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92%主动投资!到底创业板50还能高歌猛进多久?

  今日创业板指盘中突破2300点,创近四年以来新高,同时也收复了自今年2月底以来的跌幅。创业板50指数走势强劲,近一年涨幅超76%,今年以来上涨35.45%(Wind数据,截至2020/6/19),战胜了92%的主动投资,领跑全球主要股票指数。

  为什么创业板50指数大涨?

  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拉涨,在行情第一阶段,主要是由于疫情初期权重医药股对指数的贡献;之后则因疫情因素减轻、全球市场普遍反弹、纳斯达克指数创出历史新高、A股市场量能并未能明显放大,导致个股普遍市值偏小的创业板市场,更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与此同时,在创业板注册制消息发布之后,板块龙头逐步呈现稀缺效应,也导致由创业板前100家编制而成的创业板指数涨幅,远大于创业板个股平均涨幅。整体而言,现阶段创业板市场的强势短期内预计还将延续。

  大市值公司不断上涨贡献主要涨幅

  丹羿投资执行合伙人、投资总监朱亮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走强并非是整个板块都在走牛,而是部分大市值公司股价不断上涨。目前创业板前五大市值公司占创业板总市值的比例达到28%,前十大市值公司占比达到40%,这些公司贡献了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数的大部分涨幅。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未来的变化,主要还是取决于核心公司未来的经营情况,这些公司集中在医药、新能源和科技领域,未来经营大概率向好,因此未来创业板指数也相对乐观。

  后续是否还能高歌猛进?

  疫情对创业板影响有限,盈利增长仍会增强

  创业板50指数2020年接近67%的盈利增长预期(数据来源:wind,收益率预测由第三方机构作出,不保证指数一定盈利或者最低收益,预测数值仅供参考)疫情后仅有微小的下调,对比来看主板从8%预期增速下调到负增长3%左右。基本面的支撑,源自于疫情后创业板50中占比较大的行业如生物医药、医疗设备、新能源、互联网等,很多公司盈利受影响程度有限,甚至超出预期,这是创新科技的魅力。

  创业板应该往上面方向投资?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推出落地,将利好前期走势较强的生物医药、消费、科技类头部龙头企业,以及业绩受到实质提振的券商、创投板块,同时还将加速小盘垃圾股的出清。

  唐弢表示,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后,由于个股变多,在市场量能不变的前提下,必然导致板块内部严重分化。首先看好创业板行业龙头股,因为行业龙头更容易获得机构超配和更多资金关注;其次,创业板改革将带动金融科技需求放大,市场活跃度提高,看好创业板的金融科技企业。除此之外,创业板以科技股居多,科技股板块中的“新蓝筹”也需要重点关注。

  朱亮进一步分析指出,近几年国内外股票市场,均出现个股分化加剧的状况,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与否,不影响个股分化的趋势。目前最看好新消费、新能源、医药和云计算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注册制改革带来创业板“牛市”?

  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一份私募问卷调查显示,有77.31%私募认为,在创业板注册制推进下,资金会不断流入具备长期向好逻辑支撑的公司,从而带动创业板牛市;仅有22.69%私募认为创业板是否走牛与注册制关系不大,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涨幅居前是医药股的上涨所导致。

  由此可以看出,诚然医药股上涨给创业板带来的红利,大多数私募还是认为政策改革会打开创业板未来。

  总体来说,创业板50指数代表着未来的方向,注册制推动之后创业板市场带来大幅扩充,这些头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公司,将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点,其市场影响力和集中度都会体现在创业板50指数中。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