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募集冰火两重天!百亿私募正式封盘谢客 千亿巨头搅动市场,外资私募又添新面孔!

  2020年11月以来,顺周期板块持续表现优异,11月还是周期股起舞的季节:有色金属、采掘、钢铁、非银金融、银行位列行业涨幅前五,分别上涨20.51%、15.01%、10.91%、9.14%、9.13%。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则包揽行业跌幅前三,月度涨幅分别为-6.63%、-2.66%、-2.09%。

  从指数来看,同样出现较大分化,成长股回调明显,蓝筹股逆势上涨。上证50、沪深300、上证指数11月分别上涨5.76%、5.64%、5.19%,而创业板指则下跌0.9%。

  11月的私募圈同样异彩纷呈,既有来自监管的重拳出击,也有百亿私募数量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1月初,国内百亿私募已经达到62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甚至有衍复投资在公司备案不到一年之际就晋级百亿。百亿私募内部也有各自精彩,有私募年内平均收益超过70%,也有私募暂时“闭门谢客”,更有私募问鼎千亿规模,巨头效应愈发明显。

  11月的私募圈,都有这些大件事!

  01

  又一海外巨头进军中国市场,外资私募已达32家

  继贝莱德、先锋领航、路博迈、富达之后,又有海外资管巨头进军中国市场。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品浩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11月9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机构类型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品浩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由品浩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PIMCOAsiaLimited)全资控股。PIMCO即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于固定收益投资,由被业界称作“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创建,部位于美国加州。

  从证券类外资私募来看,润晖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成为第32家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润晖投资成立于2018年10月9日,公司在2020年11月9日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注册资本与实缴资本均为500万美元。从股权结构来看,润晖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Cephei Capital Management (Hong Kong) Limited,即润晖投资(香港)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

  据了解,润晖投资是极少数在中国A股市场上,以国际超长线资金践行价值投资的机构。自成立以来获得了包括全球顶级主权基金、国家养老金、捐赠基金、慈善基金会和家族办公室的广泛认可,润晖投资目前管理总资产规模达570亿元人民币。

  02

  百亿私募增至62家,过半收益超20%,也有私募已宣布封盘

  今年A股结构化特征明显,证券私募也在这轮行情中实现大规模扩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11月初,国内证券类百亿私募管理人数量为62家,近期新增的百亿私募分别为伊洛投资衍复投资玄元投资希瓦资产通怡投资泰润海吉上海大朴资产聚鸣投资诚奇资产等。

  从百亿私募业绩分布来看,百亿私募前10月平均收益28.31%,其中股票策略百亿私募平均收益达到31.90%。在62家百亿私募中,有36家百亿私募前十月平均收益超过20%,其中有6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更是超过50%,石锋资产趣时资产通怡投资彤源投资聚鸣投资林园投资等私募收益排名靠前。

  百亿私募不仅业绩喜人,更有百亿私募也宣布“闭门谢客”。新晋百亿量化私募的衍复投资宣布,2020年11月30日之前,已上架代销产品继续接受新老客户认购、申购及追加;自2020年12月1日起,我司过往发行的代销产品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新增资金;上述产品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环境有利于量化私募发展,量化私募有望开启“新时期”。

  03

  27位私募基金经理十年年化收益超10%,林园蝉联冠军

  近十年国内不仅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更不乏部分基金经理近十年年化收益超过10%,在行业已属于顶尖水平,我们将其称之为“双十基金经理”。在近十年年化收益超10%的私募基金经理中,还有来自4家百亿私募的5位基金经理在列,分别为林园投资林园景林资产蒋彤高云程淡水泉赵军上海保银投资王强

  04

  通报违规募资、承诺保本,深圳私募监管风暴持续

  11月以来,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发布多条通知,多家私募遭公开谴责或约谈,被“点名”的私募涉及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未披露关联交易事项、高管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未如实填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信息、未按规定向协会进行信息报送、产品未备案、挪用基金财产等违法违规现象。

  

  早在今年7月份,深圳证监局就发布了一份私募基金监管情况通报,私募机构出现违规销售行为的核心源头在于没有守住“非公开募集”和“合格投资者”两条底线。在私募基金销售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公开宣传推介,通过互联网推介、借助微信号宣传、使用电话本群呼、采取现场会利诱等方式进行公开宣传推介。二是向不特定对象募资,包括突破人数底线、未严守适当性要求和未充分揭示投资风险。三是误导欺骗社会公众,包括借持牌名称混淆、用登记备案增信和以机构托管背书。

  深圳证监局在11月24日还发布了关于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查自纠最新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5日,已有1,823家私募 机构在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完整填报了自查自纠情况。

  深圳证监局以绿、黄、红三种颜色标识私募机构审核结果。第一类为绿色机构,即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已整改的机构;第二类为黄色机构,即发现违规线索尚需核实、整改,或自查材料不全无法判断的机构;第三类为红色机构,即发现违法线索,或截至2020年底仍无法联系、未报告自查自纠情况的机构。在1,823家已完成填报的私募机构中,有1,023家绿色机构,798家黄色机构,2家红色机构。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