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全面崛起 市场风格真的要变了吗?

  前期大涨的医药、科技、消费频遭调整,周期股则从上周开始持续走强。周二A股主要市场指数震荡下行,创业板指收盘跌超2%,医疗器械、疫苗板块领跌,白酒股尾盘一度跳水,而航运板块全天逆势走高,汽车、地产、银行等板块活跃。

  从申万一级指数表现来看,周二也是涨少跌多,其中房地产、银行、交通运输等涨幅超1%,计算机、医药生物则跌超1%。

  债券市场频繁爆雷,业绩增长稳定的权益资产具备较好投资替代性,成为资金涌入的洼地。结合当前经济的强劲复苏,周期品种轮番活跃,私募认为周期股行情还将继续。

  多重利好促周期股大涨

  有色金属延续强势,并带动钢铁、煤炭等周期股全面走强,科技股普遍偏弱。更有观点认为,随着疫苗消息频出,顺周期板块将迎来布局机会,科技成长股则处于杀估值的阶段。

  从11月10日以来,在申万28个一级指数中,仅有8个指数录得上涨,其余20个指数全部下跌,具体来看,申万电子跌幅6.10%垫底,通信、计算机、电子设备跌幅也全部超过5%,医药生物下跌4.56%紧随其后。

  与之相对应的是周期板块的扶摇直上,采掘、钢铁、化工分别上涨3.77%、3.39和3.08%,就连年内依旧收跌的银行与房地产,近期也分别录得0.17%和0.85%的涨幅。

  对于近期有色金属、化工等周期板块领涨市场,背后的上涨逻辑,鸿道投资分析称,近期很多化工品出现涨价现象,如MDI、氨纶、钛白粉、有机硅、粘胶、涤纶等,导致相关化工标的出现上涨的行情。背后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在国内小企业和海外的企业开工不畅的背景之下,内外需的复苏带来一拨景气的回升;一方面,国内疫情控制良好,金九银十是化工品传统的旺季,带动上游产品涨价;另一方面,外需虽然存在疫情反复,但有一些刚需的产品其实需求也在回暖,比如像轮胎还有其上游的助剂,有机硅,以及冰箱冰柜和纺织服装,这些产品的需求随着下游库存的消化也开始回暖。后面预期随着疫苗研发进度加快,海外需求还会有一些普遍性复苏。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也指出,近期周期板块的上涨是由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在疫情期间各国为了刺激经济从而大幅的放水加之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内首先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期间大量商品出口全球。企业进入补库存周期,需求方面逐渐回暖。二级市场股价方面,周期股经过市场长时间的下跌利空出尽,前期受益的消费科技涨幅巨大,市场结构出现了明显的转换,顺周期行业得到资金的追捧。

  私募转向布局周期股

  疫情下国内外流动性大幅宽松是上半年最大的宏观驱动因素,最受益于此的,正是高估值弹性,以科技医药为代表的成长股。进入今年四季度,A股核心驱动因素正进一步“交棒”给中国经济复苏,周期股成为资金首选。

  周期股逆势走强,行情会持续吗?斌诺资产彭子峰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企业的生产需求传导至上游,带来原材料的需求旺盛,而原材料经过供给侧改革和环保要求,产能基本处于平衡,其库存处于近几年的底部区域,企业补库的需求旺盛。再叠加海外市场原材料供应困难,造成周期股的上涨。我们认为周期股行情仍可继续关注,建议重点关注相关化工品的涨价预期。

  纯原资产在介绍私募排排网采访时也指出,于宏观而言,全球的货币宽松,通货膨胀就在咫尺。造成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涨价;于市场而言,科技,医药,消费等赛道太过拥挤,周期有了市场的风格转换支撑。于周期企业内部而言,在美国疫情之后的基建预期下,需求端的增长越来越确定,相关企业的成长也越来越确定。看好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原材料企业,以及完成行业洗牌的寡头型企业。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表示,周期股领涨大概率会持续。首先是需求方面已经确定复苏。其次美元进入贬值周期大量的热钱不断进入市场从而推高市场周期的价格。RCEP东盟自贸区正式设立长期利好低成本制造企业,比如家电行业出海,以及受益于贸易物流的集运行业。

  云溪基金介绍,一个完整的库存周期,可以分为主动加库存,被动加库存,主动去库存,被动去库存四个阶段。目前,我国正处于需求改善和库存去化的被动去库存阶段。也就是我国处在库存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明年就会进入主动加库存阶段。当经济复苏和通胀到来的时候,周期资源表现最好。开始关注有色、化纤周期资源相关投资机会,相信这条主线行情会持续较长一段的时间。

关键词阅读:周期股 私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