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依然看好消费医药和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

  深圳市榕树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 翟敬勇

  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是投资生涯中少有的经历,全球股票市场和投资者心理都经历了一次巨大的考验。在国内疫情暴发期,我国政府以强大的决心封锁疫情暴发城市,以短期的损失换取了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后续经济的快速恢复。

  目前来看,中国是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复苏最快的地区。随着二季度国内GDP恢复正增长,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已经恢复甚至超越正常水平,中国的投资机会明显优于海外市场。

  丘吉尔说过: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在面对危机时,需要不为外界悲观情绪所扰,需要逆向思维和敏锐眼光发现地上的金子。在疫情的巨大打击下,多数行业遭受了严重打击,但某些行业反而受益于疫情出现了业绩的大幅提升,在流动性宽松的催化下实现了股价的逆势上涨。

  如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都选择居家做饭,面条和榨菜成为了畅销品,国内的某面条龙头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了业绩的翻倍增长。不止食品饮料板块,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线上经济也因疫情实现了用户的快速转化,短时间内培养起用户的使用习惯。

  在美国无限量QE和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背景下,全球主要证券市场都出现了流动性宽松催化的繁荣,由于疫情短期难以彻底结束,预计流动性宽松将长期存在。

  在未来的投资方向选择上,我们依然看好消费医药和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尽量回避传统产业的投资。当满大街都是汽车的时候,没有人会因为草料的价格便宜而去买马车,因此我们高度关注那些行业替代者和行业颠覆者,而不去关注过去辉煌的产业与企业。

  我们高度看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趋势,汽车电动化是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的变迁,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半导体方向,过去20年中国总共培养了超过1亿大学生,工程师红利带来巨大创造力,中国正在积极拥抱这些高新科技产业。

  我们长期且坚定看好A股市场的发展前景,这基于两大核心逻辑,一是横向与其他资本市场对比,比如与美国、日本相比,中国的资本市场体量占GDP的比重依旧有较大的差距。二是纵向对标中国所处发展阶段,2011年前后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基本结束,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主要场所的地位更加凸显。

  此外,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的注册制改革是最重要的供给侧改革,将促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未来10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缺乏竞争力的公司退市,市场结构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我们长期秉承做伟大企业收藏家的投资理念,在全球范围寻找拥有稀缺、垄断与永续现金流特征的顶级商业模式的伟大企业。

  个人简介:翟敬勇,深圳市榕树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榕树投资创始人,南开大学硕士,历任海通、长江等知名券商负责研究工作。23年大中华地区资本市场的投资经验,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专注于企业基本价值的分析研究,自2003年以来坚持长期企业实地调研,深入走访调研了五百家以上上市公司,高效跟踪覆盖企业的长期发展动态。领先把握行业周期及企业发展商业模式的变革,致力于寻找优秀卓越和伟大的企业,拥有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并为投资人积累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关键词阅读:消费医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