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泓澄投资总监张弢:对于四季度关注这三点

  北京泓澄投资投资总监、创始合伙人 张弢

  今年对资本市场来说是极为动荡的一年,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百年一遇之大疫情,权益投资的难度陡增。把时间拉回2019年年底,投资人在当时预计宏观经济会在2020年初有所企稳,补库周期启动,货币信用方面依旧相对宽松,外部环境复杂化的长期趋势愈发被充分认知,这对权益市场来说是个不错的宏观象限,2019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股票市场一波春季躁动行情更加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

  然而1月底开始的疫情将此前形成的乐观预期迅速打破,把复苏的时点推后。疫情极大的限制了线下交易、密集接触式交易,这对于传统经济领域拖累严重。反观线上零售、TMT等新兴科技领域以及医疗卫生领域都是非常受益的部分,这也在上半年的股票市场行情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与此同时,疫情带来不确定性提升,以及疫情后货币政策的大幅宽松带来的通胀预期,让食品饮料等“安全资产”成为市场最为追逐的确定性品种。

  未来怎么看?

  首先,疫情对全球来说相当于一次无差异的供给侧改革,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成为全球最为稳定的供应商。中国出口额在全球占比一度超过16%,此前的高点是15年14%左右,这个数据已经明显超过70年代德国以及80年代日本在追赶美国时的比例。

  虽然防疫相关物资出口的拉动非常重要,但穿越这个短期因素我们也应该考虑到,在电脑、家具、电气机械等中国具备比较优势的行业中,中国出口份额的提升很可能是长期的。而在部分中国比较优势不够明显的行业中,出口份额的“短暂”提升也未必在疫情后会全部归还,毕竟海外受疫情冲击而退出的企业以及随之减少的产能总是会被替代。

  第二,疫情加剧了美国的贫富分化,使美国的社会矛盾变得更加凸显,矛盾的内部消化总是漫长而痛苦的,外部转嫁成了可能性最高的选择,由此也带来了去全球化进程加剧、全球产业链收缩以及对中国的科技打压。面对这种压制,我们提出了“双循环”的考虑,一方面要强大国内市场,这包括消费市场也包括要素市场,做好内循环,增加国内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要更大力度的推进对外开放,避免闭关自守,未来一段时期对中国来说还会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并且,在外部压力的推动下,我们必然要提升供给能力,提升科技水平,攻克卡脖子技术。近期,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扩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的指导意见可以看作是未来新兴产业发展的蓝图,囊括了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诸多产业,为我国的产业升级指引方向。

  第三,在以往经济周期中,为了刺激经济复苏我们往往会选择刺激房地产市场,但这也带来了房地产“一业兴而百业衰”的现象,社会资源过度集中于房地产、居民财富过度配置在房地产。而本次疫情后,政策层面一直坚持着“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原则,牢牢把地产放入笼中,引导资源向着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的方向配置,这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来说意义重大。

  疫情和中美摩擦虽是危机,但在这种危机下,我们做了恰当的选择和应对,取舍有度,这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来说都十分关键,与此伴生的贸易条件的变动、产业结构的升级等,对资本市场来说都是重要机遇。这种选择和应对也提升了投资者对国内市场的信心,压低了中国的国家风险溢价。

  对于4季度,有几点需要指出:

  ①美国大选11月初举行,在大选前、甚至大选后都可能存在非常大的扰动,VIX期货数据暗示10月美股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而美股对A股风险偏好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近期和纳斯达克指数同时见顶回落的不是中国的科技股,而是消费龙头企业。

  ②在经济恢复的不同阶段,业绩最好的行业或表现最好的品种也会不同。如疫情后的生物医药;在疫情中不受损甚至受益的线上交易、科技等;通胀预期和避险的必须消费;再到受益于基建地产逆周期刺激的建筑建材等。目前来看,经济恢复可能接近投资的相对高点,消费和外需还有上升潜力,对应着的是部分可选消费品、部分受益于海内外份额扩张和产业升级的制造业等行业的机会。

  ③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完毕后,4季度可能会见到社融增速高点,这或许会对大类资产配置产生一定影响。

  最后,我们想说,风物长宜放眼量,投资者应该把投资的周期跨度设置的尽量长一些。坚守价值,做时间的朋友,和优秀的企业一起成长。祝大家节日快乐,投资顺利。

  个人简介:张弢,北京泓澄投资投资总监、创始合伙人。CFA,18年证券从业经历,13年投资组合管理经验。曾任兴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行业分析师、投资经理。2005年9月加盟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社保组合基金经理,董事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2015年4月创立北京泓澄投资,任投资总监/创始合伙人。

关键词阅读:四季度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