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3.56亿销量超双十一 还有白酒“涨价潮”一同来袭!私募却对估值风险产分歧?

  12酒类继续飘香

  进入到2020的最后一个月,纵观市场所有行业的市场表现,食品饮料表现强势,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紧跟。三个行业12月以来分别上涨7.98%、1.74%、1.50%,其余25个申万一级行业在此区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所有细分行业中,其他酒类、黄酒、白酒、软饮料在12月出现领跑,分别上涨17.53%、14.47%、13.55%、12.09%,平均上涨14.41%。市场中,“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某某加满仓”的段子此起彼伏。

  消息面上,临近年末,多家白酒企业宣布涨价。1212顺鑫农业发布公告称,鉴于运营成本、生产成本等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为了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顺鑫农业牛栏山酒厂拟对三牛系列产品在原价格基础上进行调整,价格调整计划自2021116日起执行。其中400ml500ml1.5L产品,上调10/瓶;255ml产品,上调6/瓶。此前舍得酒业、泸州老窖等酒接连发布“提价”公告

  

  数据说明:以上饮料制造行业中ROE(FY1)大于15%的个股

  年底效应使得食品饮料的酒类销量也在节节攀升。以刚刚过去的电商狂欢节中贵州茅台的表现为例。据统计,“双十二”成交总额较“双十一”增长。双十二中,茅台酒官方自营平台销售额2.35亿元,茅台云商平台经销商成交额1.21亿元,成交总额高达3.56亿元,比“双十一”成交总额高出0.51亿元,成交额继续高居酒类第一。

  年末酒类量价齐飞,二级市场继续受资金拥护,针对于热度较高的白酒子行业的参与机会和参与姿势,私募排排网向多家私募机构发出了小问号,从采访结果来看,私募多从机构抱团、业绩确定性角度对此板块基于了较高的确定性评价,但他们对于此板块估值风险的看法也存在分歧,有私募给出了“高估值标的具备极大的下行风险”的观点。

  八阳资产投研部:白酒行业的成长确定性在增强

  我们认为白酒板块一直都是市场主线之一,市场调整之时便是布局良机。白酒估值体系已从周期属性向高端消费转变。从渠道情况来看,高端白酒渠道均处于历史低库存水平,同时厂家通过控货、涨价、控费用等手段进行市场调控,另外通过IPO+借壳+并购等不断提升资本化率,因此白酒行业的成长的确定性在增强。建议关注强确定及高弹性标的,关注市场调整时机;同时也需关注疫情可能导致终端需求达不到预期,以及高端化进程可能受阻等方面的风险。

  方信财富:白酒板块可能会一直被资金抱团走强

  我们对于本轮行情的主线如科技,消费和医疗等行业继续看好。白酒行业是本轮行情的主线,业绩和估值迎来双击,只要牛市大势不发生逆转,白酒板块可能会一直被资金抱团走强。

  璞远资产投资总监韩鹏举:只有具备提价能力的白酒个股才有未来

  事实上,白酒目前一直是市场的主线,而且也已经进入泡沫化的阶段。从基本面来看,白酒由于消费结构的变化,目前的周期属性已经大幅削弱,消费属性更加明显。价格升级是行业成长的重要驱动因素,因为白酒行业呈现出量缩价涨的迹象,2020白酒销量相比2016年已经腰斩了,因此只有具备提价能力才有未来。今年在疫情的考验下,高端白酒也呈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自6月以来,茅五泸剑、汾酒、古井、洋河等龙头纷纷针对旗下次高端及以上产品提价。近日剑南春又针对旗下金、银剑南系列产品、牛栏山针对三牛系列产品提价,在春节旺季之前酒企又将开启新一轮涨价。而白酒企业在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呈现了业绩低基数,因此展望明年,白酒的成长性确定性极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中端、次高端白酒事实上并没有提价能力,仅仅跟随高端品牌提价,而目前估值高企,股价泡沫极大,明年若被证伪,有极大的下行风险。

  华腾资产基金经理沈立权:相比白酒,我们更好看红酒板块的机会

  相比于白酒板块,我们更看好国内红酒板块的投资机会,原因是红酒板块持续的低估,对澳洲葡萄酒关税的出台,龙头企业的业绩出现拐点等原因催发。随着消费场景的变化,年轻一代正在成为红酒消费的主要力量,这将持续带来红酒板块的投资机会。

  昶元投资基金经理张秋:“茅五泸”性价比不高,二线次高端白酒值得关注

  二线白酒里有增速、有弹性的公司值得重点投资。从行业基本面角度,以“茅五泸”三家龙头公司为代表的白酒行业的景气度还是非常高的,但是龙头公司的估值也是处于历史极高位置,我们觉得从投资赚取超额收益角度,性价比并不高。而二线次高端白酒里有增速、有弹性、明年估值并不过分透支的公司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白酒一直是机构资产配置的压舱石,但现在不是投资白酒的好时机

  白酒现在属于热的发烫的一个板块,无论是高端白酒还是中低端白酒企业股价不是历史新高就是在历史新高的路上,白酒一直是A股市场最牛的板块,所以,不存在什么王者回归的逻辑。毫无疑问,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是A股最优质的赛道,是机构资产配置的压舱石,每次大的调整都是好的上车机会。但是经过连续几年的大涨之后,整个白酒板块目前都处于高估区间,虽然也许会继续大涨,但是我们认为高估值背景下大的调整随时都有可能到来,我们不认为现在是投资白酒的好时机,提醒白酒投资者注意风险。

关键词阅读:私募 白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