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爆发中?四季度证券ETF获买入居前 不涨反跌!金融板块的行情还有多远?

  近期,市场在逐步选择顺周期风格的同时,资金对周期板块的关注度也出现持续性的分歧。演绎的顺序从中游制造行业如化工龙头、家具、航运轮动到等引导全球总需求回升工业金属、石化、玻纤等提供上游资源品的上市公司。除了煤炭、有色、钢铁等周期资源股全线启动之外,本周一券商等金融股也已经发动,但大金融板块却未给出能激发市场情绪的持续热度。一旦市场热度有所下降,那么A股还能否形成趋势行情吗?

  另一方面,主力资金仍在积极流入金融行业。近5日,主力净流入额居前的板块是周期板块的金融和能源, wind金融和能源板块分别获主力净流入53.6亿、1.7亿。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医疗保健的净流出额则居前,主力净流出额分别达到了207.8亿、137.5亿、125.9亿。

  

  01

  金融板块在下一阶段是否有望成为周期风格关注的焦点?

  对此,私募排排网采访了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等基金经理,对于金融板块在下一阶段是否有望成为周期风格关注的焦点,他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

  金融股难出现大级别的行情

  我们对金融股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金融股很难出现大级别的行情,更多还是阶段性的估值修复行情为主。以银行、保险为主的金融板块当前估值确实处于低位,较科技、医药和消费相比,确定存在一定的配置优势。而疫苗利好经济复苏,有利于周期性板块尤其是金融股的业绩改善,估值修复。但另一方面,金融股的低估值是因为这次疫情金融股的底层资产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银行股出现坏账率增多的情况是大概率事件,资产在恶化。目前市场风格偏向于低估值板块,但风格能否持续,仍然有待观察。

  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

  券商具备高弹性和快速反应,银行、保险后续接力的潜力

  一次金融周期的崛起,就值得展望龙头券商3-5倍盈利,只是结构慢牛过程中,还想像以往的一年疯牛涨五倍的历史已经过去了!所以看好券商,但是需要耐心!最后,除了券商,保险和银行也属于金融周期中受益的版块,但是由于券商的高弹性和快速反应,建议可以把银行和保险当做后续接力品种——也就是:券商大幅启动后逐步切换到银行或者保险上,在投资顺序上有先后之分。

  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

  经济复苏大环境有利于银行和保险的业绩改善

  从估值水平和定性的逻辑,未来我们看好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的表现。估值层面,目前保险和银行都处于低位,今年这两个板块股价涨幅微弱,随着经济复苏的确立,作为后周期板块,未来的大环境会倾向有利于银行和保险的业绩改善。

  保险方面,前两年在“保险姓保“的转型中,保险公司主动大幅降低理财险,转型保障型险种。而今年疫情以来,保险新业务整体承压,景气度较低,导致保险行业处于低迷。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从目前的观察来看,一些保险公司已经对业务结构进行重新平衡,策略会更加积极一些,明年保险的开门红可期。此外,前几年的业务改革效果逐步体现,由于保障型险种的销售难度更大,需要更高素质的代理人队伍,一些转型做的较好的龙头保险公司,在行业变革中构筑竞争优势,投资价值凸显。经济复苏下,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都在增长,对银行贷款端有好的促进作用。从资产质量的角度,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企业还款压力和违约问题得到缓解,有利于提升银行的资产质量。目前银行的低估值,也让其具备了较好的防御属性。

  02

  四季度证券ETF获买入居前,却独独下跌

  除了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ETF,四季度以来净主动买入额居前的行业ETF分别是证券ETF、新能源车ETF、有色金属ETF、电子ETF。Wind数据显示,国泰中证券全指证券公司ETF在60天内资金实现净流入的天数有45天,近5日,净流入的天数也达到了4天。其净主动买入额甚至超过了一直处于近期市场C位的新能源车ETF。

  但从国泰中证券全指证券公司ETF四季度以来的区间涨幅来看,其四季度下跌0.50%,是净买入额前十五的ETF中唯一下跌的ETF。而同期,新能源车、有色、电子、白酒等行业ETF分别上涨27.84%、26.59%、5.16%、24.74%。

  

  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净主动买入额最多的行业ETF为证券ETF,是否看好券商板块酝酿之中的跨年度行情?对此,八阳资产把脉投资广州圆石投资也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八阳资产投资部:

  券商板块在充分调整后再迎中线配置的时间窗口

  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快速推进、全面注册制奠定行业新周期基础的背景下,券商板块在充分调整后再迎中线配置的时间窗口。未来券商板块平均估值区间有望保持在2.0-2.5倍之间,应积极保持对券商板块的中长期关注。

  11月23日指数破3400,长线看涨指数,指数上涨靠券商上涨拉升,所以近期如果指数上涨,那么券商股就会上涨拉指数。同时7月份开始券商板块回调,算是局部低点,所以上涨的概率较大。是否跨年不确定,还需看近期指数和券商板块表现。

  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

  基于三个原因坚定看好券商

  我们常说的金融股指的是银行、保险、券商,我现在最看好的是券商板块、其次才是保险和银行板块。为什么最看好券商?第一,券商今年业绩非常好,行业整体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大增百分之几十,但是市场并没有给到很高的估值,特别是港股的券商本身更是低估的,市净率1倍以下,市盈率10倍以下的比比皆是。第二,中长期角度来说,现在处于结构慢牛当中,不管是注册制IPO增多,还是支持“直接融资”政策,都是对券商的长期政策利好。第三,从社会投资结构看,中国理财及债务“打破刚兑”,房地产也投资受限,以致老百姓对风险投资的容忍度逐渐提高,今年超过两万亿的新增公募募资就是最好的体现,券商业绩显著受益于公募基金的规模增长。第四,当前货币+信贷政策未转向,谈流动性收紧,卖出券商还为时过早。

  广州圆石投资投资研究部:

  券商板块是比较不错的主题交易机会

  券商板块的驱动因素是流动性宽松及政策驱动,在牛市周期里的业绩弹性会加强。因此,每一次在预期市场上涨的时候,券商板块都是很具有想象空间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市场持续在改革中,比如全面注册制、T+0预期、大券商合并等预期,都可能是券商板块的潜在催化因素。在跨年度行情里,假如预期持续时间比较长,我们认为券商板块是比较不错的主题交易机会,可以关注。

关键词阅读:证券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