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创新驱动 均衡配置

  泰旸资产总经理 刘天君

  2020年初,我们将泰旸资产全年投资策略的主题设定为“创新驱动,均衡成长”,三个季度运行下来还是取得了令客户满意的投资回报率和回撤控制。展望第四季度,我们依然会精选黄金赛道,聚焦医药医疗、大消费、互联网、智能制造四大板块,坚持优选“三好学生”企业,追求稳健增长和低回撤,力争交出让客户满意的2020年成绩单。

  接下来,我们将分别阐述对于医药医疗以及大消费这两个赛道的认知,以及对于核心资产出现估值分化的理解。

  医药医疗:2020年前8个月,约340亿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医药医疗行业,而上半年公募基金重仓股中的18%来自于医药医疗行业,这两个数据都验证了我们年初对于医药医疗行业在A股地位将发生变化的判断,即医药医疗行业当前10%左右的市值占比相比较成熟美股市场来说至少还有一半以上的提升空间。

  该判断的根本逻辑来自于(1)老龄化驱动社会医疗支出增长,2025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接近17%;(2)新冠疫情之后,政府将持续增加公共卫生支出;(3)医药工程师红利带动中国创新药产业链相关公司具备全球竞争力。

  大消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电商渗透率维持在25%左右,体现了巨大人口基数以及全球最完备供应链基础设施带来的消费韧性和灵活度,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对于40万亿以上的消费市场,我们优先做的事情是精选水大鱼大的细分赛道,如餐饮、白酒、化妆品、家电等。在精选细分赛道中,我们遵循两条投资主线;第一,关注赛道中连锁化、高端化和品牌化的趋势,我们相信中国一定会孕育出爱马仕这样的顶级品牌以及星巴克这样的超级连锁模式;第二,疫情一次性带来了电商渗透率的提升,我们将格外关注可以借助电商渠道实现弯道超车的国产品牌。

  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都出现了“核心资产”越来越“贵”并屡创历史新高的现象,这与我们2019年以来的判断相符,即市场进入了“业绩驱动估值分化,超级龙头强者恒强”的时代。

  以互联网行业为例,回顾美股2009年3月见底以来的表现,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5家公司数量上只占标普500的1%,但是却贡献了标普500涨幅的23%,市值占比近20%。我们判断在中概股加速回归的大背景下,A股/港股版互联网龙头公司市值表现大概率会复制美国FAANG。

  首先,无论从商业模式创新还是运营服务上来看,中国互联网行业在2C端已经全球领跑,消费互联网行业空间远大于美国,工业互联网也在信息化新基建大浪潮的推动下进入加速发展期。

  其次,中国互联网各核心赛道上都已经出现了具有明确护城河的龙头公司,具备保持收入和利润持续中高速增长的核心竞争力。

  再次,科创板红利,ETF大规模发行,海外长线资金持续流入,都为互联网行业核心资产越来越“贵”提供了有利的资金环境。

  8月底各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后,我们团队重新系统评估了股票库中重点关注公司,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结论是透过疫情期间的业绩成绩单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最优秀中国企业群体的应变能力、经营能力、管理能力,也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自我调节能力,更看到了卓越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们将“危”转“机”的顽强意志。我们将积极乐观看待中国的权益投资机会,不辜负这一伟大的时代。

关键词阅读:泰旸资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