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降温板块题材活跃 存量资金博弈下把握结构性行情

  11月首个交易日,市场分化较为明显。权重板块走弱,拖累沪指保持震荡格局,创业板指表现较强涨近2%,市场的聚焦点依旧在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大消费的白酒家电等板块。不过,题材强势的同时成交量并未释放出来。业内分析认为,目前A股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呈现资金抱团的特征,投资者可把握结构性的做多行情。

  沪弱深强 板块题材活跃

  周一市场各股指纷纷小幅高开,随后出现的权重板块跳水,拖累了主板指数形成一波杀跌,最终维持震荡格局;而创业板受到资金的追捧,走出大涨格局。上证指数收报3225.12点,涨0.02%;深证成指报13420.96点,涨1.39%;创业板指报2708.39点,涨1.98%;科创50报1400.91点,涨0.5%;两市成交8124亿元。

  昨日市场的聚焦点依旧在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大消费的白酒家电等板块。家用电器板块昨日高开高走,领涨两市,指数上涨4.74%,板块内汉宇集团、惠而浦、深康佳A涨停,美的集团上涨7.1%,盘中股价再创历史新高。10月表现强势(涨幅超过11%)的汽车行业继续上涨,指数上涨2.87%,板块内多股涨停。其中,江铃汽车近四个交易日三次涨停。白酒指数涨3.24%,ST舍得涨停,洋河股份创新高。

  中金公司昨日首发上市。在顶格涨停后临时停牌。复牌后,涨停板快速打开,收盘上涨30.99%,成交额约50亿元。在中金带动下,券商板块高开低走,华泰证券下挫近5%,国联证券跌停。中信建投一度闪崩跌停,尾盘跌幅收窄至3%。

  北向资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全天净买入30.8亿元,其中深股通更为强势,全天净买入24.5亿元;沪股通则在早盘一度接近平盘,午后缓慢抬升,全天净买入6.31亿元。

  停牌新规实施 可转债降温

  被各路资金持续爆炒的可转债市场昨日有所降温,300多只转债跌多涨少,蓝盾转债、宝莱转债、正元转债、万里转债、通光转债等18只转债跌幅超过10%。鸿路转债昨日上市,涨20%临时停牌后涨幅回落,收盘仅涨14.2%。此外涨幅超过10%的还有先导转债。这与之前相比,动辄超十几只、二十几只转债涨10%的情况大幅减少。

  转债炒作“熄火”与交易所修改“熔断”规则密不可分。10月3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规定“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临时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于当日14:57复牌,并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复牌集合竞价,再进行收盘集合竞价”。新规则于11月2日起施行。按照此前规则,在深交所上市的转债,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只需停牌半个小时。

  业内认为,深交所修改规则后,转债交易规则与上交所基本一致,涨跌幅度超过(含)30%,即被停牌至收盘前三分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长的“冷静期”。从情绪上来说,在换手率快速下降、回归正常的情况下,标的精选的重要性或会大于对于转债市场的整体判断。

  投资主线集中在两领域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在增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仅靠存量是难以支持行情大幅向上发展的,短期内市场仍将是箱体运行的格局。

  “经过前期公募基金大规模发行和外资大幅流入,四季度外资等待不确定性落地以及兑现前期收益,短期较难大幅流入,公募资金10月新发基金规模明显放缓,部分存量资金兑现收益。”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认为,未来市场环境大概率为流动性紧平衡,微观资金面趋弱,企业盈利继续改善,11月初最大不确定性即将落地,尘埃落定后叠加业绩空窗期,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天信投顾认为,目前市场是存量博弈的市场。短期内市场缺少大资金流入的渠道,再叠加今年以来大规模的新股发行,对市场的抽血效应比较严重,短期内股指不一定会有什么表现。现在指数上有压力,即3350点至3450点区间的压力;而下有支撑,即3180点至3220点区间的支撑。因此,又是存量博弈,又是上有压力区间,下有支撑区间,短期内市场仍将是箱体运行的格局。

  既然是存量博弈的市场,天信投顾认为:“市场一定是资金抱团的特征,在这种格局下,普涨的机会基本没有,就是那种结构性的做多行情。主线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产业链和大消费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光伏、白酒、白色家电等品种。”

  殷越认为,在四季度基金业绩排名结束之前,银行、汽车、家电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具备较高安全边际,有望受到资金青睐,而在外围扰动落地之前,科技板块的不确定性较高。

关键词阅读:资金博弈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