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后一周会有大反击吗? 林园称“下一个茅台”大概率在消费与医疗健康行业!

  上周英国宣布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毒株,海外疫情加剧造成外围市场恐慌,受此影响,上周二A股出现单边大跌,但随后震荡向上,全周以收涨为主。沪指冲击3400点无果,最终报收在3396.56点,周涨0.05%,深证成指周涨1.18%,创业板指周涨2.16%。

  

  受益于国家未来的能源政策规划,电气设备继续受到资金追捧。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上周涨幅居前的板块分别是休闲服务、电气设备、国防军工、有色金属等,其涨幅分别为12.65%、10.01%、9.65%、4.70%。跌幅居前的板块主要是传媒、通信、计算机、非银金融等,其跌幅分别为4.46%、3.75%、3.66%。

  上周既是本年度倒数第二周,也是圣诞节假期,北向交易仅有4个交易日,但资金依旧维持净流入。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86.14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净买入48.44亿元,深股通合计净买入37.70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在前期核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美股股价下跌13.34%,创在美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刑法修正案通过,大幅提高了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等犯罪的刑罚力度。对于欺诈发行,修正案将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并将对个人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1%-5%修改为“并处罚金”,取消5%上限限制。对于信披造假,修正案将相关责任人员刑期上限由3年提高至10年,罚金数额由2万-20万修改为“并处罚金”,取消20万元的上限限制。

  新增私募管理人维持23家不变,深圳12月份起恢复接收证券类私募注册申请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上周(12.21-12.25)新增备案私募管理人共计23家,数量与此前一周相比维持不变。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5家,占比65.22%;上周新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家,占比34.78%。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排排网

  从新增私募的地区分布来看,上海、广东、山东三地新增私募机构数量并列第一,分别有4家机构在上周完成备案登记。此外,江苏、浙江各新增两家私募,浙江、安徽、北京市、海南、内蒙古自治区、厦门、四川、重庆等地也均各自成功备案一家私募管理人。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排排网

  深圳地区在上周有两家证券私募管理人完成备案,从公司成立时间来看,均为2016年。据媒体报道,12月25日,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秘书长庄志云表示,从12月初开始,深圳地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工商注册登记已恢复正常。目前相关培训和宣讲工作正在开展,已有机构已经开始向深圳金融局递交注册申请或者变更资料。此时距离2016年深圳全面收紧证券类机构工商注册登记,已过去近5年时间。

  证券私募基金占比跌至六成,淡水泉备案产品居首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上周(12.21-12.25)共有746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数量较上周有小幅下滑,增长量依旧主要由股权私募基金贡献。344家证券私募管理人共计备案产品469只,在新增备案产品中占比62.87%。有71家私募至少备案了2只及2只以上产品,27家私募单周备案基金数量超过3只。

    淡水泉、宁波幻方量化、星石投资、灵均投资、衍复投资、鸣石投资、玄元投资等巨头私募上周共计备案35只产品,其中淡水泉备案10只基金居首,宁波幻方量化备案7只,星石投资、灵均投资、衍复投资也各自成功备案4只基金。

  从上周备案多只产品的私募管理人今年以来业绩来看,年内平均收益36.39%,最高收益接近两倍,为180.38%,更有10家私募收益超过30%,年内最低收益亦有13.05%。

  【私募看市】

  林园投资林园:下一个茅台大概率在消费与医疗健康行业,投资与“嘴巴”相关的公司

  如果有哪个愣头青说茅台要跌,我敢说茅台不会。茅台比黄金的投资价值还高,茅台是黄金的爷爷,因为黄金买得到,茅台酒买不到。但还是那句话,顶部只有一个。对我来说,我当初1块钱买的,现在能分3块钱的红利,这是很好的生意,所以我不会卖。在产品还没有生产出来的时候,就有货车在门口等着运走的只有茅台,全球就这一家。

  也有投资人问我,下一个茅台会出现在哪里?我认为,茅台是消费品,消费品有产生大牛股的基因。还有我一直说的和人口有关系的医疗健康领域,一定会出现大牛股。至于短期内,我们会看到很多涨幅超过茅台的公司,但长期能够获胜的不是这些公司。另外,包括人工智能、新能源、5G通讯等行业,它们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会出现大牛股,但就怕投资者抓不住。而从生活中去发现,投资一些和“嘴巴”相关的公司最简单。

  于翼资产:市场风格将迎来修复,医药龙头长期优势明显

  在年末极端风格回落后,有基本面支撑、有估值性价比的中小票后续市场表现也会迎来修复。

  就医药板块而言,板块内景气度高度确定的创新药、消费医疗、CRO&;CDMO等龙头股价陆续新高,随之而来的也是PE水平的进一步抬升。对于医药龙头的经常性高估值,维持长期空间仍然具有比较优势的观点:一方面,医药龙头被证明的持续性高增长在长期投资视角及预期收益中,比较优势仍突出;另一方面,从历史表现来看,医药行业在高估值时战胜市场的次数最多,相比于其他行业的高估值压力,医药韧劲足。同时,医药板块细分领域众多,主要的子行业均处于不同的景气周期向上阶段,在市场风格极端化的演绎中,我们也看到部分二线龙头的中长期预期收益及空间在逐步强化,积极关注。

  鸿道投资:成长股行情已经启动,当下要敢于加风险头寸

  现在看,股票市场成长股行情已经启动,目前我们处在成长股上涨行情的加速阶段。现在股票市场还存在比较大的预期差,大家过于强调全社会信用收紧的概念,但实际上影响股票市场涨跌的是股市的流动性,而股市流动性未来两个月处于未来一年最好最宽松的阶段。在当下,现在要敢于积极地把风险头寸加上去。

  选择的重点方向在于自主自强大方向下景气度加速的行业。但是,在2021年时间未必是朋友,即使对于长期战略品种,也要以战术思维投资,当卖则卖。当股票市场的形势变得不明朗,或者当你实现投资目标,要敢于出手。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