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战疫”] 罕见“黄金坑” 医药方向投资大咖林存警示不要踏空

摘要
未来十年之中,发展最快的医药的品种方向,主要还是在各种的生物制品、抗肿瘤产品以及一些医疗器械上,要从这些方面去找技术含量高的创新公司。中医药只是一个波段性行情,而且它的估值有不断流失丧失的趋势,所以投中医药千万要谨慎。

  疫情导致多数行业产业链受损,医药医疗却因其特殊性而备受市场关注,在海外市场冲击之下,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如何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中国医药私募基金的倡导者、推动者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分享投资新见解。 

  中国市场会怎么走?对此林存认为。首先还是要分两部分看,在过去美股11年的牛市中,中国特别是上证指数几乎在10年的时间里,都是一个原地踏步的状态,按照现在的指数来算,甚至还跌了十几个点。但10多年来我们的经济、社会、生产力一直都是在进步的,可指数却是原地踏步,因此这次疫情对美国的冲击,可以看远一点,这很可能是东西方力量的一个转折契机。很可能从未来的10年、20年代开始,中国进一步加强,而美国进一步衰弱。非常期待中国就此走上快车道,迎接未来10年快速的发展期。

  以下为精彩观点分享:

  疫情当前A股医药板块也相对低迷,现在是布局医药板块的最佳时机吗?

  林存:虽然过往10年可能医药股的累计涨幅已经相当多,但如果看行业前景我们会发现未来10年可能它的整体的市场空间还更广阔。在未来的10年之中,老龄化形成刚性需求,而这批人恰恰是社会财富的主的所有人,消费能力不可忽视。此外,老龄化还带来了大病的高发,现在国内的各种医药创新风起云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大企业会出现寡头发展趋向,行业龙头信誉度高、研发能力强,它的发展机会就越好,公信力也越强,盈利能力也就越高和越稳定。医药板块投资时一个好赛道,偏偏就是这种大机会,大震荡的时候,恰恰应该去投的,往往若干个月回头一看,这个系统性机会给你的就是一个黄金坑。

  中成药股和西药股更好哪个?判断的逻辑是什么?

  林存:目前很多人发现疫情之下,很多中医药应用也非常好。但是客观地说,整个中医药市场这些年的规模发展,是比较弱化的,目前整个市场规模大概在七八千亿。整体上来讲,中医药市场还是缺乏强有力的竞争的产品。未来十年之中,发展最快的医药的品种方向,主要还是在各种的生物制品、抗肿瘤产品以及一些医疗器械上,要从这些方面去找技术含量高的创新公司。中医药只是一个波段性行情,而且它的估值有不断流失丧失的趋势,所以投中医药千万要谨慎。

  怎么看待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选择标的的时候有哪些方面考虑?

  林存:动态估值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动态估值在合理的区间,哪怕系统性风险的波动也不会恐慌。无论是估值水平,还是历史同期参数比较,至少现在的医药蓝筹并不算贵,本身这些医药蓝筹的增长就很理想,绝大多数没有受到疫情明显的冲击,而业绩平均还保持在30%。特别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医药服务外包,业绩增速可能平均是大于40%。因此这个估值应该是四五十倍以上都是相对安全的区间。可我们可以看到CRO行业的平均估值,已经低于50倍的动态,医疗器械就平均在30倍左右,一些生物制品也只有30多倍,因此医药的一些核心资产上,并未出现明显泡沫。有泡沫的是美国,不是我们,当美国震荡筑底以后我们应该是最先反弹回去的,甚至用全年的角度来看这批优秀的医药公司都还会创出新高。

  是否参与科创板的医药或医疗股?

  林存:有关注个别的公司,但总体而言觉得科创板还是有点贵,一般来讲我们不太买,当然有一些可以借鉴和学习,当它的相对估值能够进入合理空间的时候,我们也不会放手。

  除了A股医药之外,有配置港股和美股市场的医药公司吗?

  林存:美股暂时还没有配,因为资料不够丰富。但港股是有一些配置的,主要还是一些龙头公司在港股上市,但它的信息源都还在国内,对政策行业的掌握都仍然能跟得上。一些医药公司为什么在港股上市?因为它们有很好的赛道,但它上市初期盈利还没有释放出来,所以选择了港股市场。而经过了几年的培育,目前很多多港股公司已经进入了即将收获期,它们的产品有的已经开始到了申报上市的阶段,在这一两年之间有大批量优秀的产品即将登陆。

  美股医药会不会像美股芯片一样掌握科技制高点后,A股医药公司就只能做配角?

  林存:这件事不能这么看,医药不是只是药,还有大量的东西跟其它子行业相关,不能光说你创新药强,我整个的医疗体系我就不强了。器械、医疗服务板块、医药流通、信息化管理基站等,这是许许多多投资机会的,不能只看一样,他们只是在药物研发上领先,而我们在其它领域上也不弱。我们在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的配置,而不是局限于化学制药这一领域。我们还有很多的很丰富的医药内涵,每年的热点都会层出不穷,要考虑多方面布局。医药创新中国也在做,而且已经有上千项的立项快速跟进,再过几年我们也会赶上。现在的龙头恒瑞来说目前是只有三千六百亿的市值,美国的强生有三千六七亿美金的市值,再过多年来看,这个差距一定是大幅缩小,所以大家要对中国的医药发展有信心。

关键词阅读:医药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