁的局部个股面临较大压力,但不会对市场形成大冲击。主要是从解禁规模来看量较大,但解禁公司家数并不突出,甚至从月度趋势来看,环比是减少的,对A股市场的影响面更小。

  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则认为解禁高峰已经在市场预期内,很多已经消化,其中不乏一些解禁个股伴随着高管承诺的不减持等消息,1月解禁高峰并不会对A股构成太大冲击。

  茂典资产投研部也表示,1月份解禁高峰确实会对市场的风险偏好形成较大压制,但实际影响有限,实际减持压力预计要延后才会反映。主要依据是按照解禁主体类型和当前减持规则,1月实际可减持的规模较小。此外1月解禁个股集中度较高,顺丰控股、中油资本、中国银河和视源股份四只股票解禁规模合计超过3000亿,占1月份总的解禁比重超过了45%,所以实际影响有限。

  春季躁动行情启动,私募提示风险

  上周末两大利好重磅来袭,利好之一就是明年3月1日起存量浮动利率贷款LPR替代,LPR降5bp,预计降低实体经济215亿元以上的财务成本,LPR引导降低实际利率,还将有效加强市场流动性。并且新修订的《证券法》也将在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证券法大幅提高了违法成本,将显著减少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券商普遍看好春季行情,包括天风证券、长江证券在内的近20家券商更是发布了关键词为“春季躁动行情”的研报。但私募也表示,由于相关经济数据与上市公司年报尚未发布,依旧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会扰动市场。

  茂典资产研究部认为1月份制约股市向上突破的风险因素包括解禁担忧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市场预期的降准等政策利好落空、节前猪价上涨带动CPI上行超出市场预期,春节前市场流动性趋紧、市场预期补库存带来的经济企稳不及预期等。

  纯达基金指出,近期市场出现显著反弹,底部板块和品种涨幅较大,春季躁动已经提前启动。目前仍处于业绩的真空期,政策驱动估值提升是市场主线。由于市场已经反应了一部分利好预期,未来可能面临一些利空因素的制约,包括四季度经济数据、通胀超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中美贸Y谈判再生波折等。但总体来看,纯达基金对市场中长期乐观,短期市场演绎“春季躁动”行情,已经取得一定的涨幅,估值上升,获利盘增加,如果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短期出现回调反而更有利于市场健康运行。

  铭环资产执行事务合伙人夏天认为目前市场基本面、政策面都支持股指上行,只待技术面共振,即上证指数站稳3050点,而这也只是时间问题,铭环资产坚定看好一季度行情。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认为1月份市场难有大的行情表现,短期或仍以宽幅振荡为主,制约市场的因素包括解禁市值大,市场情绪受抑制;节假日多,假期多也会影响交投的活跃度,并且春运将至,长假前很多资金开始选择休息或减仓,以低仓位必过长假期间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情况。周末刚刚发布的新证券法提出明年3月1日将正式推出注册制,部分投资者对此仍有所顾虑,短期观望为主。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2020行情震荡是主基调,个股两极分化风格持续强化,巨额解禁将进一步加深大盘强势震荡力度,但结构性行情机会仍然不可忽视。为短期制约A股向上突破的主要因素有三,一是市场退出机制完善度跟不上新股扩容的速度,供需不平衡导致市场资金结构性抱团现象明显,A股难以全面走高;二是大小非减持不断,加上A股整体分红率低,投资者信心难以持续;三是当前经济虽部分行业景气度有所上升,但整体下行压力仍存,各行业盈利回升步伐不一,导致目前A股主要为结构性投资机会。

  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表示,制约A股在年初向上突破的因素包括1月份是创业板等业绩预披露期,2019年初即因为商誉减值引发场内大幅动荡,因而业绩的预披露将对市场构成影响,尤其是高位科技股等如果业绩预披露不及预期,存在短期休整可能,对市场会构成冲击;此外,周末降准预期落空,后续如果货币宽松政策达不到市场预期,也将对股市整体构成制约。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