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适当性——助您选择合适的产品

  星石投资总经理 杨玲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简单来说,就是要“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人”,是投资者投资的前提。其核心内容包括三个:评估投资者、评估产品、将投资者与投资产品进行匹配。

  因为证券期货市场中的投资品种千差万别,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因此,监管部门设置了这一机制,来帮助投资者选择合适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它不仅是募集机构的职责,也应内化在投资者行为中。在认购产品时,投资者应当做到以下两点:

  一、 积极配合投资者适当性评估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以散户为主,这些投资者大部分的投资心态不成熟、投资能力和经验也不是很充足。如果高风险产品被错配销售给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中小投资者,一旦投资失败,投资者在维权上也很困难,最后往往损失惨重。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利于规范经营机构行为。在没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制度约束的情况下,机构在设计和销售产品时,往往着重于通过宣传来吸引客户,可能导致中小投资者被误导,也影响了行业信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利于对经营机构的行为进行规范约束,引导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 关注募集机构是否做到 “三步走”

  1. 第一步:是否填写了风险测评问卷

  法律法规规定,经营机构在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时候,应当了解投资者的姓名住址等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经验、风险偏好等信息,并将投资者划分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

  对于普通投资者,要根据投资者信息表、风险测评问卷以及其它相关材料,对普通投资者风险等级进行综合评估,将其风险承受能力至少分为C1、C2、C3、C4、C5五个等级。

  风险等级可根据投资者年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知识、投资期限以及客户对本金损失的容忍程度、可接受的亏损比例、可忍受持续亏损的时间进行判定。

  2、第二步:注意查看购买产品的风险评级

  基金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等级要按照风险由低到高顺序,至少划分为:R1、R2、R3、R4、R5五个等级。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流动性、到期时间、杠杆情况、结构复杂性、投资单位产品或者相关服务的最低金额、投资方向和范围、募集方式、发行人等相关主体的信用状况、同类产品或者服务过往业绩等。

  3、第三步:购买的产品是否与自身风险偏好匹配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第三步是对投资者与投资产品进行匹配。

  C1型(含最低风险承受能力类别)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1级基金产品或者服务,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适合于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国债等。

  C2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2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普通债券基金一般属于R2级中低风险产品;

  C3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3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混合型基金一般属于R3级中风险产品;

  C4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4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股票基金一般属于R4级中高风险产品。希望定投的人群可以选取R3或R4风险等级的产品,因为定投的产品一般要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和业绩弹性。

  C5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所有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带有杠杆的如分级基金B份额、期货、未上市公司股权一般属于高风险的R5级产品。

  基金募集机构需要履行投资者适当性义务,如果投资者发现机构主动推介高于其承受能力的产品或者服务,可要求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而投资者也应当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募集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适当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