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千股跌停!高毅、景林等18家一线私募怎么看?

  疫情黑天鹅下资本市场表现情况

  庚子鼠年伊始,武汉新冠肺炎肆虐,疫情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采取“封城”策略,春节档电影纷纷撤档,人群聚集型活动取消,“不聚集,少移动”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 除了日常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之外,本次肺炎疫情对投资者的短期影响也较大。因国民消费减少、企业延迟开工、国内短期经济影响较大,随之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外盘行情和港股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说明以及湖北省卫健委披露的数据,新冠病毒与2003年的非典病毒具有高同源性,传染性或强于非典、致死率低于非典。随着毒株分离、疫苗研制加速、火神山医院建成等利好消息的传来,新冠状病毒无疑会得到有效的控制。格上研究中心认为:随着疫情的控制,股市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修复行情,投资者应避免过度恐慌。

  机遇与挑战并存,肺炎疫情下股市行业影响解读

  在疫情的影响下,资本市场机会与挑战并存。此次疫情会大面积减少居民的消费与娱乐,因此对一月下旬,二月初的餐饮,住宿,旅游休闲,交通等服务业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院线和影视公司,因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院线大面积停业,短期的负面冲击较大。而工业部门受复工推迟的影响,产出也将受到一定拖累,疫情进而间接影响到制造业。

  就目前来看,此次疫情阶段性利好行业包括:医药生物行业,尤其是具备新药和疫苗研发能力的医药公司有实质性利好,抗生素及防护类商品生产商有短期主题行情。线上电商、快递行业在接下来一定时间内因网上购物的总量持续增长,受市场刺激而激增也预期会有一段利好行情。

  格上建议:投资者规避短期受冲击较大的行业以及个股,待疫情平稳之后,可择机选择优质标的买入;对医药生物行业,短期受情绪带动会表现较好,但要警惕疫情好转之后的回调。受到负面影响的行业股价可能会因业绩短期不及预期而呈现下跌态势,但长期来看,当疫情结束,业绩恢复后,这些被错杀估值的企业也将会迎来困境反转的机会。

  主流私募机构的对疫情的观点及分析

  主观策略主流私募机构观点趋于一致,疫情蔓延,短期会给股市带来较大扰动,主观股票基金整体都会受到不利影响,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疫情带来的影响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若短期市场出现较大回撤,将迎来长期投资股票多头基金的黄金时期。景林资产认为受疫情影响股市将短期震荡,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经济发展和趋势不会改变,很难改变A股市场的大格局和大趋势。保银投资、世诚投资、于翼资产认为市场后续走势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基本面的验证,短期需要着重关注疫情本身发展情况。

  在行业板块机会方面,拾贝投资、宽远资产、聚鸣投资、泓澄投资、进化论资产、重阳投资均认为,经过短期调整后,资本市场将出现中长期极佳配置窗口。在市场对疫情产生恐慌,出现非理性下跌后,被估值错杀的行业板块将出现回报率非常可观的配置,例如:餐饮旅游、航空、非基础消费等行业。少数派投资也表示将会坚持逆向投资,检视手中筹码,集中剩余资金,在下跌时期持续买入。同样坚持逆向投资策略的淡水泉投资表示,在疫情黑天鹅的背景下,将会持续寻找成⻓类资产的结构性机会。景林资产、宽远资产、泓澄投资、盈峰资本等私募机构均预测国家将会出台较⼤⼒度的利好政策以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政策对冲将成为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负面冲击的关键,只要政策及时有效,相信经济的冲击会降到最低。

  对于量化策略来说,CTA、套利类产品因疫情影响带来的市场波动或将迎来一些机会,而以跟踪指数为目标的指数增强类产品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投资者面对新冠疫情的局势下,在市场恐慌时应保持冷静理性,分析疫情下的行业格局,避免恐慌式抛售,坚定信心,在中长期的时间维度下亦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以下摘录部分私募机构对本次黑天鹅疫情的分析以及后市观点的分享。

