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如何解读5月社融数据 稳杠杆政策目标已经实现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5月社融数据?

  A:央行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再次低于市场预期,同比少增1.27万亿元。

  5月社融数据延续表内强、表外弱的特征。 5月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表内人民币贷款1.43万亿,尽管同比略少增1208亿,但这更多是由于去年同期高基数所致,表内信贷相对于往年同期仍处于高位。以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为代表的非标融资进一步萎缩,银行表内持有的信用债余额也环比下滑。融资结构的分化背后,是不同信用主体融资能力、信用资质的分化。一方面,部分符合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方向的企业扩大产能的需求依然强烈,他们的资金需求主要由表内中长期贷款满足。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到期的非标融资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既无法在表外展期续做,更无法进入表内。同时,在住房按揭贷款和小微企业经营贷受到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居民贷款需求也受到抑制。

  信贷周期下行,但贷款利率基本稳定。 历史上看,中国的信用周期是供给驱动的,主要受到宏观政策的影响,因此信贷脉冲(过去12个月社融增量占GDP的比例)与贷款加权利率负相关,信用紧缩期往往伴随着贷款加权利率的上升。唯一的一次例外出现在2014-15年,信贷脉冲下行,但贷款加权利率同样下行。今年以来,信贷脉冲同样下行,但贷款加权利率基本稳定,这表明我们正在经历又一次需求驱动的信用收缩。尽管幅度上存在差异但目前的情况与2014-15年更接近。

  

  社融及货币增速已经接近2018年低位,信贷政策可能更加友好。 5月,社融存量及M2余额余额增速分别为11.0%和8.3%,较2018年的最低水平分别仅高出0.7和0.3个百分点。在我们看来,社融及货币增速同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稳杠杆的政策目标已经实现。在社融及货币增速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的情况下,政策层面对信贷投放的态度可能更加友好。事实上,4月以来票据贴现余额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已经反映了央行维稳信贷的政策意图。

关键词阅读:重阳问答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