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A股收官之战值得期待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

  在经过连续两个月的调整之后,世诚投资判断市场在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将企稳,甚至重拾升势,而成长股相对于顺周期价值股将表现出更大的吸引力。

  中国经济在过去半年时间体现出了超强的韧性(我们相信三季度的GDP增速将再超预期)。这一方面归功于疫情之后货币财政产业等诸多领域的及时有力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也是业已形成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贸易中无可替代地位的体现。

  不过,从相关领先指标看,本轮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拐点可能在明年一季度末前后到来——虽然那时反而是同比增速最高的时候(由于今年同期的低基数)。与此同时我们判断海外需求恢复(因为疫情控制不得力)或慢于预期,进而对明年的高增长形成一定程度的拖累。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增长的质量在不断提升,而这可以有力对冲经济修复斜率的趋缓。

  资本市场因其较高的有效性或提前反应经济增速的环比变化。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顺周期低估值板块难以在四季度继续扩大其在过去两个月已经取得的明显超额收益。而且即将到来的三季报业绩期也并不完全有利于该板块的表现——疫情之后,并不是所有的顺周期公司都能受益于富有韧性的宏观经济。

  如果我们上述对于经济走势的判断没有大的偏差,比较确定的一点是,以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在经过前期快速上扬之后,将迎来阶段性的下行(虽然下行空间有限、很难比肩4月底的水平)。如此,成长板块因其“长久期”的特性或迎来更好的表现。该板块前期的回调也为后续行情提供了基础——单单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无论是食品饮料指数还是医药生物指数(这两者的权重股是机构重仓成长股的典型代表)都录得8%左右的月度跌幅。

  除无风险利率下降之外,利好成长板块的另一原因是风险偏好的阶段性提升。这背后有四个短期因素。

  首先,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在本月下旬召开,会议将制订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而资本市场会围绕与之相关的主题比如“双循环”进行“预热”。

  第二,虽然十月份是美国大选的高潮期,期间难免会有“中国牌”频繁出手(不过好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场辩论,只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印象——”will you shut up, man?”),资本市场对此已有相当的“免疫力”,外部影响已在可控范围之内。

  第三,在科技金融巨无霸顺利上市之后,IPO市场或将迎来休整期,这亦有利于修复之前的悲观预期。

  最后,三季报及十月份“日历效应”造成的心理暗示也有利于抬升投资人情绪。

  市场近期对于股市微观流动性有点担心。诚然,以“北上”为代表的外资呈现阶段性流出。不过世诚投资认为这种表象并不真正代表投资人对A股市场及其配置价值的态度。

  实际上,从新兴市场的角度,包括A股在内的中国股票已经在过去半年大幅跑赢,以至于即使在对投资组合动态调整之后A股资产的权重仍在被动提升。我们仍然坚信中国权益资产是未来5-10年的优质资产,而非仅仅是“乱世时的避险资产”。

  世诚投资内部研究表明,即使不考虑主流指数对A股纳入系数的提升(目前仅20-25%),仍将有近等值于4000亿人民币体量的主动配置型基金将流入A股市场。另外,以国内公募基金首发为代表的资金净流入,我们认为目前的节奏和体量更加健康、更具持续性,并不会造成明显的供需失衡。

  综上,世诚投资判断十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A股市场将迎来企稳反弹的窗口期,收官之战值得期待。考虑到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及风险偏好提升,成长股有机会再次跑赢顺周期价值股。对于前者,更多的机会仍将来自以食品饮料/互联网应用为代表的泛消费板块、创新主导的医药生物行业、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的科技成长领域。

  在具体投资上,个股的选择仍是重中之重。那些面对外部冲击挑战能积极顺应变化、拥抱变化且具有良好治理结构的公司,不仅会在短期领先对手,也将作为长跑健将在中长期胜出。

关键词阅读:成长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