  • 主观策略私募机构观点

  景林资产:股市短期震荡,中长期无根本性影响

  本次疫情对经济和股市的短期负面影响已经存在,周⼀开市后预计A股会有震荡,但是对股票市场中长期没有根本性影响。市场的流动性依然不错,景林预判接下来国家会出台较大力度的利好政策以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尤其针对民生以及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具体到行业板块的影响,这次疫情事件利好线上电商,服务提供商:如教育培训行业的内容渗透率预计能进一步提高,但对依靠线下渠道的企业有着负面影响。对生物医药股有带动:对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影响非常有限,因为未来对AI、虚拟现实(线上远程办公、教学、会诊等现实需求)和大数据、云服务等需求会快速增加。后续景林资产会进一步提高选股标准,选择行业头部公司和大赛道的胜出者,为投资人发掘基本面强的长期优秀公司。

  高毅资产:疫情的冲击可能会带来一些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在疫情的影响下,短期内经济受到明显冲击,旅游、餐饮、酒店、交运等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恐慌情绪的蔓延也对估值造成一定冲击,从而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短期内疫情会对市场产生明显的冲击,但高毅资产认为疫情影响更多是一次性的冲击,影响时间和幅度均有限,当前市场估值合理、流动性较为充裕,疫情的冲击可能会带来一些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由于阻断疫情传播的隔离政策,航空、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的需求大幅下降。但这些消费需求只是“暂时”消失,而不会“永久”消失,当疫情过去之后,消费者的各种消费需求还会不断地提升。这些行业如果受到疫情影响而出现大幅的下跌。此外,居民在家“宅”了一个春节,也有利于一些互联网应用和服务提升渗透率。

  淡⽔泉投资:关注成长类资产的结构性机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引发全球投资者担忧,导致包括中国、亚太、欧美股市在内的资本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淡水泉投资把疫情作为风险事件,并密切跟踪其对行业与企业的影响。截至目前,尚没有看到疫情对重点布局的成长型股票造成基本面方面的实质性冲击。淡水泉投资分析了03年SARS、09年H1N1、13年H7N9对A股市场的影响,结果表明疫情仅对股市产生短期拖累,且下行幅度较为有限,待疫情稳定后市场会修复此前的回撤。参考历次疫情下市场的演进,淡水泉投资认为此次肺炎疫情的影响是一次短期波动,不改变市场的整体运行方向。从欧美市场的走势来看,在快速反应疫情扩散的消息后,已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淡水泉投资对今年的A股市场并不悲观,投资⼈应当关注成长类资产的结构性机会。在最近的市场盘整中,做好了应对波动的准备。如果疫情持续发酵,市场受到阶段性情绪面的冲击、甚至短期出现恐慌的话,将利⽤好这次波动,积极优化组合性价比。

  凯丰投资:疫情乐观,经济悲观

  从市场角度而言,经济受到冲击,商品需求下降确定,初始跌幅会高于股票。虽然如此,凯丰投资认为如果抄底的话商品优先,然后才是股票。因为此次冲击,很多消费消失,会影响股票盈利增速。而基建投资不会,只会递延。如果政府因此刺激的话,财政投资基建是见效最快的方法。雷曼带来的2008年四季度骤停,2009年3月美股见底,期间商品是大幅跑赢美股的。如果降准降息,股市反弹可能是减仓机会。利率债后面会面临调整。总结一句则是,疫情乐观,经济悲观,各类资产去年底判断今年就会大幅波动,现在依然如此。

  宽远资产:短期调整后将出现中长期极佳配置窗口

  此次“新冠肺炎”确属黑天鹅事件,疫情的发展超出市场预期。对于此次疫情事件,宽远资产的判断如下:

  • 短期对经济冲击较大,叠加恐慌情绪蔓延,市场不可避免会产生调整,其中恐慌情绪是主要因素,预计春节开盘后调整将一步到位;

  • 短期企业盈利有压力,但不改变中长期经济运行,疫情不会改变市场走势。一方面中国拥有全世界回报率较高的资产且估值仍低,另一方面政策预计将保持宽松,资本市场将逐步完善,股票仍是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先选项;

