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持续A股暴涨!私募大佬揭露投资抄底布局

  庚子鼠年伊始,武汉新冠肺炎肆虐,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采取“封城”策略,随后多个省市启动一级响应,春节档电影纷纷撤档,人群聚集型活动取消,“不聚集,少移动”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

  这场来势汹汹的突发事件,不止关系大家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千千万万人的生活与工作。因国民消费减少、企业延迟开工、国内短期经济影响较大,随之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外盘行情和港股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A股开盘首日也出现了罕见的千股跌停。疫情牵动人心,A股市场本周恢复开市后先经历大幅调整,之后又连续三日强势反弹,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2月6日晚间,A股分两节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内容时长分别为1分15秒和1分50秒,合计报道时长达到3分05秒。截至2月6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已经连涨三天,与此同时,财政、货币、金融等政策措施不断出台,保证疫情期间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全球采购直送武汉,私募援助上演“生死时速”

  面对这次突发的疫情,除了政策不断出台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之外,多家证券私募机构也均在第一时间向疫区伸出援手,积极捐款捐物。同时,部分私募还设立各类专项救护基金,为前线医务工作者送去帮助和温暖。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得知,截至2月4日晚间,私募基金行业向疫区决定或实现捐款已经多23626.13万元。而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在进行捐赠的同时,积极引导、推动所投资的生态链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抗击疫情,共决定或实现捐赠金额84891.36万元。此外,基金行业及私募基金管理人调动全球资源,通过捐赠物资的方式,累计向慈善机构、医院捐赠各类口罩2,523.32万只、医疗专用物资252.7万件、一次性手术服1万件、护目镜15.45万副、防护服52.73万套、负压隔离救护车15台等。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私募机构竭尽所能,齐心协力紧急调配全球资源,捐款捐物,为援助疫区,私募机构“翻遍”全球,更是上演“生死速递”,一场私募战“疫”正在开展硬核援助。春节期间外汇无法汇出影响全球采购,武汉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武大校友景林资产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蒋锦志,在采购合同还未签订的情况下,一次性垫付300万美元,直接打到企业账户。景林资产介绍,这批物资发放的单位包括当时物资奇缺的武汉协和医院、刚建成的火神山医院以及援助武汉的上海医疗队等。

  除了资金和医疗防护物资外,检测制剂和疫苗的研发在这场疫情之中也至关重要,众所周知,检测制剂和疫苗的研发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定的科技水平。而在这背后,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在投的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类等医疗卫生项目达1.13万个,在投资本金4252亿元,为医疗设备、医疗药品生产研发、医疗卫生服务企业等提供了重要的资本金。在本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根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1家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投资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制剂和抗病毒疫苗的研发生产工作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在这场疫情的对抗中,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成为了人们心系的重点对象,私募机构纷纷设立各类专项救护基金,为前线医务工作者送去帮助和温暖。拾贝投资偕公司员工、家属向中华慈善总会捐助204.6万元,新设“拾贝投资新冠肺炎医护人员救助及奖励专项资金”,用于帮助在此次疫情中坚守的一线医护人员。高毅资产、悟空投资、敦和资管、进化论资产、大朴资产都纷纷为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被感染的医务工作者提供援助。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公私募自购潮开启

  鼠年的前四个交易日,受疫情冲击,A股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为了降低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金融领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举措接连出台,坚定市场信心,保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保证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

  政策方面,央行2月3日、4日累计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银保监会积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在支持发展直接融资、维护市场稳定方面主动作为。且在开市前夜,还有多家券商接到了证监会关于自2月3日起暂停融卖出业务的通知。

  继兴全基金打响购买本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的第一枪后,多家机构纷纷跟进,公募基金的自购潮也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0多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表示以固有资金及员工资金认/申购旗下公募、专户产品合计金额超20多亿。

  公募、资管先手出手,私募也不甘落后,2月4日,百亿私募凯丰投资公告称,将继续持有已投资的公司旗下产品,并拟追加1亿元自有资金认购本公司宏观策略系列产品。私募机构进行自购的还不只凯丰投资,量化私募机构名禹资产公司高管自购公司旗下的基金2000万元,表达对中国股市及公司自身管理能力的充分信心;泰旸资产继续增持公司旗下产品,拟追加自有资金的10%。

