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邓晓峰五问五答!线上巴菲特股东大会更方便 遇到个股异动冲击净值,他会这么应对

摘要
目前观察市场需要注意的地方,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经济体、一个内需主导的经济体里面,他会不断地有需求会创造出来,然后也不断地有企业去满足这些需求,再获得非常大的价值的创造和价值的增长。“所有能够解决这个社会问题的企业,他最后都能够比较好地创造出价值。”

  疫情冲击下,我们仍有理由对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乐观。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认为也需要理性看待。当前,投资者既要有底线思维,即充分认识到目前经济面临的困难和调整的压力,同时也要更乐观、更主动地发现优秀公司,发现在市场下行周期中跑出来的赢家,进行更主动的投资。

  “底线思维是这次经济对冲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它不是为了短期经济反弹,是从更长期的角度适应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资本市场某种程度上也在逐渐认识到经济对冲政策的变化。”邓晓峰表示,考虑到内外环境出现的变化,投资者要把预期降下来。

  值此“投资界的狂欢盛典”——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之际,邓晓峰与广大投资人再度交流了自己的投资价值观、选股逻辑以及对未来的思考。金融界基金根据公开观点整理如下,以供投资人参考:

  NO.1 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在即,您有哪些观察与投资人分享?

  邓晓峰: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看到这一次巴菲特的股东大会改到了线上。我觉得这样一个阴差阳错的事情,让大家反而是更方便去聆听巴菲特和芒格两位智者的人生历练和思想火花,我们非常期待。

  NO.2 巴菲特价值投资之道带给您哪些启示?

  邓晓峰:巴菲特最令人钦佩的是他对简单原则的坚持。我们知道巴菲特所遵循的投资的原则都是一些常识,而且是非常简单的。比如说投资需要有安全边际、买股票就是投企业,要相信复利的力量,通过长期持有获得企业的回报。 这样一些简单的原则,但是他用一生的实践把它坚持下来,我觉得这是最令人钦佩的。

  NO.3 投资实践中,谈谈您的“价值投资之道”?

  邓晓峰:

  选股方面,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一些预设。

  第一,我们首先要客观地评估你所投企业这一桩生意的回报率是怎么样的,要一视同仁,把所有的企业都当作一个黑盒子去看它实际的回报率。我觉得这是一个客观的标准。

  第二,我们需要看它所在的行业增长的前景和空间是怎么样子的。因为投资是一个往前看的,通过未来的增长实现一个回报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未来的前景和空间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只是代表了我们可以观察它的更好的历史的方法和角度,但是归根到底还是需要往前看的,需要去评估这桩生意在未来能够带来持续创造多少的增量,能够创造多少的价值,然后回报给本身这个企业的股东。

  第三,我们归根到底也要去看一个投资的价格是怎么样子,它的估值设备是怎么样子的。

  估值评估方面,重点看中国市场和成熟市场的差异。

  清楚高估值不一定代表是贵,我们也要客观地评判它背后所代表的。比如增长率怎么样?持续的盈利率的水平怎么样?如果有更高的可持续的增长率以及可持续的高的盈利水平的话,它匹配比较高的市盈率,可能不一定是贵,它是一个合理的情况,甚至有时候是一个低估的情况。评估的点就是基于对它未来的增长持续性以及盈利持续性。

  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多为中小投资者、及对公司未来相对短期高增长更感兴趣居多。这是我觉得中国跟海外市场的一点不同。在这个时候,这一批投资人可能他们更关注的是公司在未来比较短时间内的一个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不会太多地关注盈利的质量和盈利的持续性,这种时候往往就会体现为公司价格的剧烈的波动,可能在它收入和利润增长比较快的时候,它既有一个高估值也有股价的高增长。但是一旦公司的发展速度慢下来,我们会发现这些公司的股价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向均值回归的这样一个过程。这也是中国市场的波动率比成熟市场可能更大的情况。

  NO.4 当您的基金所持有个股出现异动(比如一下在跌),您一般会怎么处理呢?若造成的净值剧烈波动,您一般是如何去应对的呢?

  邓晓峰:第一原则是需要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公司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并和我们之前对它的预判和假设做一个对比。且要不停地对比和回顾,客观地评价是我们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判断错了还是判断对了。

  如果是因为我们过去对这样一个公司的判断发生了错误,而市场是对的,这个时候我觉得必须要去改正自己的错误,接受这样一个客观的现实。但是,很多时候也会发现,这个公司业务发展轨迹是合乎你判断的,最初投资的逻辑也没有发生变化,这种时候就要去了解市场上为什么对这个公司会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看法,市场这种持续的下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本身也是一个做研究的过程,也是一个探讨的过程。

  当我们去了解市场对这个公司不认同的原因,我们把它列出来,一条一条地去客观地评价和分析,去检视我们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的逻辑是什么、现实是什么。

  通过这样一次次对比,通过这样一次次回顾是我们不断加深对这个公司理解的过程,也同时是我们加深对这个公司未来它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回报率、更好判断的一个过程。

  通过这个过程,我们能够发现不是因为公司业务发展的原因,而是市场风格和投资者短期偏好的原因带来的差异,从投资角度而言,这可能会是存在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你需要站在市场的反面去坚持。而且往往这样一个跟市场存在一个认识偏差和立场不一样的地方,最后证明你是对的,你将可以获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

  我觉得从一个基金经理过去工作的历史和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往往最好的超额收益是在这一类我们跟市场的认识发生不一致的时候所获得的

  短期波动带来对净值的影响,会对你的组合管理形成外在压力,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认识到:很多时候你的想法跟市场不一样,我们要容忍这样一个阶段性的波动。

  作为一个投资经理,你的投资组合里有部分的投资标的是跟市场有高度的共识的,它在这个阶段可能会为你提供一个相对好的回报。但是也有部分是跟市场认识有重大差异的,它在阶段性会拖累你的组合的表现。但是作为一个整合,我们希望能够去吸收这样一个部分投资跟市场思维、模式不一致的投资,它短期带来的向下的压力,通过一个组合管理的办法去逐渐地消化。

  当然从投资的角度,本身我们是需要通过承担这种波动,承担这种风险来获得超额回报。如果你跟市场往往是采取一个完全一致的行动,其实很难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甚至是很难打赢相对的这样一些指数。

  NO.5 2020年投资方面的建议?

  邓晓峰:当下这个市场,从流动性的角度,是一个过去几年来非常有利的一个市场。但是另一方面,从经济增长,从企业的压力来说,又是一个非常有压力的环境。因此,我们要在认识上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把企业层面、经济层面的困难想得更充分一点。行动上,我觉得大家可以保持乐观

  目前观察市场需要注意的地方,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经济体、一个内需主导的经济体里面,他会不断地有需求会创造出来,然后也不断地有企业去满足这些需求,再获得非常大的价值的创造和价值的增长。

  所有能够解决这个社会问题的企业,他最后都能够比较好地创造出价值

  推荐阅读:

  奥马哈朝圣之旅!听听这家参与过11次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基金公司怎么说

关键词阅读:邓晓峰 巴菲特股东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