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展望四季度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关注结构性机会

  相聚资本总经理 梁辉

  前三季度的市场表现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从年初开始到2月底,市场表现较好,尤其是科技股非常突出。这一阶段市场整体还是维持2019年下半年的特征,成长风格更占优。虽然期间新冠疫情的暴发导致春节后第一天市场大幅调整,但在流动性的极度宽松的环境下,市场也随之快速反弹。

  2)第二阶段:3月开始至7月上半程,市场表现为快速下跌后又大幅反弹并创新高。3月初随着海外疫情的暴发,全球市场恐慌式下跌并传导至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随后美联储的超级宽松带动美股开始反弹,国内因为疫情控制较好,A股表现也非常突出,在此期间受益于超低的利率环境和基金的大规模发行,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表现更为突出。

  3)第三阶段:从7月后半程至今,市场整体表现有所回调。欧美疫情二次暴发,海外市场波动加大,同时国内的流动性政策边际收紧,是市场回落的主要原因。

  我们一直以来在投资上的重点都是选择竞争力强、成长空间大的优质公司,主要集中于科技、消费、医药和先进制造领域,仓位上除了3月初认为海外疫情可能带来很大的调整风险而有所下调,其他时间段基本是偏高仓位运行。第一阶段我们在配置上偏向科技和先进制造,第二阶段考虑到国内需求比海外需求更为确定,方向上内需为主的消费、医药配置比例有所增加。

  投资方面今年颇深的一个体会就是,投资的成功需要一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从今年目前为止的结果来看,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其中核心还是我们发掘出了较多被市场认可而表现突出的公司,这离不开团队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希望打造一支有一定经验积累、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避免思维固化,而在投资上大家理念一致,沟通有默契,最终实现十分高效的决策。

  展望四季度,总体我们认为市场的机会将大于风险,但也很难出现全面持续的上行,更需要关注结构性的机会。

  一方面,国内经济复苏和疫情控制都处于较好的局面。上半年政府出台了较多的刺激政策,社融增速提升至较高水平,带动经济复苏。从基建、消费及进出口数据来看,经济后续大概率仍将处于温和上升期,节奏上可能持续至明年一季度。

  近期海外疫情虽然有所反复,但对经济的冲击力度远小于疫情暴发初期。美国新增病例也已见顶,疫苗也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实质性的推进。另外,市场在阶段性调整后情绪已经回落至较低位置,市场估值也回到偏中水位,整体风险不大。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注意,当前市场尤其是海外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第一,上半年流动性宽松的积极因素在减弱,国内短端利率连续3个月回升,LPR利率连续5个月维持稳定,流动性边际收紧较为确定。第二,海外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海外股市存二次探底的风险。

  参照2018年,当前经济也受到全球贸易方面的扰动,会对投资者情绪、资金流动等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其次,随着欧美疫情二次暴发,很多货币政策已经接近极限,叠加美股整体估值较高,之后海外股市如何演绎还是未知数。

  基于以上几方面原因,我们认为市场整体风险不大,但也很难出现全面的持续性的上涨,在投资上应该更关注优质公司,寻找盈利质量高、真正有增长的公司。

  投资机会上,我们从两个角度去考量: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我们倾向于寻找竞争力强、持续价值扩张的公司,这也是我们最为核心的投资策略。具体的行业及方向包括:第一,商业模式上具有更强扩张能力和更高盈利质量的行业,例如食品饮料龙头,属于可以长期关注的板块。第二,技术创新带来盈利高质量增长的行业,近一两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行业内产品升级、进口替代、格局优化的趋势在不断推进,例如云计算、国产替代、高端制造等,从中可以找到很好的投资机会。

  从四季度阶段性的机会来看,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周期性行业会出现一些机会。7月以来全球债券、大宗及股票市场基本都在按照“经济复苏+流动性收紧”的方向演绎,表现为代表价值股的上证指数、美国道琼斯指数走势相对领先,而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纳斯达克指数回调。我们认为随着四季度经济数据的持续修复,这一趋势有望得到延续。

  但鉴于全球经济恢复程度不如国内,因此这一机会是结构性的,需要更加关注细分领域,比如借助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小家电行业,新车型推动的汽车主机厂,以及价格上涨的周期品等。

  个人介绍:梁辉,相聚资本总经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本硕。证券从业时间18年,曾任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和投委会主席。13年公募基金和5年私募基金管理经验,获得6座金牛基金奖,2017年荣获第六届中国财经峰会最佳财智人物奖。投资风格:用价值和成长的方法论,发现企业的长期持续增长潜力。

关键词阅读:梁辉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