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资本投资总监罗晓春:历史是偶然更是必然

  汉和资本投资总监 罗晓春

  不知不觉中,2020年已经过去了三个季度。在这短短的9个月里,我们一直在见证历史。年初,一场突如其来并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的经济活动都造成了严重的冲击。美国股市在3月经历了4次熔断;原油价格一度跌破20美元;恐慌指数一个月之内从10攀升到64.56。

  然而,就在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发生普遍担忧之际。中国政府果断施策,国内社会各界人士戮力同心,使得国内疫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控制,在全球范围率先取得抗疫的胜利。A股市场也随之引领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弹。直到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各种对于短期风险的担忧又开始升温,全球资本市场又进入了新一轮调整。

  正如我们反复强调的,短期市场走势更多是市场参与资金基于短期因素博弈的结果,因而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但如果从一个长远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宏观的国家层面,还是微观的企业层面,都具有更高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

  中国仍然是最值得投资的经济体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国经济总量仍然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在当前生产技术水平和社会生产组织方式之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已经将人均产出提高到了6万美元的水平,而中国在2019年的人均GDP水平大约是1万美元。

  从人均的角度而言,中国的产出水平有6倍的提升空间。考虑其他资源或者技术因素的限制,即便中国人均产出达不到美国的同等水平,甚至只能达到其50%的水平。但中国拥有大约5倍于美国的总人口,两相结合,我们也不难得出结论,即未来中国经济总量必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既然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中国有没有能力把这个潜力发掘出来?答案显然是肯定的。这是因为,不同于传统的农耕经济,现代经济中生产力发展的驱动因素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人的因素已经超过土地、资源这些传统要素,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

  二战之后的日本和德国的经济恢复和发展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两个国家国土面积并不大,各种资源的产出也都相对有限,战争期间更是被摧毁了大量的工业基础。但就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仅仅用了23年的时间,于1968年正式跃居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德国也在整个1950年代至1966、1967年,年均GDP增速达近8%,私人消费活跃,机器和设备等的固定资产投资旺盛,出口增长迅猛,近乎充分就业(失业率跌至0.7%),进入了著名的“经济奇迹”时代。这其中,归根结底是人的因素在起作用。

  反观中国,我们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高等教育普及率最高的国家。2019年,中国有超过800万的高校毕业生,这一数字甚至超过部分国家的总人口。并且,中国人自古以来都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据统计,2019年中国家庭教育平均开支已经占到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20%,远超美国的10%的占比。

  大规模的高素质人才供给和文化教育的持续传承,使得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深厚的文化底蕴、厚重的人文积淀在当代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那些凝聚在每一个国人内心深处的勤劳、奉献的家国情怀和士大夫精神,支撑了我们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一穷二白发展到了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也必将引领我们继续发展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中国创新将层出不穷

  论及创新,有些观点认为,农耕文明因为生产方式在地理位置上相对固定,需要把劳动者绑定在土地上,因此其创新力不如那些天然需要对外不断探索的海洋文明。由此认为中国这样的农耕文明创新能力天然不足。对此,我们并不认同。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作为古代农业社会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拥有诸多伟大的发明创造:生铁冶炼技术极大的提高了农耕的效率;活字印刷术使得书籍文字的传播更加便利;都江堰的水利灌溉技术历经千年依然造福一方,此外还有缫丝、指南针、瓷器、火药等等,不一而足。这些技术在今天看来也许并不稀奇,但在当时无疑是全球领先的技术,并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

  事实上,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创造能力从来不是凭空而来的。无论是科技还是商业,乃至所有领域的创新,其本质都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社会财富有了足够的积累,从而在制度、生产组织方式、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充分的投入和需求之后,自然而然产生的结果。因此,一个社会的生产力决定创新力。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的创新能力也必将持续进步。当前我们在应用层面已经可以看到领先全球的中国创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新兴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即时通讯、文化传播等方面做出了大规模创新。未来这个创新会从应用层面向技术层面渗透,华为在通信领域的赶超就是最佳例证。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在更多更基础的科学领域取得持续的创新成就也只是时间问题。

  未来中国会有大量世界级的企业涌现

  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是价值的载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必然意味着中国在各行各业都涌现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当前,我们国家在新经济领域已经出现了一批全球领先的领袖企业。他们以自身的实践证明,中国企业无论在产品力、研发创新、销售管控、商业模式创新,乃至跨文化融合层面都是走在世界最前列。我们相信,未来更多的行业和领域都将复制这一现象。

  对于投资者而言,真正重要的是需要寻找这些代表未来先进生产力的公司,以合理的价格投资,并且长期陪伴他们共同成长。

  短期的波动是常态,并不会改变长期趋势

  当然,任何事物的长期发展也并非一蹴而就。投资也是如此,无论大到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还是小到上市公司的经营,总是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正因如此,短期的波动和挑战在所难免。

  想跟投资者分享的是,市场的下跌不可避免,但短期波动不会改变长期趋势。对于投资而言,重要的不是想方设法逃避,而是从根本上理解波动产生的原因,真正找到长期价值所在,才能够获取历史长期发展的必然趋势中蕴含的收益。

  写在最后

  历史是偶然的,更是必然的。我们始终相信,只有忽略短期的偶然性,拥抱长期的必然性,才是获取长期投资收益的坚实基础。

  【个人简介】罗晓春先生,汉和资本投资总监。罗先生拥有清华大学学士学位及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曾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及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创立北京汉和汉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投资总监。在罗先生的带领下,汉和资本作为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以鲜明的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骄人的长期历史业绩,和与之匹配的超长期优质客户在行业内享有盛誉。

关键词阅读:汉和资本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