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德投资总经理冯超:把握复苏的景气、调整中布局长远

  煜德投资总经理 冯超

  2020年已经过去三个季度,庚子年的证券市场虽跌宕起伏但也可谓精彩纷呈,市场在大幅震荡中给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结构性机会。一季度全球股市经历了对疫情的恐慌,但二季度在全球央行救灾性宽松政策的流动性推动下快速恢复,特别是国内市场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复苏,更是走出了引领全球的行情。

  然而近期随着欧洲疫情反复、美大选前财政政策不明朗以及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A股和港股市场都经历了整个三季度的调整,前期相对估值上涨过快的医药、科技和部分消费板块调整较多。市场从流动性推升估值的主线,切换到复苏推动基本面改善的逻辑。

  市场虽经历调整,但经济复苏的主要逻辑并未改变。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地产销售和投资以及PPI等指标都显示经济复苏仍然在持续进行中。

  展望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决定市场的核心因素仍是基本面,而目前看国内经济复苏持续的确定性较高,大概率在今年三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看到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持续改善。即便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仍然存在,但目前宏观流动性并未实质性收紧,而在通胀仍低位和经济复苏仍需政策支撑的环境下,预计在未来半年仍是稳定的流动性环境。

  虽然美国大选前外围影响仍然有不确定性,但国内流动性平稳的环境中基本面持续改善会成为市场的最核心支撑,预计整体向下调整的幅度也是有限,而部分估值较高的优质公司股票经历调整,反而应该成为逐渐布局优质个股的机会。

  经济复苏的景气主线是未来半年布局结构性机会的主要方向。首先,四季度应该关注顺周期制造业和上游资源行业的优质公司,随着经济复苏,顺周期制造业会得益于需求改善和价格恢复,从微观调研了解,包括光伏、汽车及通用机械设备等行业的订单持续改善,特别是这些行业在经历了多年的积累之后已经具备了全球领先的竞争力。而在明年疫苗逐步明朗落地后,海外经济后续逐渐复苏也相对确定,海外需求对于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拉动料也会持续;而目前看,还有很多优质中游制造业公司仍在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上,目前调整后的市场很可能是布局的一个时间窗口。

  其次,科技板块在目前应值得关注,以5G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周期仍处在进程中,包括苹果产品周期、云计算渗透率提升等方向都是明年可以期待的。最后,随着经济逐步复苏、疫苗最终控制疫情,可选消费的复苏虽然可能缓慢但一定不会缺席,优质的消费品仍然是长期布局的最佳赛道。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后疫情时代将会到来,虽然海外不确定性仍存,甚至可能阶段性面临各种危机,但中国经济转型中科技新崛起、国家治理体系完善、消费升级趋势确立、金融资源配置方式转向股权、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等诸多的长期因素都会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与机会。

  而一个共识也正在逐渐形成——优质权益资产已经逐渐成为未来居民财富配置的重要方向。我们仍然坚信中国的资本市场可能正在迎接最好的时代,市场的短期调整并不能改变长期的趋势,而在调整中布局长远才是把握未来中国优质权益资产的正确打开方式。

  个人简介:冯超,煜德投资总经理、煜泰系列基金经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本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曾就职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昆仑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等大型国企及金融机构,拥有实业企业及金融机构工作经验。在宏观经济、金融、房地产、消费等行业有深厚的投资经验。

关键词阅读:复苏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