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耗资10亿穿“新鞋”,特步能否“合脚”?

  继私有化百丽、推动滔搏上市之后,高瓴再次投资体育品牌。6月15日,《新消费日报》记者获悉,高瓴集团与拥有“盖世威”及“帕拉丁”经营权及拥有权的特步环球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高瓴将投资6500万美元(约5.06亿港元)于特步环球旗下“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业务。此外,高瓴还就特步发行的可换股债权订立认购协议,投资总额为5亿港元。

  6月15日,特步开盘报价10.2港元,盘中涨幅一度扩大至30%,市值超300亿港元。截至收盘,特步国际涨20.72%,市值281.07亿港元。

  据特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投资完成后高瓴占股特步环球(盖世威和帕拉丁)20%。此外,高瓴还会设置一个董事,并输送相关人才,与特步携手进行品牌运营。

  近年来,中国本土品牌快速崛起,并购外资品牌进行培育也成为本土运动品牌的共识,安踏、李宁、特步等巨头纷纷开启布局,如何实现国际品牌的本土化运营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课题。目前,特步手中已经有盖世威、帕拉丁、索康尼等多个品牌,能否借助高瓴在体育零售行业的布局成功打造明星级产品,备受关注。

  高瓴再布局体育零售

  据了解,高瓴此次投资的两个品牌,是特步在2019年收购的国际鞋履品牌。其中,盖世威是于1966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创立的传统运动鞋品牌,致力提供高性能的网球鞋、休闲及健身鞋履产品,满足世界级运动员和潮流引领者的高性能需求。而1947年于法国创立的Palladium(帕拉丁)是全球知名军靴品牌。

  在这次投资中,特步欲借助高瓴在百丽、滔搏中的经验帮助其进行国际品牌运营。资料显示,2017年7月27日,女鞋品牌百丽接受来自主要为高瓴资本和鼎晖投资的收购人要约,完成私有化退市。

  2019年,百丽旗下子公司滔搏赴港上市。彼时业内人士就表示,滔搏上市,高瓴等投资方或成为最大受益者。目前,滔搏总市值为752.83亿港元。作为国内最大运动鞋服零售商,滔搏旗下囊括了几乎所有一线运动品牌,其中,阿迪、耐克贡献了该公司大部分营收。

  “特步非常看重高瓴在零售领域的经验,其在私有化百丽、推动滔搏上市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中国鞋服零售经验。盖世威和帕拉丁都具有全球属性,特步拥有这两个品牌的全球永久运营权,而滔博在运营国际品牌方面也具备充足的经验。”特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消费日报》记者。

  “目前国际品牌以及投资方是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尤其是经历了疫情之后,中国市场快速恢复,本土品牌不断崛起,收购外资标的进行品牌培育也成为共识。而寻找好的投资标的也是投资方孜孜以求的事情。”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在接受《新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打好产品组合拳

  对于特步而言,如何借助高瓴打好手中的几张王牌是关键。

  除了盖世威与帕拉丁之外,特步手中还有其2019年收购的国际跑鞋品牌索康尼。据了解,索康尼成立于1898年美国,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被称为跑鞋届的劳斯莱斯。2014年底,索康尼宣布停止中国市场运营。在更换代理商之后,2015年,索康尼在天猫开设旗舰店,算是再次回归中国。2018年12月28日,索康尼天猫旗舰店停止营业,客服也在2018年12月31日停止运营。

  被特步收购后,索康尼在2020年6月于上海开出首家门店。“索康尼在跑步圈是很有口碑的,但是无论是推广力度还是产品线上,在中国的发展都差强人意,这就留给特步很大的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收购外资品牌最成功的便是安踏旗下的斐乐品牌。在经历了几年的亏损后,目前的斐乐已经成为安踏业绩的支柱。在2020年主品牌业绩下滑情况下,安踏靠斐乐品牌完成了近50%的营收,并实现超过50亿元的净利润。

  张庆表示,近五年国产品牌在并购国际品牌,以及培育国际品牌上开始慢慢有了心得,不会选择品牌定位模糊的标的,而是选择细分市场中的优秀企业。目前来看,特步并购的几个标的还是拥有很大潜力的。但对于特步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做成功一个品牌。

  从业绩来看,特步2020年实现收入81.72亿元,同比下降0.1%;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13亿元,同比下降29.5%。毛利率为39.1%,去年同期为43.4%。今年一季度,特步国际旗下主品牌特步的零售销售同比增长(包括线上线下渠道)约55%,零售折扣水平为七折至七五折,零售存货周转约四个半月。据特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四月份整体情况会好过一季度,五月份会有进一步好转。

  “特步的主要市场集中在国内,目前全球体育用品包括运动休闲类泛体育用品来看,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都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中国本土品牌进行国际并购的底气。要想做好国际品牌的运营,首先要进行货品体系的搭建,在不削弱定位的情况下,针对中国市场推出货品。”张庆表示。

关键词阅读:高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