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冤枉的券商股竟是它!利润涨262.34% 股价却背道而驰!年末券商股能起飞吗?

  12月的第一天,市场没有让人失望。三大股指分别上涨1.77%、1.90%、2.53%。周一下午大盘冲高回落,网友调侃“吃个午饭,牛市就没了”,券商等强势的金融板块收盘涨幅全部沉没。而昨日,大金融的市场表现又给了投资者对12月全新的希望,最强势的金融板块中,券商、银行、多元金融分别上涨3.68%、3.59%、3.07%。

  顺周期的呼声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市场的讨论早已从顺周期来了?过渡到顺周期能走出跨年行情?顺周期板块滞涨的板块还能上车?那么在这场顺周期的狂欢里,金融板块颇受关注的银行、券商表现到底如何?从走势来看,短期差异是显著的。

  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银行10月、11月累计上涨了11.17%,而以券商为主要成分的非银金融板块仅上涨3.46%,券商子版块上涨3.86%,跑输沪深300在此区间10.35%的涨幅。

  01

  多只券商股业绩与股价背道而驰

  由于市场情绪等 “非理性”因素的影响,板块平均涨幅被个别股价“一飞冲天”的个股影响,因此这里我们取中位数来表示该板块今年以来和四季度涨跌的一般情况。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中的券商板块今年以来、四季度上涨的中位数分别是13.11%、3.86%,以此为基准,在2020年三季度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逾44.91%(中位数)的券商股中,天风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东吴证券长城证券国元证券六家券商四季度和今年以来都未跑赢该板块的中位水平。

  

  图片说明:加深券商股为业绩佳而股价表现低于预期(今年以来和四季度)

  最 “冤枉”的天风证券,2020年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2.34%,四季度股价和年初至今股价分别下跌3.86%、4.38%,基本面和股价呈现背离形态。而东方财富、国金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等则显然相较上述6家券商股走得更符合预期,股价和业绩表现呈现同步上涨的势态。

  02

  66.67%的受访私募看好券商股绝地反击,有可持续的行情

  对于券商股四季度以来表现不及银行、一批券商股业绩与股价反向走的现象,私募排排网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从调查结果来看,基于盈利能力改善、年末金融股历史表现等原因,66.67%的私募看好券商股在顺周期板块的轮动行情中绝地反击,有持续的表现。但也有33.33%的私募基于8月以来市场成交量的持续萎缩,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影响二级市场交投等角度,对券商业绩的持续性提出担忧,表示不看好其年末的表现。

  

  八阳资产投资研究部:券商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上移,看好绝地反击行情

  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扶优限劣”,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上月中旬深交所召开2020年会员大会上也强调了这一点。基本面上,上市券商三季报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28.86%,净利润同比+40.25%;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42.40%,净利润同比+67.13%。可见监管宽松周期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我们认为,近期如果指数上涨,那么券商股就会上涨拉指数。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并不看好此轮券商股上涨的持续性

  并不看好券商股此轮上涨的持续性,首先,券商在今年6月份已经引领过指数从2800点涨至3450点附近,因此,券商板块的个股大多已经涨幅较大,而市场成交量在八月份开始已经出现明显萎缩,在市场持续扩容的背景下,以目前的成交量很难支撑券商板块形成有效突破,后市若没有实质性利好刺激的话,券商继续区间震荡的概率更大;其次,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复苏,货币政策存在逐步收紧的可能,假如货币政策收紧,二级市场的交投势必进一步受影响,券商板块也就很难有更好的表现。所以在板块震荡区间内做高抛低吸更符合目前的市场环境。

  巨泽投资基金经理马澄:根据量化经验,金融板块在每年12月表现都不错

  市场的主线依旧是顺周期,最近轮动到金融板块。成也金融败也金融,能不能带领指数上攻,金融板块有较深影响。中线看,根据量化经验,银行等板块在每年12月表现都不错,周一金融股虽冲高回落,但从进攻的角度来看,权重敢于放量,敢于去挑战上方压力,是一种做多意愿的驱使,昨日大金融的上涨,特别是券商的集体上攻对指数的贡献度最大,金融“大象”股到处飞,持续性取决于资金稳定的释放。方向上,仍看好周期股的下一轮的上涨,以及航空军工、金融、科技的轮动机会。

关键词阅读:券商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