  • 此次疫情客观上会使得政府积极救援,政策呵护,随疫情改善市场,建立信心,经济恢复的迅捷程度和市场的反弹速度有较大概率也会超出预期。

  从应对策略而言,宽远资产不会大幅降低仓位,将不断优化组合,持有优质公司抵御冲击;结合盈利和估值的情况积极寻找布局机会,避免投资受疫情大幅冲击的企业;重点关注高ROE、低杠杆和高分红的品种。

  保银投资: A股短期表现需要着重关注疫情本身发展情况

  从港股这几天的走势可以看出,现阶段上市公司股价还是受疫情消息面影响为主。近期新增病例暴增,恒生指数对应下跌。下周A股也将迎来开市,对于后市保银投资认为,短期需要着重关注疫情本身发展情况。从疫情发展阶段看,近期每日新增病例数不断增加,并不是疫情已经失控,而是传染性疫情发展的必经之路,不必过于担心。同时虽然新增病例的绝对数在不断增加,但是同比增幅正在逐渐下滑,预示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则对于二级市场也是利好消息。保银投资相信在疫情可控后,中国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有效措施帮助恢复经济,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随着事件消息面的缓和、情绪的修复,二级市场也将迎来快速反弹。

  石锋资产:检视手中筹码,集中剩余资金,下跌持续买入

  疫情对资本市场的重大影响,不是始于疫情的开始,而是始于疫情的失控,不是终于疫情的结束,而是终于疫情的可控。结合每日的疫情数据分析,本轮新冠病毒疫情已经进入可控阶段,基本意味着市场调整已进入尾声。由于本次的应对措施是快速而极致的,本次疫情对宏观经济的短期影响也会比非典更加大,时间主要是集中在1季度,2季度经济将会进入恢复期。本次的新冠病毒疫情是一次偶发的短期事件,历史上的每次这种偶发短期事件的发生,都会对A股市场带来短期比较大幅的调整,这个时候投资者不应该去恐慌抛出自己的筹码,而是要快速的做两个事情,一是检视手中的筹码,是否会因为短期因素改变了长期逻辑,二是要集中手中剩余的资金,在下跌的过程中持续买入。因为历史不断的在证明,短期影响因素产生的波动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拾贝投资:不要基于莫名的恐慌卖出股票

  新冠病毒肺炎对于经济的影响,可以分成两种前景:一是,前期的隔离措施产生作用,从放假到正月十五是15天左右(潜伏期的上限),对经济的影响时间就较短,较可控;二是,随着春运回流,感染数量再次增多,使得经济停摆,企业开工的时间延长,对一些企业的经营带来极大的困难,对于整体供应链也会有冲击。拾贝投资认为按照现在的数据和防控,第一种出现的概率大于第二种,不过还要根据春运回流数据再判断。短期可以通过很多经济政策缓解冲击,减轻企业的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实会有一些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但不是企业出了问题,这需要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从SARS和巴西塞卡病毒的经验来看,这对于经济长期影响也都有限,对于市场的冲击也有限,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在日线月线上留下痕迹,在季度层面上可能就影响很小了。拾贝投资认为,长期超额收益的一个来源是跨期投资的能力和优秀公司长期成长。如果一个公司的长期价值没有受到损失,价格下跌是投资者买入的机会,而不是基于恐慌卖出,很多时候很难在市场上挣钱就是因为短期波动过于敏感,迫于各种压力和恐慌离开了市场,错过了市场长期向上的趋势线。如果投资者原来就在等待进场,现在可能是个不错的机会,如果已经在场,那就不要慌张,这就是一次性冲击,等完成离场的时候下跌可能已经完成,并且反弹也大概率是快速完成。

  泓澄投资:短期负面情绪冲击,增加股票市场配置、低吸优质标的机会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偏短期,由于经济的负向波动只是短期事件,进而对A股的负面影响也将会是短期行为。资本市场具有学习效应,过去已经发生过的类似事件(SARS),再次发生时,资本市场的反应会更短。国内疫情的爆发无疑是2020年A股市场的一只黑天鹅。但随着公众对疫情认知不断加深和政府防抗工作的严格执行,恐慌情绪有了一定好转。按照目前疫情情况,节后开始预计权益市场可能还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从SARS的历史经验(短期情绪冲击带来指数下跌不到10%)和富时中国A50指数近期表现看,节后A股下跌幅度可控。