  不仅老牌私募,连外资巨头也出手了,被称为亚洲价值投资先驱的惠理集团以惠理香港及惠理中国内地公司不低于1亿港币的自有资金,申购了集团旗下大中华基金及中国区股票基金,这些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为A股及港股市场的中国企业。

  多家基金管理人表示,会以自有资金认/申购旗下基金产品,用实际行动与投资者站在一起。投入巨资自购旗下产品,所产生的积极效应是不言而喻的,股市在出现大幅波动后,需要的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基金公司自购资金的跑步进场,容易在市场上引发“羊群效应”,能够引发更多资金的加盟,这对于抵抗肺炎疫情影响维持市场稳定有着积极的意义。

  疫情期间路演不间断,私募大佬揭露投资布局

  春节期间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蔓延,受负面情绪笼罩,不少投资者对市场行情感到担忧,除了不少私募机构对旗下产品开启自购模式外,还有不少机构纷纷公开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不少人都自觉隔离在家开启云上班模式,在疫情期间私募路演也从未间断。不少私募大咖纷纷在私募排排网新春特别行情的线上分享会中分享对于本次疫情的经济影响,逐一揭晓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疫情的影响,机构投资者又为何在此次疫情黑天鹅中看到投资布局的良机?

  对于疫情当前,是机遇还是风险?鑫然投资投资总监黄颖在路演中介绍,投资者应该保持长期投资心态,淡化短期博弈。疫情当前,是风险还是机遇?分析之前,需要缕清两个问题:风险是指疫情对企业经营以及宏观经济的风险。 机遇则是指企业的价格如果因此打折了,是否合算。对企业的定价不取决于一两个月的利润,而是相当长时期的盈利能力的一种假设,至于股票价格短期波动,跟企业长期价值相关度就太小。因此,用这种方法论就必然很难回避短期波动。出现任何突发状况,首先区分是短期因素还是长期因素。其次判断潜在影响程度大小。 历史上最严重的的非典疫情持续时间,在企业价值定价的假设模型里面,都是短期的。因此,本质上疫情造成的影响定性都应该是“短期”。

  上善若水资产董事长侯安扬则认为,股价是跟着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来的,受疫情冲击大的会跌得多。非典期间特别抗跌的行业,事后来看都是当时行业发展态势非常好的行业。疫情变化的好坏会影响到股价的短期表现,对长期趋势影响有限,由于投资者假期接受充分的信息传递,疫情对市场指数的冲击,是一次性的快跌。

  对于疫情影响下的港股IPO打新,雷根资产总经理李金龙截取了2003年非典时期的港股打新和恒指行情,在路演中指出,非典前IPO数量是个当时的相对高峰,之后恒指下跌期间IPO数量减少,但打新收益并未随恒指下跌;年底恒指反弹,而打新策略受市场情绪高涨的影响,收益上涨的更快。目前也处于一个相似的阶段,预计2月打新收益处于历史平均略偏平稳水平,从3 月起打新的收益很可能会出现反弹,将会刺激打新策略的收益再度走到高位,并维持一段时间。由于目前内地赴港上市的公司,多为生物医药和科技类 公司,生物医药类企业可能是受益企业,而科技类公司受疫情影响也相对较小,因此新股的业绩受疫情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预判之后新股的个股收益率会有所回升,那么收益也会再度提升。

  对于疫情中的投资市场,中安汇富商品研究总监赵超越介绍,短期不能低估冲击,短期情绪冲击和补跌已经过去,但供需冲击还没结束,节后部分商品高库存需求延迟,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长期保持乐观,短期的严防死守,是为了更早的控制疫情。短期对经济、需求冲击越大,越可能换来后期的回暖和修复,长痛不如短痛。短期对需求、估值冲击大,中长期看反而是价格洼地。中安汇富认为,目前判断,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冲击。对消费影响大于供给,复工推迟,库存积累,情绪冲击过后,仍有产业现货压力,近端抄底言之尚早。与其去猜情绪和疫情的拐点,不如相信常识,短期困难总会过去,中国经济不会崩溃。有能力战胜疫情。待疫情控制,经济恢复秩序之后,许多基本面原本就不错的商品,估值会非常便宜。

  想看更多私募大佬的精彩观点,私募排排网新春特别行情的线上分享将会为您一一揭晓。

关键词阅读:战疫 A股 私募大佬 抄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