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值之王再发威!7只白酒股今年翻倍 这些股票涨幅超过茅台 未来还能创新高吗?

  周二A股全天窄幅震荡,上证指数缩量收跌0.19%,险守3400点,收盘报收3410.18点。从板块表现来看,热点主要集中在白酒与新能源汽车板块,汽车板块中又属锂电池最强。以银行为首的大金融板块延续调整,青岛银行盘中跌停,郑州银行、厦门银行多股下挫。

  白酒股继续强势,贵州茅台更是连续两天股价创新高。12月8日,贵州茅台盘中最高为1875元,收盘仍报1850元/股,当日涨幅达2.07%。

  农历春节临近,白酒股行情已提前启动,是否会有持续性?今年以来,白酒股涨幅居前,涨至高位的白酒股会有回调风险吗?

  贵州茅台连续两天股价创新高,7只白酒股已翻倍

  12月7日,贵州茅台最高涨至1840.39元,还登上热搜。12月8日,贵州茅台股价继续一路高歌,盘中最高达1875元,再创历史新高。目前,贵州茅台市值为2.32万亿元,排名第二的工商银行为1.73亿元,排名第三的平安银行市值为1.54亿元。也就是说,贵州茅台的市值已经绝对领先。

  虽然贵州茅台连续两天股价创新高,但是放眼白酒板块,贵州茅台年内表现并非最为亮眼。

  从白酒指数的18只成分股来看,年内股价平均涨幅为97.03%。年初至今,包括山西汾酒、ST舍得、泸州老窖、五粮液、老白干酒在内的7只白酒股股价翻倍,酒鬼酒、金徽酒股价更是翻两倍。同期,洋河股份上涨83.45%,贵州茅台仅上涨58.21%。

  

  白酒股的净利润分化也是极为明显,根据财报数据,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等7家白酒企业三季度净利润均超10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三季度净利润更是超过百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今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38.27亿元。其余白酒股净利润不仅不足10亿元,青青稞酒金种子酒三季度净利润更是为负。

  

  高端酒与低端酒的分化也是由来已久。在行业的激烈竞争下,从2012年开始,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高端、次高端酒选择通过提价打造高端品牌。以泸州老窖为例,高端白酒以“国窖1573”品牌运作,中档产品主要为特曲及窖龄酒,价格带在300-800元区间。

  而舍得酒、酒鬼酒等低端、次低端酒则选择了通过扩张产能做大规模。经营策略与定位的不同也导致高端白酒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强,低端酒盈利能力则越来越差。

  对此,北京浦来德资产基金经理钟震表示,以茅台为代表白酒板块比较坚挺并创新高,一方面是源于今年优秀的业绩,另一方面也是资金抱团避险。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有着强大的需求和优秀的商业模式。现在白酒行业处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高端白酒份额持续提升。作为头部的茅台更是有着强大的品牌力和掌握着核心的定价权,未来业绩还有的提升空间。白酒板块今年在受疫情的影响下还也有着优秀的业绩表现。在年底市场行情清淡时,资金更看重的是避险功能,从而准备下一轮的布局。这时往往会追求投资的确定性,业绩好确定性又高的白酒板块便成为资金的共识。

   高估值白酒股大涨,如何参与获利?

  进入12月以来,白酒股再现狂欢上涨潮,对于上涨背后的原因,与近期白酒行业即将进入春节旺季前的“缩量挺价期”,板块情绪有望得到逐步提振有关。

  对于投资者来说,大涨之后的白酒行业是否还是好赛道,接下来投资白酒股如何享受“盛宴”而不是“剩宴”?私募排排网也就此采访了壁虎资本基金经理陈雯、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陈雯介绍,白酒板块从2009年至今,除了2013限制三公消费和塑化剂风波、2018年市场熊市影响外,其余年度均在上涨。高端白酒的市场规模在2013年公费限制之后,由民间消费力接力从而不断扩张,消费升级进一步巩固其确定性。茅台等白酒企业的盈利能力很强,净资产收益率一直维持在高水平,因而即使在估值上有争议但资金依然愿意接纳。虽然短期估值较高,但从长的时间维度,白酒永远都是市场中最好的一门生意。目前板块内个股有所分化,还是要挑选增长确定的头部企业。

  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指出,长期来看,白酒是一门很好的生意,特别是高端白酒。高端白酒本质是精神消费的载体,不以成本加成定价,而以消费心理定价,这让高端白酒可以有非常高的利润率;其次,白酒不怕存放,使得白酒库存不减值;此外,高端白酒品牌格局已经确立,很难有新进入者。从消费趋势看,高端白酒也迎合了“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升级趋势。综合多方因素,未来高端白酒的增长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白酒板块基本面支持力强,是业绩相对确定性最高的板块之一,所以往往在市场不确定性较高的时候,白酒板块通常都会有很好的表现,这也是白酒板块创出新高走强的整体原因。胡泊也指出,白酒板块当前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后续估值提升的空间相对有限,所以还是建议投资者应该以相对谨慎的态度去对待白酒板块。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