  总体来看,负面冲击偏短期,且由于春节假期不开盘,难以规避。短期情绪冲击后,市场还会步入正常状态,并且政策也会延续宽松,有利于权益投资。市场的短期回调反而提供了增加股票市场配置、低吸优质标的机会。

  于翼资产:市场后续走势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基本面的验证

  疫情超预期发展,对市场形成了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参考港股和A50在假期的走势,节后A股将出现比较一定幅度的补跌。后续走势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基本面的验证。疫情方面,关键点在于新增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拐点何时确立,目前看致死率一直比较稳定。基本面方面的冲击,我们认为主要体现在一季度,之后会出现增速的反弹,对全年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很多行业尤其是服务业都会面临业绩下调的压力。待短期冲击结束,未来于翼投资将关注三类机会,一是需求多半来自海外的,二是现金流稳定需求平稳增长的,三是一些受益于疫情发展的行业。另外,本次受冲击较大的优质公司股价如果下跌较多,会是一个好的中长期买点。

  世诚投资:疫情一旦得到控制,经济和市场都将较快收复失地

  借鉴“非典”的经验,目前而言,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或受到一定的影响, 但是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无论经济还是市场都有机会在短期内较快地收复之前的失地。

  世诚投资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从行业及公司的中长期基本面出发,并结合估值水平,会利用潜在的波动顺势做好风格及板块配置的或有调整。更具体的, 基于投资组合持有的现金头寸,不排除利用价格调整带来的机会增持有全球有投资视野竞争力的、有相当技术含量的先进制造业公司;同时,部分受情绪影响股价调整明显的优质可选消费公司也是世诚投资重点加仓对象。另外一头,虽然金融(以银行、地产为主)和部分低估值周期股(建筑建材为典型代表)近期表现低迷, 世诚认为在低利率持续延伸、资产负债管理驱动型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上述板块的个股仍有绝对收益的机会。

  聚鸣投资:面对系统性黑天鹅时,倾向于少预判多应对

  聚鸣投资认为即使经济数据差,如果疫情数据改善,市场还是会上涨。目前来看,2月3日的暴跌是必然的,接下来市场底部震荡,甚至在后半周乃至第二周因为数据改善出现小幅反弹也可能。聚鸣投资目前的仓位是7-8 成,从产品回撤的角度,可能会做一些仓位管理,但更多的是调仓。在行业方向上,聚鸣投资的后市投资操作逻辑如下:

  • 不会去追疫情受益的股票,比如医药、在线教育和娱乐,因为这种东西随着时间推移是越来越不利的;

  • 可能会去买直接受损的行业,比如餐饮旅游、航空、非基础消费,甚至汽车地产,因为总会恢复正常,只要不倒闭,总会回来;

  • 可能会减持主题类以及高估值的个股,因为这些股票需要市场热度,而疫情会极大的降低市场热度;

  • 对于高科技、新能源车这种市场宠儿,如果不大跌可能很难大规模参与。

  最后根据过往两年聚鸣投资在贸易战中的表现,在面对系统性黑天鹅时,倾向于少预判多应对,扎实做好自下而上的个股筛选,最终穿越震荡获取中长期的超额收益。

  进化论资产:短期恐慌性下跌,反而是加大配置核心资产的时机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产业链深度融合,新冠状病毒的扩散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前景和供应链受创的担忧。节日期间疫情升级,港股、美股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进化论资产认为,疫情对于市场冲击只是阶段性的。资本市场往往是先行指标,其短期走势反应的是对经济基本面、产业链景气度的预期,如果出现短期恐慌性下跌,反而是加大配置核心资产的时机,需要甄别的是哪些行业板块才算核心资产。受疫情直接冲击的酒店、旅游业、零售、机场等板块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退,固然会有超跌反弹的动力。另一方面,在市场泥沙俱下的时候,真正优质的金融地产、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板块有可能出现黄金坑,疫情只会推迟景气度的继续提升,很难直接结束其周期向上的趋势。另外,考虑到实体经济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较大,财政/货币方面的对冲性政策很有可能提前加量。因此,进化论资产认为在市场对疫情产生恐慌,出现非理性下跌后,核心板块将出现回报率非常可观的配置期。

