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瓦解?关注极致分化中基本面与估值匹配的投资机会

摘要
投资方法论上没有优劣之分,无论是价值、成长、趋势、交易等,都有非常专业的典范。但我们追求的长期价值投资,应该关注什么东西,坚持什么原则,这些原则在新的时代的意义,值得深思。

  嘉宾介绍:中信资本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周伟锋,具有12年投研经验,曾任国泰基金权益事业一部负责人、权益投委会委员、基金经理、社保基金经理、保险组合投资经理等

  春节以来,市场出现了非常大的波动,一方面整体快速回调,另一方面呈现显著的结构性差异。市场延续节前的跷跷板效应,只是剧本恰好相反,这次是机构重仓的抱团资产大幅下挫,较多中小市值以及低估值资产逆势上涨。站在当下时点看,我们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今年1月初,我们曾经发表过一篇关于投资方法以及对市场结构泡沫担忧的文章,也跟大家分享过我们未来的投资思路。过去一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抱团”这个词频繁出现,“核心”资产到底应不应该看估值也引起了激烈的讨论。但冷静下来思考,我们投资的理念和原则是什么。

  我们一直认为,投资方法论上没有优劣之分,无论是价值、成长、趋势、交易等,都有非常专业的典范。但我们追求的长期价值投资,应该关注什么东西,坚持什么原则,这些原则在新的时代的意义,值得深思。

  节前节后基金发行也呈现冰火两重天,这让我联想到了我个人新发的第一只基金,国泰互联网+。这只产品发行的时间是2015年的6月到7月,成立于8月初,建仓后期赶上了第二轮股灾,但现在来看,国泰互联网+的累计回报有200%以上,同期沪深300涨幅是32%。另外一只产品是我在公募任职期间发行的最后一只基金,国泰价值优选,发行时间是2018年12月,市场情绪悲观到极点,讲低估值的投资机会没有人感兴趣。这只产品成立在2019年1月,到我离任,一年半时间基金累计收益是105%。

  在互联网时代,情绪的顶点到冰点往往只需要半个月时间。互联网销售的加入,并没有改变基金好卖但阶段性赚钱难、基金难卖是好的布局节点的局面,波动反而更加剧烈,也不断刷新某些基金的规模天花板。

  形成“抱团”趋势的逻辑

  正如价值投资者不喜欢追涨,希望在一个冷静的时候买入股票一样,市场阶段性低点对基金投资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更应该关注一下我们当前所处的估值环境。

  从2009年以来的估值水平来看,当前阶段明显的特征是估值结构性分化严重,我们未来希望专注选股对标的中证500指标仍然处于历史的低位,离合理估值还便宜很多,处于明显的机会曲线上。

  

  

  

  而这时候投资者为什么谨慎,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大幅调整打破了之前的趋势,接下来“抱团”风格会不会瓦解,市场会如何调整。

  其实,抱团是一种长期趋势的结果,是社会与行业发展阶段,资本市场行业风格喜好,投资者趋势接受这几个方面的一个结合点,并不是所有基本面趋势都能形成抱团。分析这一次“核心”资产的抱团背后,是以下几方面因素综合形成的结果:

  1. 各个行业经历了2011-2015年的经济社会转型,重新洗牌去产能,行业集中度提升,小公司逐渐被淘汰出局,经济在2016年进入新的采购周期和存量升级,最典型如白酒,进入新一轮周期的起点。

  2. 2015、2016创业板并购重组数量创下了年均300多家的新高,同时“核心”资产在当时业绩不断低于预期,当2016年这一轮“核心”资产趋势开始底部起来的时候,资本市场对这类股票的关注度非常低。

  3. 2016年后的关键词是供给侧改革、外资大幅配置A股、中美贸易摩擦,这些因素有利于大行业里的大公司,使得这些大行业的龙头公司无论是基本面还是估值都不断超出预期,导致大家越来越相信“核心”资产这个逻辑,纷纷拥抱而上。

  这里面,我们看到了一些常识性且会重复出现的信号。任何一个行业暴利的存在都会在中长期加剧竞争,需求透支需要很多年来消化,我们在2011年的工程机械和白酒上可以很明显看到这些特征。长期趋势带来的大盘成长和小盘成长的估值分化,也在春节前演绎到了极致。

  

  

  

  同样的逻辑反观 细分行业优质中小市值龙头投资机会

  真正改变趋势,不太可能因为单一因素,需要经济社会发展改变基本面和行业趋势,进而改变投资者喜好。我们此前提出的挖掘细分行业优质中小市值龙头的逻辑,基本和2016年看当下的“核心”资产是一样的情况。

  一是经历了行业洗牌、集中度提升,细分行业里的竞争格局也同样更加优化。

  二是细分行业的优质中小市值龙头估值已经到了历史非常低的位置。

  三是中小市值公司集中在制造业,随着中国制造的由大变强,叠加全球经济复苏、需求的改善,很多制造业细分赛道的龙头会越来越受到关注,每次业绩披露都可能是一次均值回归的过程,这里面有可能会走出一批五倍股、十倍股。

  

  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GDP数据

  按照这种思路,我们从去年开始一直在这一领域加大研究投入,我们判断,未来有一些方向非常值得关注:

  1.制造业的中国机会:2019年中国制造业GDP的产值相当于美国、德国、日本的总和,我们相信2020年这个数据还会提升。由大转强的制造业,一定会弥补我们过去的一些弱点,在关键材料和设备上的逐步突破会带来很多机会,细分行业的天花板也会打开,恰好很多细分行业的洗牌也已经完成。

  2.中国品牌的提升:也许最近几天关于服装的一些内外之争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我们判断,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在中等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进化的过程中,中国品牌的提升将是全方位的。品牌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消费品中的国产品牌弱势;第二个阶段,国产品牌平等甚至在部分行业更强;第三个阶段,随着全面参与全球,带来中国品牌的输出。我们过去三年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投资,未来仍然看好这个领域的机会。

  3.制造业服务化、科技化:从我们走访的很多企业来看,很多制造业的细分龙头在信息化上已经走在全球的前列,大大提升了竞争的门槛。

  4.服务行业工业化:服务产业涉及非常多的人力投入,使得服务行业的标准化、工业化很难完成。随着信息技术等科技行业的发展,未来率先完成工业化的服务行业将有较大的连锁经营空间,比较典型的有中餐标准化、家庭装修工业化等。

  5.人口老龄化:人口数据是所有宏观数据中最容易预测的,未来老龄化会影响很多行业,加速一些行业的发展。中国的老龄化已经到接近日本90年代水平,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中国老龄化接近日本90年代初的水平

  6.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如果放在一个到2030甚至是2060年的碳中和背景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能源结构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汽车电动化势在必行,消化了静态高估值后,在估值相对合理的情况下,分享未来五到十年的高速成长。

  

  

  主要国家原油进口及中国社会用电统计

  最后,投资并不是走极端,要么都是大的核心资产,要么全面拥抱小股票。现实中任何资产都不会一直涨或者一直跌,重要的还是基本面与估值的匹配。让我们坚定的用合理的估值投资一些长期的优秀标的,投资那些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企业发展规律、治理结构完善的标的,做真正优秀企业的时间朋友。

关键词阅读:基本面 估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