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疯狂!百亿私募平均收益超40% 盛泉恒元晋级第11家百亿量化私募 趣时资产夺冠!

  在市场认可顺周期逻辑的背景下,虽然A股市场11月整体稳步上涨,但沪深两市走势分化,主板走势显著强于创业板。从指数表现来看,上证综指全月上涨5.19%,上证50指数涨5.76%,创业板指震荡下跌0.9%。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在11月份也是大多上涨,顺周期行业强势领涨,商品价格的大幅上升,更是让有色金属行业成为顺周期行业领头羊,单月累计上涨超20%,高估值行业中的医药生物、计算机和传媒在11月跌幅居前。

  虽然从行业表现来看,11月行情对多数机构来说并不友好,但是由于金融行业在11月表现较为亮眼,非银金融和银行业均上涨9%,百亿私募中更有不少机构底仓配置了金融股,受此影响,百亿私募11月平均收益也是达到2.16%,百亿股票多头在11月表现强于百亿量化,部分百亿量化私募在11月不仅跑输指数,甚至出现业绩亏损。

  01

  盛泉恒元新晋百亿,国内百亿量化私募增至11家

  百亿私募扩容,成为2020年常态,临近年底,百亿私募数量仍在增加。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初,国内百亿私募数量为62家,其中盛泉恒元为本期新增百亿私募。

  

  需要注意的是,下文所述私募规模数据与协会备案规模一致。文中提及的百亿私募需同时满足:机构类型为证券类私募管理人、管理的产品类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若同一法人名下有两家(或以上)私募机构,规模与业绩均不进行合并统计。百亿私募所在城市字段以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机构实际办公地址为准,非注册地址。

  盛泉恒元在近期跻身百亿阵营,公司不仅是新锐百亿私募,更是国内第11家量化百亿私募。盛泉恒元是一家注册且办公地均在南京的证券私募管理人,还是南京第二家百亿私募,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2015年1月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

  盛泉恒元旗下主要有两条产品线,分别是量化套利策略灵活配置策略。从交易品种来看,套利品种涉及股票、债券、期货、现货、期权等,凭借着严格、合规的风险控制原则,公司套利策略产品历史最大回撤仅有3%。

  不过对于量化私募来说,刚刚过去的11月并不“舒坦”,轻则跑输指数,重则业绩亏损。从11家百亿量化私募11月表现来看,有6家量化私募平均收益为负,不过跌幅最大也仅为1.17%;虽有5家百亿量化私募11月收益为正,但其中3家量化私募的月平均收益不足1%。

  量化基金在历史上也多次出现“11月魔咒”,也就是对于量化私募来说,年底获取超额收益难度加大。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11月份市场资金主动调仓,热点比较散乱,风格无法持续,价值股和成长股无序轮动。这些因素导致量化模型的因子短期失效,量化基金大面积跑输指数。相对价值策略回撤,导致回撤的根本原因是市场的流动性、波动率下降,但是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市场终会回归效率,量化基金仍会有优异表现,值得长期配置。

  与量化私募折桂不同的是,多家百亿股票多头私募在11月均斩获了超过5%以上的收益,包括星石投资在内的4家百亿私募11月收益更是超10%。据私募排排网了解,在11月份之前,星石投资就提前重点布局了顺周期板块,成为最早一批布局顺周期板块的私募之一。

  回顾今年的操作,星石投资一季度重点关注科技、医药等逆周期成长股,二季度逐步从科技、医药转向周期、消费等顺周期行业。正因为精准捕捉市场节奏,星石投资不仅11月收益进入百亿私募前三,也是入围百亿私募排行前十。

  02

  40家百亿私募年内收益超20%,趣时资产业绩夺冠

  从百亿私募年内(1-11月)收益表现来看,老牌百亿与新锐百亿收益不相上下。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百亿私募前11月平均收33.02%,较上月提升4.7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策略百亿私募平均收益超过40%,为40.12%

  从高收益私募来看,40家百亿私募前十月平均收益超过20%,在56家正常更新净值的百亿私募中数量占比达到71.43%,其中有9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更是超过50%,最高收益超过80%。

  具体来看,今年前11月公司平均收益超过50%的9家百亿私募分别是趣时资产、石锋资产、彤源投资、泰润海吉、聚鸣投资、希瓦资产、林园投资、正心谷资本、西藏源乐晟资产。  

  新锐百亿私募收益靠前,在上述年内收益超过50%的百亿私募中,除去西藏源乐晟资产外,其余均为今年近期新增百亿私募。

  前11月百亿私募收益易主,来自上海的趣时资产成功夺冠。趣时资产创始人章秀奇为公募基金专户领域的知名基金经理,多次获得公募专户最高奖项“基金金鼎奖”。公司坚持价值成长,采用的投资策略和方法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成长股。选股思路为“精选行业+合理的估值+优质成长股”。在行业选择中,通过自上而下、多维的视角选择成长性行业,并在成长性行业里的选取最为优质的成长股作为投资标的。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