  少数派投资:坚守理性,逆向而行

  虽然A股还在休市,但肺炎疫情的爆发,周边市场的大幅下跌,使大部分人的情绪既焦虑又担忧。节后开盘的补跌已经毫无疑问,少数派投资认为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远小于中美贸易争端,影响时间也只是数月。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很难改变A股市场的大格局和大趋势。市场很快会从当前恐慌的情绪中恢复。肺炎恐慌短期会加大市场的下跌和震荡,同时也提供了增量资金⼀次低价买入股票的机会,收益风险比也更好。在投资操作上,少数派投资会选择坚守理性,逆向而行,坚持大蓝筹强势的判断。

  重阳投资:在市场恐慌时保持冷静,在短期的风险与中长期的机会间寻找平衡

  本周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速度呈加快势头,官方媒体和社交网络对疫情的关注度大幅上升。受此影响,本周A股各大指数总体回落,港股调整幅度更大;利率债等避险资产表现较好。从市场的角度看,应该对目前政府的疫情防控能力充满信⼼,在市场恐慌时保持冷静,在短期的风险与中长期的机会间寻找平衡。在目前中性偏低的估值水平下,重阳投资预计本轮港股和A股的调整幅度将远小于2003年非典时期。作为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思考各个行业中长期发展空间和竞争态势的改变,并结合当前市场恐慌所带来的调整机会,积极布局有望在未来经济新常态下发展壮大的优质公司,积极寻找中长期机会。

  盈峰资本:疫情导致短期波动 优质公司回报可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货币政策方面在保持流动性充裕的同时,继续引导企业的贷款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运营的资金成本。充分考虑疫情可能对基建开工和房地产投资构成的负面影响,政府将会加大财政的宽松力度,推进基建项目的建设,确保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政策对冲将成为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负面冲击的关键,只要政策及时有效,相信经济的冲击会降到最低。在优质公司群体中,盈峰投资更关注三类投资机会:

  1. 第一类是受疫情推动,未来渗透率或集中度加速提升的细分领域,如电商、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游戏、健康保险和在线教育等;

  2. 第二类是受益于对冲政策推动加快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既包括通讯设备制造等新兴领域,也包括传统的装备制造领域;

  3. 第三类是此次受损较严重的“衣食住行”领域,股价对负面因素充分反应后依然值得布局,等待Q2之后的消费需求补充性释放。

  • 量化策略私募机构观点

  在这次疫情面前,基于策略本身与股票市场的低相关性,诸如CTA策略、阿尔法策略、套利类的量化策略能够成为投资人规避短期市场波动有效的避风港,而以跟踪指数为目标的指数增强类产品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关于阿尔法和指数增强策略,九章幻方认为,量化策略有效性会与市场波动性和成交量有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成交活跃波动率高的市场环境利于alpha的获取。就目前而言,纯alpha产品可能会受到基差走阔的短期利好,但是alpha产品主要还是看长期的累积收益,不应该过分关注短时间的影响。指数增强型产品为alpha收益叠加市场beta,短期可能承受市场向下的风险,但是中期还是看好指数的回归。

  而疫情会间接地影响到商品价格,进而影响CTA策略,在疫情黑天鹅背景下,很有可能会由于市场波动加大出现一些“危机Alpha”。黑翼资产认为,量化层面来说,我们一般不做宏观预测,只做事后归因。但由于这次疫情发生比较特殊,对各产业影响较大,例如疫情减少了建筑活动,降低了大宗商品整体需求,进而导致商品价格普跌。短期市场波动上升。在开市后,市场层面不论是上涨和下跌,市场波动普遍增加对于黑翼资产CTA趋势策略都有机会。

  疫情对于套利策略产品的影响比较有限,主要是来自于市场波动率的变化。时代复兴认为,市场的剧烈变化会加大不同品种的波动率,进而为套利策略产品提供更多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千股跌停 一线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